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青团
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中央委员会主办  www.gqt.org.cn
中国共青团网->工作简报->宣传工作简报 -> 正文
第 2 期

 

共青团中央宣传部编
2006年04月28日
 

团属青少年活动场所安全检查和专项治理工作综述

  为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安全工作的要求,切实加强团属青少年活动场所的安全管理工作,保障青少年人身安全,团中央于今年年初下发了《关于开展团属青少年活动场所安全检查和专项治理工作的通知》(中青办发[2006]1号),要求各地团组织在2006年1月15日至3月15日集中两个月的时间,对所属青少年宫进行一次交通安全、消防安全、建筑安全、设备安全和活动安全大检查,并再次强调青少年活动场所要始终坚持公益性,不得开展以营利为目的的经营性活动。作为团属青少年活动场所贯彻落实《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校外活动场所建设和管理工作的意见》(中办发[2006]4号)的重要举措,各地团组织对此次安全检查和专项治理工作高度重视,进行了认真落实。现将有关情况总结如下。

  一、各地基本情况

  通知下发后,各地团组织从保护青少年健康成长、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促进社会和谐稳定的高度,对此次安全检查和专项治理工作给予了高度重视,并按照通知要求成立了由有关负责同志牵头的工作领导小组,制定了严密细致的工作方案,全面动员,精心部署,迅速行动,通过转发文件,下发通知,举行专题会议,认真组织开展自查、督查等多种形式,紧紧围绕中办发[2006]4号文件精神和通知的具体要求,从以下五个方面,组织开展了此次安全检查和专项治理工作。

  一是开展交通安全检查治理,杜绝各类交通隐患。北京市青年宫对所使用的车辆进行了及时的维护保养,召开了交通安全会。共青团四川省委与交通部门组成了交通安全检查工作小组,对公路沿线学生出入集中地段进行交通安全检查,杜绝车辆超载、疲劳驾驶等情况发生,对青少年活动场所常备车辆及租用车辆的使用年限、车辆运转情况进行集中检查,杜绝各类交通隐患,防止出现安全事故等。

  二是开展消防安全检查治理,消除各类消防隐患。共青团天津市委对消防器材、消防通道进行逐一检查,更换了灭火器材。浙江全省青少年宫对消防通道、消防器材、消防制度的建立和执行情况进行了逐一检查,加强了消防安全隐患的排查工作,浙江各地还举行了“消防知识知多少”知识竞赛和现场表演;开展消防知识讲座、普及展览、消防模拟演习、消防器材的正确操作演练和使用培训等活动,进一步提高了青少年活动场所教职员工和青少年的消防安全知识,增强了他们的消防安全防范意识。

  三是开展建筑安全和水、暖、电等设施设备检查治理。针对水、暖、电设施老化损坏的情况,黑龙江齐齐哈尔、佳木斯、双鸭山等青少年宫重新更换了供电设备和水暖管线,伊春青少年宫对腐蚀管道缠绕防水胶布,对舞台木板的磨损断裂加盖胶合板防止舞台下陷,对房盖进行维修加固等。共青团河北省委对于一些超期使用的活动器材及时进行了更换调整,对于一些带有危险性的活动项目采取了严格的安全措施,在活动设施方面基本清除了安全隐患。

  四是加强活动的安全保卫工作。共青团新疆自治区委对青少年活动场所场地和周围环境等情况进行检查,并结合实际制定具体的安全制度,确保各项活动的安全开展。四川省成都、自贡、攀枝花、绵阳等规模较大的青少年宫设有专门的安全保卫部门,配备了专门的安全保卫干部负责安全工作,进行经常性的安全检查,做到防患于未然。

  五是坚决取缔不利于青少年身心健康的经营活动。浙江省各青少年宫充分利用现有场地,开展各类丰富多彩的科技实践、文化艺术、游艺娱乐等社会实践活动,寓教于乐、寓教于学,在服务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方面作了大量的工作,并坚持公益性原则,坚持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共青团黑龙江省委对团属青少年活动阵地经营性活动进行检查,对于发现的仅有一处出租部分房屋的情况已责成当地青少年宫在合同到期后立即收回。

