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青团
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中央委员会主办  www.gqt.org.cn
中国共青团网->工作简报->中国青年志愿者行动情况交流 -> 正文
第 5 期(总第97期)

 

中国青年志愿者协会编
2007年06月23日
 

  编者按:2007年5月30日,中国援外青年志愿者赴圭亚那服务队出征仪式在江苏南京举行。团中央书记处书记卢雍政出席并讲话。讲话对于今后更好开展援外青年志愿者工作具有重要指导意义。现将讲话(摘要)编发,供各地学习、贯彻。

卢雍政同志在中国援外青年志愿者
赴圭亚那服务队出征仪式上的讲话(摘要)
(2007年5月30日,根据录音整理)

  今天,我们在江苏省南京市举行隆重的出征仪式,为中国援外青年志愿者赴圭亚那服务队的全体队员送行,这标志着中国青年志愿者首次走进拉丁美洲,从而在更加广阔的世界舞台上传递爱心,播撒和谐。借此机会,我代表共青团中央、中国青年志愿者协会,向服务队全体志愿者表示热烈的祝贺并致以崇高的敬意!向长期以来关心、支持青年志愿者事业的各级领导、各有关部门和社会各界表示衷心的感谢!

  2002年5月,5名中国青年志愿者奔赴老挝开展志愿服务,翻开了中国青年志愿者事业崭新的一页。5年以来,共青团中央在商务部和我驻外使领馆的大力支持下,累计向老挝、缅甸、泰国、埃塞俄比亚、津巴布韦、塞舌尔等发展中国家派遣了近200名青年志愿者,开展每期6个月至1年的汉语教学、中医治疗、农业科技、体育教学、计算机培训、国际救援等方面的志愿服务。实践表明,中国青年志愿者海外服务计划,服务了受援国的经济社会发展,树立了中国负责任的大国形象,探索了我国外交外援工作的新途径,培养了具有国际视野的优秀青年人才,受到了服务国家的热烈欢迎和国际社会的普遍赞誉。

  今年4月25日,胡锦涛总书记在第六批中国青年志愿者赴老挝服务队全体队员的来信上作出重要批示,对青年志愿者援外服务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为我们进一步做好这项工作指明了方向。

  应当看到,我国援外青年志愿服务工作虽然取得了初步成效,但是与我国庞大的人口基数和人才储备、与有着丰富的经验和影响力的国际志愿服务组织、与众多发展中国家的服务需求相比,在人员规模、服务国别、服务领域等方面,还存在着很大的发展空间。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们一定要认真学习贯彻胡锦涛总书记的重要批示精神,紧紧围绕党和国家外交工作大局,扎实工作、锐意创新,推动援外青年志愿者工作取得新成绩。

  要弘扬理想,始终把和谐世界的理念贯穿援外青年志愿服务的全过程。要秉持“中国和平发展、共创和谐世界”的理念,从全局和战略的高度谋划援外青年志愿服务工作,继承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美德,传播中华文明,传递中国人民的友好情谊,为构建和谐世界服务。

  要高度重视,把援外青年志愿服务工作作为一项战略任务,在现有的基础上做大做实做强。坚持服务党和国家外交外援工作大局,服务受援国家和地区人民需求,服务青年成长成才需要。把援外青年志愿服务工作纳入志愿服务事业的总体规划,明确发展战略,提出长期目标,制定中长期规划,逐步扩大规模,提升国际影响。

  要着力建设,建立健全援外青年志愿服务工作的长效机制。加强日常管理制度建设,完善志愿者的招募选拔、培训派遣、安全管理、考核评估、宣传表彰等运行机制。加大政府支持力度,整合利用社会资源,完善保障机制。探索建立志愿者人才库,强化人才储备,推动青年人才培养工作。进一步完善“政府支持、共青团承办、项目化管理、社会化运作”的青年志愿者援外服务工作格局。

  要着眼发展,不断丰富援外青年志愿服务的内涵。要按照“积极稳妥、循序渐进”的原则,以周边国家和非洲、拉美国家为重点,拓展服务规模和内容;与推动国内志愿服务工作相结合,培养中国青年的责任意识、合作意识、国际眼光;加强与国际志愿组织的合作,相互学习,共同发展。

  要完善政策,鼓励和引导广大青年积极参与援外志愿服务。各级共青团组织要继续争取政府有关部门的支持,出台鼓励政策,充分调动青年参与援外服务的积极性。比如,志愿者出国服务期间,应对其家庭和子女的学习、生活给予必要的帮助。志愿者服务期满回国后,要在其升学、晋职和就业等方面提供相关的政策支持。对服务期间表现优秀的志愿者应授予相应的荣誉称号。

  要加强宣传,形成全社会支持和参与援外志愿服务的良好氛围。围绕我国外交工作大局,加强援外志愿者工作的宣传力度。注重对志愿服务理念和援外志愿服务典型的宣传力度,提高全社会对援外志愿服务工作的认知度,推动形成关心、支持援外志愿服务事业的良好舆论氛围。

  青年志愿者朋友们,圭亚那是英语加勒比地区第一个与中国建立外交关系的国家。建交以后,两国关系发展顺利,长期友好,往来频繁,在国际事务中密切合作。明天,赴圭亚那服务队的全体同志将踏上援外志愿服务的征程。希望你们牢记使命、扎实工作,多为圭亚那人民办实事、做好事,取得优异的工作业绩。希望你们谦虚谨慎、勤于学习,自觉遵守当地法律、尊重当地的风俗习惯,以当地人民为师,在实践中学习,不断提高服务水平,展示中国青年良好的精神风貌,做中圭两国友好的使者。希望你们保重身体、注重安全,始终保持饱满旺盛的工作热情,圆满完成在圭亚那一年的志愿服务任务,让所有关心你们的人放心。

  我们也期待着你们凯旋!祝你们一路平安!

 
 相关链接:
[中国青年志愿者行动情况交流 第5期]团中央书记处全体同志参加“五四”共青团关爱农民工子女志愿服务行动
[中国青年志愿者行动情况交流 第4期]团中央部署实施共青团关爱农民工子女志愿服务行动
[中国青年志愿者行动情况交流 第12期]共青团中央举办晚会庆祝第24个国际志愿者日
[中国青年志愿者行动情况交流 第3期]共青团中央召开2010年全团青年志愿者工作会议
[中国青年志愿者行动情况交流 第2期]共青团中央开展“迎世博迎亚运讲文明树新风——青年志愿者在行动”主题活动
中国共青团网
版权所有:共青团中央        E-mail:gqt@gqt.org.cn
地址:中国北京前门东大街10号    邮编:100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