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青团
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中央委员会主办  www.gqt.org.cn
中国共青团网->工作简报->青联工作动态 -> 正文
第 22 期(总第217期)

 

团中央统战部 全国青联秘书处编
2006年11月21日
 

中国青年科技工作者协会第四届会员代表大会在京召开

  2006年10月16、17日,全国420多名科技战线各领域青年科技工作者汇聚北京,参加中国青年科技工作者协会第四届会员代表大会,围绕建设创新型国家主题,唱响自主创新时代强音。

  大会开幕前,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王兆国亲切接见出席大会的青年科技工作者,为第六届“中国青年科学家奖”获奖者颁奖,并在开幕式上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广大青年科技工作者要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六届六中全会精神,肩负起建设创新型国家的重任,做自主创新、拼搏奉献的生力军。

  王兆国指出,坚持走中国特色自主创新道路、建设创新型国家是党中央国务院确立的重大战略任务,广大青年科技工作者要大力弘扬爱国奉献的光荣传统,弘扬“两弹一星”精神和载人航天精神,把强烈的爱国之志转化为科技报国的实际行动。要积极投身自主创新的伟大实践,进一步树立超越精神,努力创造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民的光辉业绩。要主动参与和支持科技体制改革,积极推进国家科技创新体系建设。要在全社会倡导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努力成为弘扬创新文化的模范。

  王兆国强调,各级共青团、青联组织要坚持为广大青年科技工作者搭建创业平台,创新活动载体,强化服务职能,积极培养和举荐青年科技创新人才。进一步加强青科协等青年科技团体的建设,及时了解和反映青年科技工作者的愿望,切实代表和维护他们的合法权益,为青年科技人才脱颖而出、健康成长创造更好的环境和条件。

  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工程院院长徐匡迪应邀作了关于“飞速发展的科学技术与我国自主创新战略”专题报告。

  团中央书记处常务书记、全国青联主席杨岳在开幕式上致辞。他指出,青科协要着眼新形势、新任务,把增强自主创新能力当作首要任务,最大限度地调动和发挥广大青年科技工作者的主动性和创造性,推进科技与经济紧密结合,着力培养创新型青年科技人才,大力加强自身建设,提高学习能力、服务能力、创新能力,团结引导广大青年科技工作者积极投身建设创新型国家和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伟大实践,不断开创工作新局面。

  与会代表向全国广大青年科技工作者发出倡议,号召大家牢记时代赋予的神圣使命,心系祖国,自觉奉献;勇于创新,追求卓越;求真务实,严谨治学;弘扬新风,引领未来,为提高我国自主创新能力、建设创新型国家贡献青春、智慧和力量。

  开幕式由团中央书记处书记、全国青联常务副主席尔肯江·吐拉洪主持,团中央书记处书记贺军科出席开幕式。第三届中国青年科技工作者协会会长、中国科学院常务副院长白春礼作了题为《团结带领广大青年科技工作者,为增强我国自主创新能力、建设创新型国家作贡献》的工作报告,修改了《中国青年科技工作者协会章程》,选举产生了协会新一届领导班子,制定了协会今后三年的工作任务。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总经理张庆伟当选为第四届中国青年科技工作者协会会长,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朝阳医院院长王辰等24人当选为副会长,贵州省科学技术厅厅长于杰等93人当选为常务理事。信息产业部电子信息产品管理司副司长丁文武等300人当选理事。

  第四届中国青年科技工作者协会有会员1006名,其中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院士7人,国家自然科学奖获得者、长江学者、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863”课题专家、“973”课题专家等340人,高级职称者798人,占会员总数的79.4%。

 
 相关链接:
[青联工作动态 第10期]全国青联在京举办委员活动日
[青联工作动态 第9期]“第四届两岸青年联欢节”在闽、辽举行
[青联工作动态 第8期]全国青联界别工作会议在京召开
[青联工作动态 第7期]全国青联科技界别举办“科技与金融”讲座
[青联工作动态 第6期]全国青联组织医药卫生界别举办青年学习讲坛活动
中国共青团网
版权所有:共青团中央        E-mail:gqt@gqt.org.cn
地址:中国北京前门东大街10号    邮编:100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