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青团
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中央委员会主办  www.gqt.org.cn
中国共青团网->工作简报->中国青年志愿者行动情况交流 -> 正文
第 11 期

 

共青团中央青年志愿者工作部
2014年12月31日
 

中国青年志愿者第五批援毛里求斯服务队载誉归来

  近日,中国青年志愿者第五批援毛里求斯服务队载誉归来,圆满完成了为期一年的援毛里求斯志愿服务工作。

  第五批援毛里求斯志愿服务项目由共青团中央、商务部、中国青年志愿者协会主办,团重庆市委、重庆市青年志愿者协会承办。该服务队由18名志愿者组成,他们分别来自重庆市的机关、事业单位、企业和自由职业领域,平均年龄25.3岁。

  应毛方要求,服务队于2014年1月抵达毛里求斯,在当地从事对外汉语教学、信息技术服务等工作。其中,15名对外汉语教学志愿者先后在毛方全境的19所政府小学和教会学校任教,教授学生2000余人,累计达12000课时,教授毛里求斯成人汉语8000余人次,组织策划文化交流活动20余次。在课堂上,志愿者们利用儿歌、视频、卡片等多种形式帮助孩子们学习。在课外,他们还为孩子们介绍赛龙舟、舞龙、舞狮等中华传统民俗。在教学之余,志愿者们还与毛里求斯商业总会联合开展商务汉语培训课程,精心制作了“十句话中文”台历。这些走入民间的友好交流活动,在满足毛方对于汉语教学需求的同时,也让越来越多的毛里求斯人了解了志愿者,了解了中国。另外3位信息技术专业的志愿者在毛里求斯财经部服务,协助毛方IT部门完成网络维护、电脑软硬件配置及故障排除工作,累计完成了2100余台计算机的设备维修和网络安全维护,完成了1200余台办公用品的验收工作。在毛里求斯,志愿者们以真挚的情感和无私的义举赢得了认可,架起了两国民间交流的桥梁,用务实的作风和专业的服务赢得了驻毛里求斯使馆和毛里求斯教育部、财经部官员的一致认可和高度评价。

  服务期间,志愿者们还参与了当地华人社团的迎新、国庆、端午等各项庆典和“中国美食节”等主题活动20余次。特别是在驻毛里求斯使馆的支持下,联合毛里求斯华商经贸专业联合会和BAGATELLE 商贸团举行 “中国文化宣传暨志愿者活动周”大型文化宣传活动,内容涵盖了文艺汇演、知识抢答、商务教学、图片展示和历届赴毛里求斯志愿者风采展示等,为毛里求斯各界带来了一场中国文化盛宴,也让更多毛里求斯人民了解中国、认识重庆,毛里求斯《l'express》等四家影响力最大的报纸、l'express及华文传媒等毛里求斯最具影响力的门户网站给予了活动长时间、多版面的持续性报道。

  自2008年援毛里求斯项目启动以来,我国已连续向毛里求斯派遣了五批次共59名青年志愿者。他们曾受到胡锦涛等党和国家领导人的亲切接见,同时也得到了毛方领导人和毛里求斯人民的充分肯定。根据团中央、商务部关于援外志愿者工作的安排,2015年我国还将继续向毛方派遣17名青年志愿者,为中毛两国友谊续写新的篇章。

  援毛里求斯志愿者工作图片


 
 相关链接:
[中国青年志愿者行动情况交流 第10期]中国青年志愿者第六批援塞舌尔服务队赴塞
甘肃泾川县返乡大学生志愿者服务队成立
重庆大学“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
广水房管局光满志愿服务队开展“美丽城区”志愿行动
马山县召开纪念“五四”运动95周年暨“美丽马山 清洁乡村”青年志愿服务队成立大会
中国共青团网
版权所有:共青团中央        E-mail:gqt@gqt.org.cn
地址:中国北京前门东大街10号    邮编:100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