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青团
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中央委员会主办  www.gqt.org.cn
中国共青团网->工作简报->中国消防志愿者行动简报 -> 正文
第 16 期(总第16期)

 

中国消防志愿者行动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2008年12月30日
 

  编者按:国外开展消防志愿者工作已有上百年的历史,形成了一套比较完善的管理体制。发达国家中,消防志愿者队伍在国内消防力量中均占有很高的比例,同专职消防队伍一道承担着抢险救援、预防火灾等重任,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美国、法国、德国、匈牙利、英国、日本、韩国等国的志愿消防队伍都相当发达和完备,在队伍的管理方法和运行体制上,有许多成熟的经验和模式值得我们借鉴和学习。

国外消防志愿服务综述系列之一

国外志愿消防组织形式及人员构成

  一、美国

  美国是主要依靠志愿人员灭火的国家。在美国,不论是大城市还是小乡镇,消防力量都是由职业消防队和消防志愿者队共同组成的。美国有消防员110万人,其中志愿消防员超过80万人,约有78%的职业消防员在管区人口超过2.5万人的消防局服务,约有94%的志愿消防员在管区人口不满2.5万人的消防局服务。

  全美国共有消防局30,587个,其中有2,017个消防局只使用职业消防员,有1,257个消防局主要由职业消防员构成,有23,151个消防局(占75%)全部由志愿消防员组成。整个美国有全志愿消防局,即消防队员全部由志愿消防队员组成;部分志愿部分职业消防局,即消防队员部分为志愿消防队员,部分为职业消防队员;还有全部由职业人员组成的消防局。全志愿消防局主要是在小型的城镇和郊区社区中出现,这些地方一般消防应急任务不多,或者税收不足,所以不需要或者没有钱给职业消防队员发工资。而消防应急任务多一些,或者税收多一些的地方就成立部分职业的消防局,然后用志愿消防队员作补充。职业消防局主要在大型的城镇,那里消防应急任务比较多,也有较高的税收基础。

  美国职业消防队与志愿消防队人员最大的不同之处在于他们是政府的公务员,每日领薪金,工作就是救火。志愿消防队员不领取政府的薪水、他们各自有各自的工作,参加消防工作是由于他们对消防很有兴趣,自愿为社区服务。正规消防人员要按时上班,分三班昼夜不停地在消防队值班,一旦发生火情,立即行动。志愿消防员要在夜晚或周末参加消防工作,但志愿消防队员和正规消防队员一样要接受严格的训练,并具有同样的工作能力。志愿消防队的设备好坏,要看他们的经费多少,虽然不能和专业消防队的设备相比,但也还是不错的。志愿消防队的任务主要是扑救初起火灾和小火。在同正规消防队一起作战时,则主要负责辅助工作,如救护、供水等工作。

  志愿消防队员一方面可以满足自己对社会作贡献的心理,另一方面是由于喜欢高度紧张和有刺激性的活动。每个志愿消防队员每月出勤24小时,必须按时去上班,否则就会被除名。出于荣誉感,绝大多数志愿消防队员都是恪尽职守的。

  美国通过一些有助于志愿消防的社会机构促进消防志愿服务在各方面的发展,比如美国国家志愿消防委员会在志愿消防服务的经费筹集、消防志愿者培训、健康保健及志愿消防的装备配备等方面发挥着巨大的作用。

  二、日本

  日本消防机构包括职业消防队和规模巨大的志愿消防队。地方自治消防机构始建于1949年,自那时起职业消防机构逐渐扩展至3,045个城市与地区,覆盖的人口相当于日本总人口的99.5%,有专职消防官兵137,000多名。与职业消防队协手的志愿消防队是各地区灭火防灾的主力军,志愿消防员有987,000人,有固定的消防站和轻型消防车、手抬泵等装备,其人员平时从事自己固定的职业,接到报警后赶到消防站集合出动。消防志愿者在地震、火山喷发、暴风雨雪、洪水、森林大火以及其他大规模灾害的灾后救援中起着关键作用。在社区教育方面,他们同样是一支十分重要的力量。

  日本实行地方自治的消防体制,消防团作为一种地域性的消防志愿者组织,在火灾及其它灾害的预防和救助方面是一支很重要的有生力量。日本消防团共有360多个,约有100多万消防志愿者。日本消防协会作为全国消防团的管理、指导机构,其主要职责是:为各地消防团配备消防车辆、消防团员技战术培训、消防团干部研修、表彰优秀消防团员、妇女消防团和儿童消防团的组织及管理、发行消防图书、组织消防团员海外考察、消防团员的灾害保险、指导地方消防协会建设、管理日本消防会馆等。

  日本消防社团具有较大的权威性和社会影响力。1964年起,日本消防法规定消防产品检测由属于政府机关的消防研究所移交至日本消防检定协会;日本消防协会的消防团组织都建有自己的消防站,配置各种消防装备,日本有消防团员百余万人,是公务员性质的消防职员的11倍,这支队伍经过多年的建设与发展,具有一定的战斗力,在开展群众性的宣传工作、家庭防火工作、扑救初起火灾、重大灾害事故的辅助救援等方面,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

  三、德国

  德国为联邦自治体制,国家无统一的消防行政管理机构,也没有统一的消防法律法规,消防工作均由各自治州独立管理。德国全国的职业消防队约有2万人左右,所需经费全部由各州政府承担,志愿消防队全国有140万人左右,这支消防队由政府投资建队并配有专门的消防车辆、装备,队员都是志愿者,各有自己的职业。

