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青团
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中央委员会主办  www.gqt.org.cn
中国共青团网->工作简报->少先队要讯 -> 正文
第 2 期

 

全国少工委办公室编
2014年04月30日
 

中共云南省委下发
《关于进一步加强少年儿童和少先队工作的意见》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快乐童年 放飞希望”少先队主题队日时的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李源潮同志对少先队工作的重要要求,充分发挥少先队组织团结、教育、引导少年儿童的核心作用,更好地为少年儿童健康成长服务,提高云南省少年儿童和少先队工作科学化水平,近日,中共云南省委印发了《中共云南省委关于进一步加强少年儿童和少先队工作的意见》。

  《意见》分为准确把握新形势下少年儿童和少先队工作的总体要求、着力推动少年儿童和少先队事业取得新发展、切实加强对少年儿童和少先队工作的领导和指导三个部分,提出云南省新形势下加强少年儿童和少先队工作的重大意义、指导思想和目标任务。

  《意见》就推动少年儿童和少先队事业发展,提出以下要求:

  一是注重思想品德教育和精神素质培养。要求尊重少年儿童的主体地位,把握少年儿童成长规律和身心发展特点,以实践体验为载体,开展以“五爱”为基本内容和以爱国主义为重点的基本情感教育。开展以做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为目标的理想志向教育。开展以集体主义为基础的道德品质和行为规范教育。开展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方向的社会认知教育。开展基本的革新观教育。不断深化“红领巾相约中国梦”“雏鹰争章”“少年军(警)校”“手拉手”“民族精神代代传”“做好事做善事做志愿者”等社会实践活动,提升少年儿童的基本素养,促进全面发展。

  二是重视少先队活动载体和课程建设。小学一年级至初中二年级每周安排1课时少先队活动。教育部门将少先队活动课纳入教育督导和质量监测体系,纳入省、州(市)、县(市、区)教育部门和学校的教研内容,设立少先队活动课专兼职教研员。支持和倡导少先队组织因地制宜创新课内外活动品牌。探索通过财政补贴、政府购买服务等形式开展课后红领巾小社团活动。

  三是夯实少先队活动阵地建设。发展改革、教育、财政等部门把少先队队室、鼓号队、红领巾广播站等活动阵地建设纳入中小学标准化建设。

  四是加强少先队集体和骨干队伍建设。建好少先队大、中队,规范少先队标识使用及入队、离队、中队会、大队会、少代会等队组织生活。坚持和规范少先队民主选举和轮换制度,组织开办队长学校,放手锻炼少先队骨干的自主活动能力,发现和培养一大批组织能力强的少先队骨干。通过举办红领巾夏(冬)令营,举办科技、体育、文艺类竞赛等多种方式,发现和培养少先队员的爱好、特长。

  五是推进少先队辅导员队伍专业化、职业化建设。小学和初中设置大队辅导员岗位,按不低于学校中层管理岗位人员职级选拔配备和管理使用。在政治、工作、学习、生活上关心、爱护和培养少先队辅导员,鼓励支持优秀辅导员加入党组织。扎实开展辅导员分级全员培训,将少先队辅导员培训纳入教育部门师资培养培训体系和共青团培训体系。少先队辅导员培训每学年累计不少于72学时,在中小学校长培训中安排少先队工作培训内容。教育、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门在中小学教师职称评审中设立“少先队活动”专业学科,将少先队辅导员从事少先队工作的工作内容、工作量、工作质量纳入中小学教师职称评审范畴。

  六是深化少先队学科建设。加强少年儿童组织与思想意识教育学科建设,完善学科知识体系,培养本科和研究生层次的专业人才,并为辅导员进修深造创造更好的条件。加强少先队工作理论研究,宣传、教育、科协、社科联等部门将少先队工作纳入研究课题。

  七是推动少先队传媒体系建设。宣传、文化、广播电视、新闻出版等部门在主要媒体上开设少年儿童专栏,打造面向少年儿童的专属媒体平台,并积极推动新兴媒体应用。

  八是健全各级少先队工作机制。各级党委把建立健全少工委作为党建带团建的一项重要任务。建立团委、教育等部门负责同志在同级少工委任职的制度,建立例会和主任、委员述职制度,健全各级少工委工作规则。

  九是完善经费投入保障机制。各级政府将少年儿童和少先队工作经费列入同级财政预算,并随着经济社会发展水平的提高而相应增加,为开展少年儿童和少先队工作提供必要经费保障。中小学校在公用经费或办学经费中安排专门经费用于开展少先队活动。

  《意见》要求切实加强对少年儿童和少先队工作的领导和指导。党委政府要高度重视少年儿童和少先队工作。各级党委政府把少年儿童和少先队工作纳入经济社会发展的整体格局进行统筹规划。支持帮助少先队解决组织建设和教育工作等方面的困难和问题,为少先队工作创造有利平台。共青团受党委托承担好领导少先队的任务。教育部门要把少先队工作纳入教育发展规划的总体格局。在制定教育发展规划时,把少先队工作作为必备内容统筹安排、同步推进,纳入教育部门和中小学校年度目标责任考核并加大考核权重。少先队辅导员完成少先队工作情况纳入绩效考核内容。联合团委、少工委,建立指导、检查少先队工作的制度,完善少先队辅导员工作考评机制。

  《意见》要求全社会要支持少年儿童和少先队工作。关心、帮助农村留守少年儿童、进城务工人员子女、困难家庭子女、残障少年儿童和孤儿等特殊困难少年儿童,让他们感受到少先队组织的温暖。

 
 相关链接:
[少先队要讯 第1期]各地扎实推进少先队活动课建设
中国共青团网
版权所有:共青团中央        E-mail:gqt@gqt.org.cn
地址:中国北京前门东大街10号    邮编:100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