中国共青团
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中央委员会主办  www.gqt.org.cn
中国共青团网->工作简报->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简报 -> 正文
电视电话;西部计划;讲话;志愿者

 

2015年11月26日
 

  编者按:11月19日下午,共青团中央、教育部、财政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联合召开西部计划电视电话会议,贯彻落实《关于进一步加强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工作的意见》,安排部署西部计划项目执行方式调整工作。教育部高校学生司副司长荆德刚、财政部行政政法司巡视员贾新怡、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人力资源市场司副巡视员杨军梅等领导同志出席会议并讲话,现将讲话编发。

荆德刚同志在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

电视电话会议上的讲话

  “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是国家层面推动大学生服务西部大开发战略的重要举措,是四部门综合施策鼓励大学生基层就业的重要工程,对推动高校毕业生基层就业工作发挥了重要的示范引领作用。今天,团中央、教育部、财政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联合召开电视电话会议,总结2015年工作,部署西部计划项目执行方式调整相关工作。一会儿,团中央书记处书记汪鸿雁同志还要做重要讲话,我们要认真学习领会、全面贯彻落实。为切实做好“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按照《关于进一步加强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工作的意见》要求,教育系统要重点在以下三个方面开展工作。

  一是深入贯彻落实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以更大的力度实施好“西部计划”等基层项目。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明确指出:完善人才评价激励机制和服务保障体系,营造有利于人人皆可成才和青年人才脱颖而出的社会环境,健全有利于人才向基层、中西部地区流动的政策体系。习近平总书记和李克强总理也多次在不同场合鼓励青年到基层历练成长,让青春在时代进步中焕发出绚丽的光彩。前不久,团中央、教育部、财政部和人社部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工作的意见》,这是全面贯彻落实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的重要举措,是新形势下健全和完善西部计划的时代要求,为我们今后深入推进“西部计划”指明了努力方向。各地教育部门和高校要认真学习贯彻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意见》精神上来,严格按照《意见》要求,进一步增强做好“西部计划”工作的政治意识和责任意识,统一思想、提高认识、精准发力、扎实推进,以更大力度推动“西部计划”取得新成效。

  二是加强宣传动员,提高志愿者的招募质量。宣传动员是实施“西部计划”等基层项目招募工作的重要环节,也是教育部门和高校的重要职责。从明年起,“西部计划”项目的执行方式进行了调整,这对宣传动员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各地教育部门和高校要尽职履责,认真学习有关政策,切实加强政策宣传和解读,要建立教育部门、高校、院系、班级四级联动的政策宣传网络,充分利用微博、微信等新媒体,采用图表、动漫等方式,推送“西部计划”政策信息,让政策宣传接地气、见实效,让每一位毕业生都能知晓和用好“西部计划”各项优惠政策。要严格按照“西部计划”的总体要求,积极配合有关部门精心组织招募,努力把那些政治坚定、作风过硬、素质优秀的毕业生选拔出来,全面提高志愿者的招募质量。

  三是加大政策落实力度,健全保障机制。各地教育部门和高校要健全毕业生到基层工作的服务保障机制,落实好升学、学费补偿和助学贷款代偿等一系列优惠政策,特别是要落实好这次项目计划、执行方式调整后的各项政策。同时,要带着对毕业生的深厚感情,主动加强与“西部计划”志愿者及到基层就业毕业生的联系,坚持定期走访,发现和解决他们工作中的实际困难和问题,真正做到思想上关心、生活上体贴、工作上支持,主动为他们排忧解难。要丰富大学生志愿服务的内涵,完善大学生志愿服务的形式,努力培养大学生有理想、有担当,在服务他人、奉献社会中全面发展、健康成长。

  同志们,“西部计划”是青年学生砥砺品格、锻炼成才的重要途径,组织、实施好“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责任重大,使命光荣。教育系统要认真贯彻落实《意见》和本次会议精神,积极配合有关部门,精心组织好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的相关工作,鼓励和引导更多的高校毕业生到西部去,到国家最需要的地方去建功立业!

贾新怡同志在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

电视电话会议上的讲话

  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西部大开发和人才强国等战略部署,2003年开始,团中央、教育部、财政部、人社部共同组织实施“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作为国家重大人才工程“高校毕业生基层培养计划”的重点项目,13年来,18万余名志愿者怀揣报效祖国的梦想奔赴西部基层,作贡献、长才干、树新风,为促进西部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习近平总书记充分肯定西部计划工作,两次给西部志愿者群体回信,为进一步推进和完善西部计划指明了方向、提供了基本遵循。受部领导委托,下面我就财政部门落实《关于进一步加强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工作的意见》精神,谈四点意见:

  一、妥善解决志愿者参加社会保险问题,解除志愿者后顾之忧

  作为首个高校毕业生服务基层项目,西部计划2003年启动时,主要通过为志愿者购买商业保险,解决在基层服务期间的大病医疗、意外伤害等问题。近年来,随着我国社会保障政策体系的逐步健全完善,志愿者参加基本养老、基本医疗、工伤、失业、生育等社会保险的呼声越来越高,特别是由于养老保险可追溯、可接续,服务基层人员最为关注。团中央、财政部、人社部对此高度重视,经广泛深入调研、多次沟通会商,一致认为应该大力推动解决志愿者参保问题,解除志愿者后顾之忧。考虑到西部计划涉及中西部22个省份和新疆兵团的2100多个县,各地政策规定不同,社会保险缴费基数、缴费比例等在地区间存在较大差异,中央部门无法到基层用人单位逐一核实社保标准并办理有关手续,为从根本上解决好这一问题,经报国务院领导同志批准,2016年起“西部计划”将由目前的中央部门直接组织实施调整为中央部门和地方政府共同组织实施,以充分发挥地方政府和相关职能部门的能动作用,有的放矢、精准发力、因地制宜解决志愿者参保问题。