  德国志愿消防队是一支拥有200多年历史的公利性消防组织,经过不断的积累,已经具有极其完善的人员选拔制度。德国举国上下对这一消防力量进行大力支持。德国法律规定,只有身体健康、品行良好、有献身精神的德国公民才可以申请成为志愿消防员。担任志愿消防员2年以上者,可优先录用为职业消防员;人口在十万以上的市、镇建立职业消防站,人口五万至十万的建立以职业消防员为中心、志愿消防员参加的消防站,人口五万以下的建志愿消防站。目前全国有1,485个志愿消防站,志愿消防站归当地政府领导,经费由政府拨给。

  志愿消防站从人员组成上共分两种,一种是全部由志愿人员组成,一种是志愿人员和少量职业人员混合组成。在有职业消防站的大城市,志愿消防站负责协助职业消防站灭火救援和组织社会消防活动;在没有职业消防站的市、镇,志愿消防站既负责灭火救援,还负责防火监督。各州的志愿消防站一般承担灭火和抢险救援工作,汉堡等大城市还负责医疗救护工作。

  志愿消防站采取轮流值班制,一般的消防站每班只有三至四个人值班,主要负责日常的设备维护、接警、调派等工作。一旦有火警,调度中心即通过无线寻呼或电话召集其他志愿消防员。消防员无论正在做什么,都必须立即放下手里的工作赶赴消防站,按照平时的分工投入灭火救援工作。

  经过多年的筹备,目前德国志愿消防队在国际上已经拥有了非常高的声誉和地位,其组织结构及工作系统受到了各国消防志愿者组织的效仿。

  四、法国

  法国共有约20万名志愿消防队员,他们在消防工作中发挥着举足轻重的作用。地方志愿队伍是法国消防救援力量的基础,大部分基层消防救援队、站由志愿人员组成。

  法国法律规定,年满18岁的公民必须服10个月的兵役,但到警察部门服役或当志愿消防人员,也可同样视为服兵役。志愿消防队、站的营房、车库、训练场地、车辆和个人装备都与职业消防队一样,只是人员平时不在队、站住,各自从事自己的职业,一旦有情况,由省消防救援大队通过配给每个人的BP机呼叫,5分钟内必须赶到队、站迅速出动。

  据了解,法国计划今后将基层防火工作全部交给省、市政府,消防部门不再设专职防火员。

  五、澳大利亚

  澳大利亚消防力量构成主要有三种形式:第一种是专职消防队、第二种是志愿消防队、第三种是完全志愿消防队。与专职消防队(等同于我国的公安消防部队)、志愿消防队(等同于我国的企事业单位的义务消防员)、完全志愿消防队(等同于我国的消防志愿者)相对应的人员构成分别为:全职、兼职和志愿消防员。

  澳大利亚地广人稀,森林覆盖面积大,该国以志愿消防站为主,志愿消防站的数量大大多于专业消防站。如维多利亚州70多个城市中,有20多个专业消防站、300多名专职消防员,有1,300多个志愿消防站、7万多名志愿消防员;新南威尔士州城市消防局(即悉尼城市消防局)328个消防站中志愿消防站占207个、6,100名消防员中志愿消防员占3,400人;新南威尔士州乡村消防局2,500个消防站中志愿消防站有2,150个、7万名消防员中志愿消防员有6.7万人。所有志愿消防站均由政府按照规划建设营房和配备车辆,每个消防站配有1至3辆消防车和各种装备。

  志愿消防站的消防员是由社会人员自愿报名,经过选拔、培训,考试合格、体检程序符合要求才能担任。他们轮流值班,平时每周有两个小时轮流到消防站维护装备器材。发生火灾或灾害事故时,调度中心通知当班消防员,他们接到指令后5分钟内赶到消防站,一起出动,需要增援时再调派其他人员和车辆。法律规定凡16-80岁经过消防培训的志愿人员均可报名当消防员。

  六、匈牙利

  匈牙利早在1876年就成立了职业消防队、志愿消防队、企业消防队和青年消防队。职业消防队除担负城市和特种企业的防火灭火任务外,还负责自然灾害抢救和技术援救、对其他消防队的业务指导和技术培训。志愿消防队是第二大消防主力军,共五万人左右。其任务是:(1)协助职业消防队灭火救灾。全国城市中3级以下的火灾都由志愿消防队负责扑救;(2)检查防火措施落实和执行情况;(3)协助职业消防队培训企业消防队,并负责对公民和学生普及消防知识、进行消防教育;(4)搞好农村消防工作。青年消防队是志愿消防队的后备军,主要由青少年学生组成,年满12岁的可加入少年消防队,学习基础消防知识,16岁过渡到青年消防队后即可参加小型灭火战斗。

 
 相关链接:
[中国消防志愿者行动简报 第25期]“中国消防志愿者冬季防火百日宣传活动”全面启动
[中国消防志愿者行动简报 第24期]黑龙江省成立13个“消防志愿者服务总队”
[中国消防志愿者行动简报 第23期]公安部消防局与团中央志工部会商交流工作
[中国消防志愿者行动简报 第22期]大冬会消防志愿者在行动
[中国消防志愿者行动简报 第21期]“中国消防志愿者行动”指导委员会及办公室相关成员调整情况通报
中国共青团网
版权所有:共青团中央        E-mail:gqt@gqt.org.cn
地址:中国北京前门东大街10号    邮编:100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