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青团
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中央委员会主办  www.gqt.org.cn
中国共青团网->工作简报->宣传工作简报 -> 正文
第 13 期

 

共青团中央宣传部编
2006年09月30日
 

吉林省团组织扎实推进“我与祖国共奋进,
创业成才促振兴”主题教育实践活动

  全团实施“我与祖国共奋进”主题教育实践活动以来,团吉林省委迅速行动,精心组织,结合本省实际,以“我与祖国共奋进,创业成才促振兴”为主题,坚持“统一部署、突出主题、形式灵活”的原则,教育引导广大团员青年学习、创造、奉献,开展了一系列丰富多彩的教育实践活动。

  扎实开展学习树立社会主义荣辱观主题教育活动。吉林省各级团组织紧密结合青少年思想实际,通过生动活泼、形式多样的教育活动,引导广大青少年牢固树立社会主义荣辱观。团省委专门下发了《关于在全省青少年中开展学习树立社会主义荣辱观教育活动的通知》,在全省共青团、少先队组织中迅速开展了学习树立社会主义荣辱观教育活动。团省委、省青联、省学联、省少工委联合组织召开了全省各界青年学习胡锦涛总书记“八荣八耻”重要讲话座谈会,省青联委员代表、少先队工作者代表、企业、高校团干代表和优秀青年典型代表参加了座谈,会上还向全省青少年发出了“勇做践行社会主义荣辱观的时代先锋”的倡仪。全省普遍开展了“明辨荣辱、自强奋进”社区青少年主题教育活动,为完善青少年人格,培养青少年健康的生活态度和习惯提供了有效载体。团吉林省委还隆重组织了千名青年社会主义荣辱观集体宣誓活动,营造了良好的社会氛围。

  深入实施服务吉林振兴活动。团省委、省青年企业家协会等单位联合举办了“青年企业家服务县域经济发展计划——吉林经贸考察活动”,邀请200余名企业家深入吉林市进行考察洽谈,签订项目投资合同18.8亿元,为县域经济发展献策助力。团省委联合省劳动和社会保障厅开展了“青工技能培训学分制”工作,组织青年职工参加了第二届“振兴杯”全国青年职业技能大赛。全省各级团组织深化青年文明号活动,以窗口行业青年文明号为主体,开展优质服务竞赛,为经济发展软环境建设做出了应有贡献。

  选树青年榜样,引导青少年健康成长。全省各级团组织广泛开展了中学生“迈入青春门,走好成人路”活动,引导广大青少年从小树立民族自尊心、自信心和自豪感,确立远大志向,养成良好道德品格和行为习惯。团省委联合省公安厅、省青联召开了追授勇斗歹徒的民警芮志江“吉林青年五四奖章”暨事迹报告会,号召全省团员青年学习他不畏强暴、爱岗敬业的优秀事迹。团省委、省青联、省学联联合举办了“走近成功”我与祖国共奋进“共享成长——十杰青年进校园”活动,邀请首届“中国十大杰出青年”、振国集团董事长王振国教授分别在吉林大学、长春中医药大学报告厅举行了专场报告会,分享成功经历,激励团员青年奋发向上。

  广泛开展青少年社会实践活动。围绕“争做新青年,建设新农村”活动,团省委联合省委组织部、省人事厅实施了“一校一村服务计划”和“大学生服务贫困县计划”,组建“青春建功新农村”青年农业科技专家服务团,帮助高校和社会主义新农村示范村镇结对,鼓励高校毕业生到基层就业,引导农村青年解放思想、更新观念、移风易俗、勤劳致富,争做新型农民。为发挥志愿服务独特的实践育人功能,引导青少年广泛参与志愿服务,各级团组织集中开展了“我与祖国共奋进——践行社会主义荣辱观志愿服务月”主题活动,组织千余名青年志愿者参与了“第二届中国·吉林东北亚投资贸易博览会”志愿服务工作。全省各级团组织还结合实际,在社区开展了“警示教育”、“亲情教育”、“传统美德教育”和“做诚信人、办诚信事、创诚信社区”、“重走红色之旅”等社会实践活动。围绕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85周年,开展了大学生“三下乡”、“四进社区”活动,组织万余名大学生到农村和社区广泛开展送科技、文艺和卫生活动,得到社会各界广泛认可。

  大力开展系列宣传活动。吉林省各级团组织注重充分利用重大活动和节庆日契机,整合团内外宣传资源,多角度对“我与祖国共奋进”主题教育活动进行报道,在全省青少年中营造了“我与祖国共奋进,创业成才促振兴”的浓厚氛围。团省委在“吉林共青团网站”、《吉林团情》上开辟了“我与祖国共奋进”专栏,设立专用邮箱收集基层活动信息,对各级团组织的好经验、好做法大力宣传。各地市团委整合团属青少年宫、青少年教育基地、青年中心等青少年活动阵地资源,集中开展了主题宣传教育活动。六一前夕,省少工委组织开展了“红领巾眼中的荣与耻”漫画大赛,全省数万名少年儿童参加了活动,评选出优秀作品280多幅,并在吉林省第五次少代会期间展出,产生了强烈的社会反响。

 
 相关链接:
上海铁路局团委创新载体做好春运志愿服务宣传工作
南昌航空大学2009年共青团宣传工作论坛开幕
团宣城市委出台意见加强和改进全市共青团宣传工作
关于召开共青团宣传工作会议的通知
2008年团贵州省委新闻宣传工作迈上新台阶
中国共青团网
版权所有:共青团中央        E-mail:gqt@gqt.org.cn
地址:中国北京前门东大街10号    邮编:100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