  二、加强各服务基层项目间的统筹平衡,适当提高西部计划志愿者工作生活补贴

  不包括艰苦边远地区津贴因素,目前志愿者生活补贴为每月1000元,这一标准是根据《公务员工资制度改革实施方案》中新录用公务员试用期满后工资水平,历经三次调整后确定的,但由于近年来各地在国家统一规定的工资标准外,陆续出台了一些津贴补贴政策,客观上造成了志愿者与当地公务员、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实际收入存在一定差距。考虑到今后志愿者参加社会保险需承担个人缴费部分,实际领取的补贴将更难以维持正常生活开销。“西部计划”调整为中央和地方共担项目后,将由各地区统筹中央补助和自身财力,综合考虑经济社会发展和物价水平、生活成本等各项因素,统筹平衡“三支一扶”和“村官计划”等项目人员相关待遇水平,适当提高志愿者工作生活补贴。

  三、进一步加大财政支持力度,保障西部计划持续健康发展

  作为西部计划的职责部门之一,财政部一直高度重视西部计划经费保障工作,截至2015年,已累计安排专项资金近20亿元,用于志愿者工作生活补贴、艰苦边远地区津贴、探亲交通补助,对志愿者进行培训、体检,办理人身意外伤害和医疗保险等。同时,财政部还积极研究出台助学贷款代偿等相关政策,为志愿者扎根基层、安心工作提供了基本保障。

  下一步,西部计划调整为中央部门和地方政府共同组织实施后,中央财政将按西部2.5万元/人﹒年、中部1.8万元/人﹒年的标准对地方给予补助,每年补助数额将达到4.46亿元,比目前每年2.92亿元增加1.54亿元。地方财政也将增加投入,主要是负担养老保险单位缴费以及提高志愿者工作生活补贴差额部分。

  四、充分调动中央和地方两个积极性,共同推动西部计划深入实施

  “西部计划”既是高校毕业生实现理想抱负的平台和解决就业的渠道,也是西部地区招纳人才、留住人才的重要途径。“西部计划”调整为中央部门和地方政府共同实施后,请各地按照《意见》部署要求,加强组织领导,制定实施计划,层层落实责任,建立健全相关规章制度和工作机制,与中央部门一起把这项有意义的事业做好做实。各地财政部门要统筹好中央补助与当地财力,积极配合团委、人社部门制定符合本地实际的志愿者工作生活补贴标准和参保方案,确保项目资金及时到位,按时足额发放志愿者补贴,认真落实志愿者参加社会保险政策。同时,还要进一步加强项目经费管理,规范使用,严格按程序拨付,确保专款专用。

杨军梅同志在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

电视电话会上的讲话

  今天,共青团中央、教育部、财政部、人社部共同召开电视电话会议,主要目的是贯彻《关于进一步加强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工作的意见》精神,也就是中青联发〔2015〕37号文件精神,部署西部计划项目执行方式调整相关工作。这次会议对推动西部计划更加健康顺利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受领导委托,我代表人社部就各地人社部门贯彻落实好文件和会议要求讲三点意见。

  一、充分认识37号文件的重要性。为加强对基层项目服务人员的服务保障,从2009年起,中央有关部门就提出“各专门项目高校毕业生在服务期间要按照当地规定,参加相应社会保险。”这项政策在大学生村官、“三支一扶”等项目中逐步得到较好落实。但由于西部计划项目执行方式是中央直管,所以多年来西部计划志愿者参加社会保险问题一直难以解决。今年以来,团中央、财政部和我部经过多次反复研究,决定从明年起西部计划组织方式由现行的中央部门直接组织实施调整为中央部门和地方共同组织实施,中央财政以转移支付方式给予西部计划志愿者工作生活补贴以及参加社会保险等费用补助。这一政策调整将使志愿者参加社会保险问题能够得到有效解决。各地人社部门要充分认识这次政策调整的背景、目的和重要性,积极主动做好配合工作。

  二、认真抓好37号文件的贯彻落实。各级人社部门要按照文件精神和这次电视电话会议要求,充分发挥职能优势,积极主动开展工作,配合做好西部志愿者参保手续办理相关事宜。今天参加会议的主要是各地人力资源市场管理处室,大家要主动联系协调本地社保经办机构,配合共青团一起将中央要求、项目情况和参保需求向社保经办机构讲清楚,共同研究确定具体参保办法,真正把政策落到实处,把好事做好,解除西部志愿者后顾之忧。同时,各地人社部门作为西部计划成员单位,要认真履行好其他相关职责,参与做好西部计划相关政策协调,并积极为服务期满志愿者提供就业创业等服务。

  三、进一步加强基层服务项目的统筹实施。目前,中央有关部门组织实施的基层服务项目有大学生村官、教师特岗计划、“三支一扶”计划、农技特岗计划和西部计划等5项。各地人社部门作为统筹实施这些基层服务项目的牵头部门,要主动加强与组织、教育、农业、共青团等部门工作交流和政策沟通,形成服务基层合力,推动各项目共同健康协调发展。要加强调查研究,结合本地实际,不断完善政策措施,创新项目管理方式,逐步健全引导高校毕业生到基层工作的服务保障机制。

 
 相关链接:
中国共青团网
版权所有:共青团中央        E-mail:gqt@gqt.org.cn
地址:中国北京前门东大街10号    邮编:100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