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青团
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中央委员会主办  www.gqt.org.cn
中国共青团网->工作简报->少先队要讯 -> 正文
第 2 期

 

全国少工委办公室编
2013年01月31日
 

全国少工委六届四次全会经验交流之二

完善教研制度,助推少先队活动课建设上水平
上海市少工委

  近年来,上海少先队按照团中央、全国少工委部署,大力推进少先队活动课建设。在工作当中我们有一个深切体会,助推少先队活动课上水平,取决于上级团组织和少工委的关心和指导,取决于少先队工作者的艰苦努力,更取决于想在长远的工作思路和干在实处的制度性安排。我们的做法是:

  一、不断完善与少先队活动课建设相配套的教研制度

  教研制度是少先队活动得以长效开展的重要举措,是少先队工作专业性的重要依托,是推进少先队活动课建设,落实少先队根本任务的重要制度保障。上海少先队教研制度可以概括为"三个一":

  一支专业队伍。1986年3月起,上海团市委会同市教育局,在全市各区、县教育学院、德育室、教研室、科研室中设立了少先队专职教研员,形成了少工干部、少先队总辅导员、少先队教研员"三驾马车"合作共事机制。

  一个研究中心。2002年2月,在上海市委、市政府的关怀下,上海市机构编制委员会批准上海团市委建立财政全额拨款的直属事业单位--上海市少年儿童研究中心,配8个事业编制。

  一本理论刊物。1984年2月创刊的群众性学术研究刊物在国家新闻出版总署和全国少工委的关心指导下,已经获批正式刊号(现名称为《上海少先队研究》),并于2013年公开发行。

  二、以教研制度有力支撑少先队活动课建设

  去年,上海建立了8个少先队辅导员学科带头人工作室,已经成为上海少先队依托教研制度、助推少先队活动课建设的重要抓手。

  我们的一个重要目标是努力把工作室建成少先队活动课辅导员的实训营。8个学科带头人工作室,招收了来自全市各区县80余名少先队骨干辅导员为学员。通过带头人工作室的实训,骨干辅导员先行一步,率先学习《教育部关于加强中小学少先队活动的通知》、《少先队活动课指导纲要(试行)》和上海市教委关于转发《教育部关于加强中小学少先队活动的通知》要求,提前摸索少先队活动课程的规律和方法,成为在全市范围内大规模开展少先队活动课的种子选手。

  我们的第二个重要目标是努力把工作室建成示范性少先队活动课方案的孵化器。上海市少工委以"各年级少先队活动课怎么开展"为主题,分别委托8个工作室各自领衔一个年级重点教研。目前各年级活动课方案的设计、完善和试点工作正在加快进行。

  三、通过少先队活动教研制度发挥了专家学者的智囊团作用

  每个学科带头人工作室都聘请了一位上海少先队名师,同时市级层面也建立了由特级校长组成的导师团。导师们结合自己多年的教研成果和实践经验,定期与工作室带头人、学员探讨,研究少先队活动课建设过程中的各种问题,不断提升少先队活动课的领导力。

  上海少先队将继续坚持和完善少先队活动教研制度,为少先队活动课真正为孩子们喜欢、帮助孩子们成长做出新贡献!

 
 相关链接:
[少先队要讯 第18期]各省级少工委采取积极举措推动少先队总辅导员配备
[少先队要讯 第17期]各地深入推进少先队辅导员参评中小学教师职称工作
[少先队要讯 第16期]高校设置少先队相关二级学科情况
[少先队要讯 第15期]各地大力推进少先队重点工作取得初步成效
[农村共青团工作 第26期]上海结合实际部署乡镇实体化“大团委”建设工作
中国共青团网
版权所有:共青团中央        E-mail:gqt@gqt.org.cn
地址:中国北京前门东大街10号    邮编:100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