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青团
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中央委员会主办  www.gqt.org.cn
中国共青团网->工作简报->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简报 -> 正文
第 42 期

 

全国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项目管理办公室
2010年06月28日
 

  编者按:6月21日至22日,西部计划全国项目办在内蒙古呼和浩特市召开2010年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培训派遣工作会。会上,部分省级项目办和研究生支教团高校进行典型发言。现将发言材料刊发,供各地学习参考。

2010年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培训派遣工作会交流材料(一)

新疆自治区项目办:

深入实施双语教学项目 助力人才援疆工作

  自2003年实施西部计划以来,共有3488人、5297人次大学生志愿者到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服务,有力支援了新疆经济社会发展,尤其是新疆双语教学专项行动在推动边疆民族地区教育事业上发挥了重要作用。

  一、精细化管理,规范化服务,精心打造西部计划新品牌

  2009年6月,从山东、河南、辽宁、上海、新疆5省市招募志愿者101人,赴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南疆5县市28所中小学开展双语教学志愿服务,全面启动了双语教学专项行动试点工作。

  一是成立机构,加强管理,落实待遇关爱志愿者。团新疆区委高度重视,要求各项目县市及时成立领导小组和项目管理办公室,通过民主方式选举产生服务队队长,成立“临时党(团)支部”,以组织管理和志愿者自我管理的双重管理机制切实做好志愿者安全、健康等工作。作为国家级贫困县,伽师县在县财政极为困难的情况下,每月为志愿者发放300元补助,为志愿者提供免费食宿,把志愿者安排到伽师县住宿条件最好的“双语小学”统一住宿,与援疆干部共同就餐。

  二是专人负责,严格督察,确保试点工作顺利开展。新疆团区委指定新疆项目办1名干部和1名联络员专职负责该专项行动,通过电话回访的形式每月对专项志愿者工作、生活等相关情况进行督察,并实地前往伽师县、疏勒县、阿图什市等4县市对工作运行情况进行督察,与志愿者进行一对一座谈189人次,走访服务学校17次,深入志愿者工作一线了解情况,排查、梳理志愿者工作、生活困难,确保试点工作顺利开展。

  三是完善制度,热情服务,宽严相济确保项目平稳实施。建立 “12345”应急管理模式,确保各县市项目办全面掌握志愿者情况,并注重细节服务和人性关怀,用心倾听志愿者诉求。在新疆共青团网站开通了“书记信箱”,建立了QQ群,并开通了2部办公小灵通,24小时倾听志愿者心声,解决志愿者问题,把难事、疑事、心事化解在未萌。2009年8月30日2点14分,新和县二中一名上海籍志愿者在外出工作中遇到困惑后情绪激动向新疆项目办反映,通过及时处置,安抚情绪,沟通家长,汇报情况,在12小时内采取有效措施妥善处理了问题。

  四是导师带徒,敢压担子,确保培养与使用双丰收。援疆后留疆的老校长、疏勒县八一中学校长刘彩花同志结合志愿者专业特长,合理分配教学任务,实施“一带一导师带徒”制度,为每位志愿者安排教学骨干,帮助他们尽快提高教学水平,并压担子让志愿者在实践中成长。山东籍志愿者吕杰三个月就担任了高一8班的班主任老师。

  二、定下“硬杠杠”,创造好环境,助力人才援疆工程

  西部计划工作在全区各级党政的高度重视下得到长足发展。自治区党委将西部计划志愿者作为“人才兴疆”队伍之一。自治区党政主要领导同志每年都出席西部计划新疆区出征仪式,勉励志愿者扎根基层,建功新疆。经团新疆区委争取,自治区党委组织部将志愿者纳入后备人才库。2010年推荐100名志愿者参加自治区选调生选拔,并将志愿者纳入大学生村官选拔范围。全区各级党政领导、有关部门和服务单位采取有力措施,以感情留志愿者、以事业留志愿者、以待遇留志愿者。昌吉州项目办在志愿者参加公务员、事业单位考试阶段,组织志愿者进行模拟面试,为志愿者就业提供帮助。吐鲁番地区托克逊县等县市出台志愿者就业创业优惠政策,根据志愿者专业专长安排岗位,为志愿者扎根服务地定下“硬杠杠”,创造有利用条件。

  截至2010年5月底,全区共有1678名志愿者留疆就业,占赴疆志愿者的48.1%。仅2009年8月至今,结束服务期留疆志愿者就达257人,其中新疆籍以外志愿者132名,占志愿者总数的51.4 %。很多志愿者走上了领导岗位,仅阿勒泰一个地区就有23名志愿者走上副科级以上领导岗位。

贵州省项目办:

强化政策引导实现西部计划可持续发展

  一、优质的实施成效推动了基层项目的政策统筹

  在西部计划的实施中,贵州省项目办充分利用强有力的政策杠杆,加强与相关部门的协调配合,积极探索、整合资源、通过不断完善西部计划志愿者各项优惠政策,形成了志愿者扎根基层就业、创业的良好导向,通过建立健全志愿者就业服务统筹协调架构,探索出了切实有效的就业服务长效机制,优化整合了就业市场中的人力资源配置。使西部计划在机制建设、实施规格、政策待遇、统筹协调等方面实现了新的突破,受到了各级党政、服务单位和当地群众的好评。各市、县级西部计划项目办强化“谁用人、谁受益、谁负责”、“培养和使用”并重的原则,在使用志愿者的过程中加大对志愿者就业、创业能力的培养,各服务单位领导特别注重发挥西部计划志愿者的特长并委以重任,几年来共有1500余名西部计划志愿者担任服务学校的副校长、卫生院的副院长、乡镇团委副书记等职位,宽松的育人环境给了志愿者们成长的空间。在服务的过程中,西部计划志愿者向基层学习、向当地干部群众学习、向实践学习,在各自服务岗位上发挥出积极作用。赢得了各级党政部门的高度认可,也为共青团组织争取各地各部门及时出台西部计划的相关优惠政策赢得了主动。

