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青团
中国共青团网->工作简报->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简报 -> 正文

 

2014年06月05日
 

西部计划全国项目办召集重点省市就服务西藏专项招募工作进行调度和研究


  2014年5月27日,西部计划服务西藏专项重点省市招募工作会议在京召开。河北、吉林、上海、江苏、浙江、安徽、山东、河南、湖北、广东、重庆、四川、西藏、陕西等14个省(市、区)西部计划项目办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会上,西部计划全国项目办负责同志从今年西部计划的实施背景、实施规模、重点领域、目前已经开展的工作、志愿者招募进展、下一步工作打算、志愿者对接管理服务等方面介绍了今年西部计划及西藏专项的总体安排。西藏项目办负责同志介绍了西藏专项有关配套政策及工作情况,并表示自治区党委正在召集有关部门研究讨论,争取出台更大力度的优惠政策。与会的各省级项目办负责同志从志愿者报名情况、目前采取措施、各地配套政策、下一步工作打算、工作意见建议等方面做了工作交流。上海、吉林项目办介绍了对西部计划志愿者给予地方配套补助的做法;广东项目办介绍了下移重心、沉在高校,大规模开展宣传工作的经验;浙江项目办分享了如何充分发挥新媒体的作用如何推进将西部计划、三支一扶、西部计划等基层项目政策打通、统筹考虑的探索;湖北项目办介绍了他们将今年西部计划宣传动员工作与学习本禹志愿服务队先进事迹相结合、更加注重对毕业生进行思想引导的举措;江苏项目办介绍了他们正在推出的“六个一”工程,坚持为援藏西部计划志愿者举行欢送会的好做法;与会14个省(市、区)项目办的同志还就目前西部计划尤其是西藏专项实施过程中存在的新情况、新问题及如何应对等,进行了充分交流研究。 

  团中央志工部负责同志对各省(市、区)项目办的大力支持与配合表示了感谢,强调完成好今年西部计划尤其是西藏专项招募任务的重要意义,要求各省(市、区)项目办对近期工作进行系统梳理,及时向团省委书记班子汇报会议精神、积极争取党政支持和省里配套政策,争取将西部计划纳入各省援藏项目的统一安排;健全工作机制,坚持重心下移,加强宣传动员,抓重点高校、重点人群,注重调动高校团委和辅导员、班主任的积极性,加强激励措施;做好政策解读,将西藏专项作为推动西部计划和青年志愿者行动的有利契机,整合各方力量、争取社会支持。西部计划全国项目办要求西藏项目办加强西藏专项志愿者安全管理、确保信息畅通,做好志愿者岗位分配、管理服务、政策落实、就业服务等方面的工作。

  今年西部计划将要新派遣志愿者近9000人,其中,服务西藏专项实施规模大幅增加。西藏自治区将从岗位分配、管理服务、政策待遇、就业服务等各方面出台一系列优惠政策,吸引全国各地高校毕业生进藏开展志愿服务。

  今年西部计划的报名时间为4月21日至6月1日,凡大专以上学历、毕业学校为教育部2012年公布的《全国普通高校名单》中所列高校的应届毕业生和在读研究生均可登陆西部计划网站和中国志愿者网站报名参加。根据与会人员反映的各地情况,西部计划全国项目办综合研判后决定,将报名系统关闭时间延长至6月9日(周一),各地的岗位对接等工作仍然按照既定计划从6月3日开始推进。

 

 
 相关链接:
2014年第5期:6万高校毕业生报名西部计划西藏专项受热捧
共青团中央关于表彰第十二届中国青年志愿者优秀个人奖、组织奖、项目奖的决定
版权所有:共青团中央       
地址:中国北京前门东大街10号    邮编:100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