  二、主要成效

  安全意识得到进一步强化。此次安全检查和专项治理工作中,各地团组织由相关负责同志组成领导小组,明确了专门的安全工作负责人,部分地区还修订了安全制度,签订了安全工作责任书,并按具体情况层层落实责任,专人专项管理,责任明确,措施具体,相关责任人的安全意识得到了进一步加强。广大青少年通过参与各级团组织和青少年活动场所组织的强化安全意识的宣传活动和普及安全常识的实战演练等,安全常识得到了进一步丰富,自我防护意识也得到了进一步加强。

  安全机制得到进一步健全。通过此次安全检查和专项治理工作,各地团组织和青少年活动场所进一步建立健全了一系列如《青年宫全员安全工作管理办法》、《水、电、游乐设备、设施维修制度》、《重大活动安全工作通报制度》、《安全保卫日报制度》、《交通安全管理制度》、《消防安全管理制度》等安全制度;完善了如《楼宇安全疏散应急预案》、《安全防火应急预案》、《安全管理应急预案》、《火警报警程序及应急预案》等一批应急预案。这些制度的完善和应急预案的制定、落实,使得团属青少年活动场所安全机制得到进一步完善,安全管理工作提高到了一个新的水平。

  部分安全隐患得到及时发现和排除。通过此次安全检查和专项治理活动,各地还及时发现并排除了部分安全隐患。如共青团黑龙江省委检查发现牡丹江青少年宫建筑主体部分承重墙下沉,楼梯间墙体风化开裂,室外踏步和室内部分地面下沉,钢筋外露、风化等问题,牡丹江青少年宫投资五万元修建了室外楼梯,并停用了8千余平方米存在安全隐患的教室、活动室。共青团天津市委进行的设备运行情况例行检查中,天津市青年宫发现直燃机补水泵出现重大问题隐患,立即召集有关人员进行维修,及时排查和解决了隐患。

  三、积极落实中央4号文件精神,进一步加强团属青少年活动场所的安全管理工作

  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于近日印发的《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校外活动场所建设和管理工作的意见》,对在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校外活动场所建设和管理工作提出了明确、具体的要求。团中央根据《意见》精神,要求各级团组织在团属青少年活动场所安全管理方面继续深入做好以下工作:

  一是及时总结,开展整改。在此次安全检查和专项治理工作的基础上,及时进行总结,按照《意见》要求提出整改措施和方案并及时进行整改,为配合中办、国办做好对未成年人校外活动场所落实中央8号文件、16号文件和4号文件的督查工作做好准备。

  二是要继续加强安全教育。要始终把青少年活动阵地的安全教育工作作为头等大事来抓,把对青少年的安全教育工作放在重要位置。青少年活动场所的教职员工要做好安全工作的表率,引导青少年树立安全观念,培养自我保护意识。要开展必要的青少年自护自救教育,增强和提高青少年的安全防范意识和能力。

  三是要建立长效机制,进一步完善安全制度。各级团组织和团属青少年活动场所要进一步完善安全工作制度,制定安全工作岗位责任制,层层签订安全工作责任书,把安全工作责任落实到具体责任人。团属青少年活动场所安全检查工作还要长期开展下去,各地要相互借鉴开展安全检查工作的经验,逐步建立开展安全工作的长效机制,保证安全工作长期坚持,常抓不懈。

 
 相关链接:
上海铁路局团委创新载体做好春运志愿服务宣传工作
南昌航空大学2009年共青团宣传工作论坛开幕
团宣城市委出台意见加强和改进全市共青团宣传工作
关于召开共青团宣传工作会议的通知
2008年团贵州省委新闻宣传工作迈上新台阶
中国共青团网
版权所有:共青团中央        E-mail:gqt@gqt.org.cn
地址:中国北京前门东大街10号    邮编:100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