  2009年,中共贵州省委、贵州省人民政府将进一步加强大学生就业创业服务工作纳入了重要工作日程,由省委组织部、人事厅、教育厅、团省委等相关部门组成了贵州省引导和鼓励高校毕业生面向基层就业领导小组,并建立了联席会制度, 2009年4月,省委组织部、人事厅、教育厅、团省委等部门抽调专人组建了文件起草临时机构,并着手对各基层项目进行了全面深入的调研。2009年5月,以中共贵州省委、贵州省人民政府名义印发的《关于鼓励高校毕业生到基层就业创业的意见》(黔党发〔2009〕6号)(以下简称“6号文件”)文件正式出台。6号文件站在全局的高度对西部计划、“三支一扶”计划、“一村一名大学生工程”、“选聘生”等贵州实施的基层项目在工作机制、实施规格、优惠政策、生活待遇等进行了全面、系统和更为优惠的规定。

  二、政策统筹实现了经费保障、就业服务等方面的突破

  6号文件的出台大大优化了西部计划的实施环境,使贵州西部计划迎来了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实现了历史性的突破。

  一是将西部计划列入了党政工作,明确了宣传、人事、财政、教育、共青团的相关工作和责任,建立了引导和鼓励高校毕业生面向基层就业项目联席会议制度。由省委组织牵头,会同人事、财政、教育、共青团定期对西部计划等基层项目工作进行研究部署,形成了由党政出面抓部署、共青团具体负责工作的新格局,提高了实施规格,政策执行力得到加强。在实施规模上,提出了每年在国家计划基础上增加700名以上省内计划的发展目标。

  二是从财政上保证西部计划经费来源,按5∶3∶2比例由省、市、县财政拔付专项资金,比照当地事业单位在管理岗位的新聘用人员试用期满后工资收入水平确定西部计划志愿者等基层项目大学生的生活补贴(经测算平均数为每人每月1352元)。年度考核合格的,增发一个月的补贴(经测算为每人729元)。对从2009年开始以来,新派遣到基层的西部计划志愿者发放2000元的一次性安置费。国家计划派遣的志愿者不足平均数部分也由省内各级财政按比例匹配。

  三是在就业服务政策上,对原来各县、市自主出台的优惠政策在全省范围内推行,明确要求各级机关招录公务员时,应具有一定的基层工作经历或拿出一定名额定向西部计划志愿者进行招考。在事业单位招考和聘用方面,规定各地必须拿出一定比例的名额定向招录参加西部计划等基层项目的大学生。同时,给予各地政策,进一步放宽招录、聘用参加西部计划等基层项目大学生的条件。为参加西部计划等基层项目大学生实现再就业创造了更为广阔的空间。

  在就业优惠政策落实方案的制定过程中,贵州省项目办通过积极争取,得到了省委组织部、省人事厅的大力支持,建立起每年公务员招考的对接机制,要求各地在公务员、事业单位招考中及时落实定向招录、加分办法等优惠政策。此外,在贵州省项目办的积极努力争取下,在2010年的选调生考试中,实行20%的名额定向西部计划等基层项目的大学生进行招考的优惠政策,有120名西部计划志愿者顺利通过笔试和面试,再次创造历史最好成绩(06年至09年共考上152名);在一村一大、高校毕业生到村任职的招考中,已在村支两委任职的西部计划志愿者可直接转聘,并拿出一定名额定向西部计划志愿者进行招考。据统计,历年来,结束服务的西部计划志愿者考取我省各级党政机关和事业单位工作人员的人数已达1200余人。

  三、实现政策统筹后西部计划的明显成效

  6号文件的出台在提高西部计划吸引力、组织力、动员力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有力的提高了大学生的参与热情,为西部计划的实施创造了良好的政策环境和社会影响力。形成了党政共同参与,共青团具体负责实施的新格局。各级各部门纷纷将西部计划列入了重要工作内容,结合本部门工作任务和职责,主动对推动西部计划工作进行研究和思考,提高了西部计划工作的执行力。由于财政资金匹配、拔付的良性循环机制建立,各项资金得到了有力保障,既改善了志愿者的生活待遇,又消除了西部计划项目与其他基层项目的待遇差距,实现了各个基层项目统一协调发展,提高了西部计划的吸引力和凝聚力。如今,西部计划已成为我省高校毕业生接受社会磨练、实现就业的新选择。在2010年西部计划志愿者的招募中,贵州西部计划报名人数接近8000人,占全省高校毕业生总数的10.7%,报名数位居全国第二。

 
 相关链接:
[全国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简报 第41期]全国项目办召开2010年西部计划培训派遣工作会
[全国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简报 第40期]武汉市项目办召开西部计划志愿者端午节座谈会
[全国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简报 第39期]四川省2010年西部计划志愿者复试工作顺利完成
[全国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简报 第38期]重庆市2010年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体检工作圆满结束
[全国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简报 第37期]甘肃制定评估考核办法对全省西部计划工作进行考核
中国共青团网
版权所有:共青团中央        E-mail:gqt@gqt.org.cn
地址:中国北京前门东大街10号    邮编:100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