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青团
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中央委员会主办  www.gqt.org.cn
中国共青团网->工作简报->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简报 -> 正文
第 11 期(总第248期)

 

全国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项目管理办公室编
2007年05月11日
 

卢雍政同志在第四届“奉献者风采——在西部基层工作的优秀大学毕业生事迹报告团”
首场报告会上的讲话

(2007年5月10日)

  同学们,同志们,青年志愿者朋友们:

  刚才,“奉献者风采——在西部基层工作的优秀大学毕业生事迹报告团”的6位同志,为我们作了一场感人至深、生动精彩的报告。6位同志深情讲述了他们扎根西部基层、服务人民群众的工作经历,深入畅谈了他们胸怀崇高理想、脚踏实地奉献的体会和收获。整场报告朴实无华、催人奋进,带给我们真诚的感动,赋予我们高尚的力量。在这里,我代表团中央书记处,对报告团全体成员表示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

  6位同志的生动实践,集中体现了大学生志愿者报效祖国、服务人民的崇高追求,充分展现了当代大学生积极进取、勇于实践的精神风貌,深刻揭示了广大青年学生扎根基层、建功立业的成才之路。近年来,我们高兴的看到,越来越多的大学毕业生响应党和国家的号召,在“奉献、友爱、互助、进步”志愿精神的感召下,满怀开发西部的青春壮志,自觉选择到西部基层受锻炼、长才干、作贡献,谱写了一曲曲壮丽的青春之歌。可以说,报告团的同志,是千千万万个正在西部基层服务的大学生志愿者的代表,也是千千万万个在基层工作的优秀大学毕业生的代表,他们的青春壮举,再次证明了当代中国青年,是高扬理想、勇担责任、富有爱心的一代有为青年!

  6天前的“五·四”青年节,胡锦涛总书记在致中国青年群英会的信中指出:“青年只有在党的领导下,积极投身人民创造历史的火热实践,坚持与时代同步伐、与祖国共命运、与人民齐奋斗,才能拥有壮丽的青春,才能实现人生的美好理想”。广大青年学生要以胡锦涛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为指导,不断开拓创新,不断奉献锻炼,不断成长成才,用实际行动在基层打造闪光的青春,磨砺高尚的人格,书写多彩的人生。

  希望报告团成员始终发挥在志愿服务中的模范带头作用。要高扬理想主义的旗帜,充分弘扬志愿精神,做好此次报告团的每一场报告,以实际行动做志愿服务理念的宣讲员和志愿精神的倡导者,用典型的感人事迹和成功经验影响、感染社会。要以参加此次报告团为新的起点,再接再厉,不断进取,在本职工作中,带头倡导志愿精神,带头弘扬社会主流价值观,不断升华自己的精神境界,带动越来越多的人在理想主义的引领下,投入到奉献社会、服务人民的队伍中来。

  希望广大青年学生踊跃融入服务西部基层的时代洪流。欲展鲲鹏之翅,必先厚积人生。实践表明,只有坚持学习书本知识与投身社会实践的统一,才能做到学以致用。西部基层是高校毕业生熟悉当代中国社会、了解现阶段国情、磨练意志品格、增进与人民群众感情的最好课堂,也是施展才干的广阔舞台。希望广大青年学生向报告团成员学习,深入基层、深入实际、深入群众,在实践中丰富经验、增长才干,以昂扬的精神、一流的业绩,为促进西部基层经济社会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希望各级团组织竭诚服务广大大学生志愿者的成长成才。要积极争取各级党政领导的重视和支持,把大学生志愿者工作纳入党政工作全局中,加强组织领导和工作指导。要坚持“培养与使用并重”和“谁用人、谁受益、谁负责”的原则,明确职责要求,量化服务内容,创新培训方式,加强考核评估,做好总结表彰等。要积极采取有效措施,落实好各项服务措施,努力为大学生志愿者的在西部基层就业、成才提供服务。要结合实际,落实和完善已有鼓励政策,研究新情况、新问题,积极争取实在管用的鼓励政策,为服务期满志愿者扎根西部基层建功立业创造条件。

  最后,祝报告团全体成员一路平安,祝报告团取得圆满成功!

 
 相关链接:
晋城市开展魅力城区志愿先行青年志愿服务行动
钟山区企业青年志愿者投身“双创双建”
重庆市容美化青年志愿者总队成立
天津青年宫志愿者陪同来津玉树儿童过“六·一”
马鞍山市青年志愿者活动如火如荼
中国共青团网
版权所有:共青团中央        E-mail:gqt@gqt.org.cn
地址:中国北京前门东大街10号    邮编:100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