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青团
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中央委员会主办  www.gqt.org.cn
中国共青团网->工作简报->中国青年志愿者行动情况交流 -> 正文
第 2 期

 

共青团中央青年志愿者工作部
2014年04月17日
 

共青团云南省委关于昆明
“3·01”暴恐事件志愿服务工作的主要做法

  3月1日21时20分左右,昆明火车站发生一起严重的暴力恐怖事件(以下简称“暴恐事件”),大量无辜群众受到伤害。事件发生后,共青团云南省委迅速行动,立即召开会议传达中央、省委和团中央指示精神,及时安排部署志愿服务等相关工作。
  一、积极响应,及时部署

  3月2日上午9:00,团省委书记杨军召开会议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暴恐事件重要指示精神,传达学习省委书记秦光荣、团中央书记处第一书记秦宜智、省委常委、省委高校工委书记李培的重要指示精神,并就云南省各级团组织做好应对暴恐事件的各项工作进行安排部署。针对遇难者家属、受害者及其家属等群众的各项需求,团省委通过整合多方资源、创新工作机制,动员广大团员青年迅速加入到做好事做善事做志愿者的行列中,以高度的责任感积极投身各项志愿服务工作。

  二、认真组织,狠抓落实

  团省委与有关部门主动对接,针对暴恐事件遇难者家属、受害者、医护人员、铁路员工、警务人员以及普通民众等群体的不同需求,大力推广“菜单式”志愿服务,建立专项志愿服务供需对接机制,在“云南青年志愿者”网站发布了多项志愿服务活动,专项招募义务献血、医疗协助、亲情陪护、心理干预、自护教育五类志愿者,建立了暴恐事件专项志愿者信息库,为个体和团队提供专业化和个性化的志愿服务。

  1.开通公募平台接受爱心捐赠。云南省青少年发展基金会于3月2日开通公募平台,向社会爱心人士、集体发出倡议,专项为在暴恐事件中受到伤害的青少年群体和受害者、受害者家属提供帮扶募集爱心款物。截止3月10日,共募集到爱心资金1032029.3元和5万余元的爱心物资。根据捐款捐物方的意愿和受害群体的需求,及时为工作在一线的同志们提供后勤志愿服务,同时,与受害者及家庭有序对接,提供有效的、长期的帮扶。

  2.组织动员团员青年参加义务献血。3月2日,团省委协调两辆采血车赴昆明理工大学和云南民族大学开展现场血液采集,共有约300人次参与献血,占全市当天献血人次的17.08%,总献血量达77000毫升。3月3日,根据昆明血液中心需求,从志愿者信息库中筛选出50名志愿者,分别派往金马坊、昆百大等10个献血点开展秩序维持、信息统计等志愿服务。3月4日,组织35名志愿者再次到昆百大、百汇商场等7个献血点开展志愿服务。据统计,在暴恐事件志愿服务过程中,团省委、省志愿者协会共招募了300余名志愿者到各献血点开展志愿服务。

  3.组建专业心理辅导志愿服务队。3月4日,由云南大学社会工作系教师和昆明12355青少年服务台心理咨询师组成的35人志愿服务队赶赴昆明市第一人民医院,以“社会工作者+心理咨询师”1对1或2对1的形式为暴恐事件受害者及遇难家属提供心理危机干预、后期的心理辅导等志愿服务,进一步建立健全青年志愿者和青少年事务社会工作专业人才相互协作、共同开展服务的机制。此次志愿服务采取轮班工作制,工作时间为8:30到17:00,根据需要,有序参与志愿服务,并将在今后的工作中通过回访、评估等方式长期跟进。

  4.组织专业医务志愿者为受害者及遇难家属提供帮助。以专项志愿者信息库为抓手,积极整合医护专业青年志愿者资源,依托昆明医科大学团委招募了120余名医护青年志愿者赴昆明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昆明医科大学第二附属医院、昆明市第一人民医院开展医疗协助、亲情陪护等志愿服务。

  5.及时深入事发地点提供心理干预志愿服务。团省委、昆明团市委第一时间组织工作人员和志愿者赶赴昆明火车站,为事发地附近群众提供心理干预、心理辅导等志愿服务,并与现场爱心人士一起以献花、默哀等方式向遇害者表达悼念和哀思。

  三、加强宣传,引导舆论

  通过传统媒体及时发布团省委针对暴恐事件开展的专项活动、注册志愿者信息库建设情况和志愿者网上注册流程等信息。通过“@云南志愿者”官方微博、“云南青年志愿者”网站和微信等新媒体,向广大团员青年发出倡议,号召广大团员青年保持理性,坚信党委政府一定会妥善处理好事件,不造谣、不传谣、不信谣;客观发布事态进展信息,不制造恐怖气氛,不夸大民众的反应;立足实际,做好自己该做的事情;团结一致,奉献爱心,力所能及帮助受伤群众及遇难群众家属。针对学校系统,3月2日,团省委及时联系全省高校和各州市,传达团中央、省委领导的指示精神,要求各地各单位团委按照中央、省委的统一安排部署,深入青年学生,第一时间了解掌握校园动态,做好正面引导,全力维护校园稳定。

  在暴恐事件志愿服务工作中,团省委积极响应、主动对接,但依然存在一些工作环节沟通不畅、志愿服务各自为阵等情况,为此,我们建议在今后应对突发事件、抢险救灾等工作中,将共青团纳入工作体系,以便能够有效整合各方资源,组织志愿者有序参与志愿服务工作。

 

 
 相关链接:
[中国青年志愿者行动情况交流 第1期]铁路共青团多措并举推动青年志愿者工作异彩纷呈
[中国青年志愿者行动情况交流 第10期]2012年全团青年志愿者工作要点
[中国青年志愿者行动情况交流 第9期]湖北省志愿者协会第一次会员代表大会隆重召开
[中国青年志愿者行动情况交流 第8期]“畅游江城”湖北共青团关爱行动成功举行
[中国青年志愿者行动情况交流 第7期]重庆共青团组织青年志愿者以“市民学校”为载体探索参与社会管理创新
中国共青团网
版权所有:共青团中央        E-mail:gqt@gqt.org.cn
地址:中国北京前门东大街10号    邮编:100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