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青团
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中央委员会主办  www.gqt.org.cn
中国共青团网->工作简报->权益工作简报 -> 正文
第13期

 

团中央维护青少年权益部编
2010年01月28日
 

团河北省委四项举措深化开展“面对面”活动

  日前由省人大常委、团省委副书记梅世彤等联名提出的《关于尽快出台河北省网吧管理条例的建议》、《关于我省青少年活动场所无条件开发的建议》 以及由省政协常委张泽峰联名11人提出的同名提案均已提交河北省两会。

  团河北省委围绕“互联网与青少年健康成长”主题,认真谋划2010年度“面对面”活动,并通过深入走访调查研究,广泛宣传活动主题,青少年诉求征集,与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座谈交流等方式开展“面对面”系列活动。同时积极探索建立共青团与各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长效沟通机制,维护青少年合法权益,引导青少年有序政治参与。

  一是广泛开展调研活动,了解青少年所思所想。为更加详实的了解青少年对互联网的认识和要求,切实提出符合他们心声的建议,团省委用半个月的时间,发放调研问卷2000余份,回收有效问卷1800余份,走访学校、青少年宫、各类网吧等互联网相关单位15家,分别与老师、学生、网吧业主座谈交流,了解青少年最喜欢的互联网内容,以及互联网对青少年的发展带来了那些便利,产生哪些问题。

  二是积极谋划精心宣传,开辟多种反应诉求渠道。为使更多的青少年和关心青少年事业的人士了解“面对面”活动开展情况,反映自身诉求或提出相关建议,团省委积极谋划,通过电台、报纸宣传“面对面”活动开展情况;建立“面对面”活动的专用博客和邮箱,方便青少年通过留言板或者电子邮件提出意见建议;通过燕赵都市报、河北青年报开辟“两会”互动留言板,刊登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对相关提案的解读。

  三是征求各方建议意见,整理归纳座谈共识。抓住河北省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训班、河北省第十一届青年联合会第一次全会、河北省第十一届学生联合会第一次全会的契机,结合青少年的诉求反馈、前期专题调研成果,召集全省优秀团干部代表、各高校学生会干部代表和青联委员中的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广泛开展座谈交流活动,征求各方建议意见。

  2010年1月10日,团省委召开2010年“共青团与人大代表、政协委员面对面”活动提案建议讨论会。研讨会上,在前期调研和汇总部分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意见建议基础上,提出了“加大网吧管理力度”、“实行网络实名制”、“加强网络游戏管理”、“加强青少年活动阵地建设”等四个议题供代表委员展开讨论。大家畅所欲言,充分交流,最后与会代表、委员就动员党政及社会力量广泛开辟渠道,加快出台河北省网吧管理条例以及无条件免费开放青少年活动场所等形成一致意见,并决定围绕两个方向联合向省人大、省政协提出提案和建议。

  四是探索长效机制,建立关心青少年健康成长人才库。团省委积极和省人大、省政协联系,得到他们的认同和支持,把推荐的关心青少年健康成长的省人大代表、省政协委员和省青联中的省人大代表、省政协委员全部纳入河北省关心青少年健康成长的专家人才库中,并建立关心青少年事务专家顾问团。

 
 相关链接:
[权益工作简报第13期]全国地市级团委蓬勃开展“共青团与人大代表、政协委员面对面”活动
[权益工作简报第12期]陪伴青少年健康成长 引领青少年建功国际旅游岛
[权益工作简报第11期]团陕西省委全面部署扎实开展“面对面”调研活动
[权益工作简报第10期]共青团河南省委积极探索建立“面对面”活动“听”的有效机制
[权益工作简报第9期]共青团山东省委以加强网络环境整治 促进闲散青少年成长为重点,扎实开展“面对面”活动
中国共青团网
版权所有:共青团中央        E-mail:gqt@gqt.org.cn
地址:中国北京前门东大街10号    邮编:100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