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青团
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中央委员会主办  www.gqt.org.cn
中国共青团网->工作简报->权益工作简报 -> 正文
第9期

 

团中央维护青少年权益部编
2009年10月29日
 

内蒙古团区委探索建立“共青团与人大代表、
政协委员面对面”活动长效工作机制

 

  编者按:“共青团与人大代表、政协委员面对面”(以下简称“面对面”)活动开展以来,各地按照团中央书记处有关要求,在“面对面”活动长效机制上作了积极有益的探索,取得了一些成效。近日,内蒙古团区委联合自治区人大办公厅、自治区政协办公厅下发了《关于在全区定期开展“共青团组织与人大代表、政协委员面对面”活动的通知》,对“面对面”活动作了全面部署,并对“面对面”长效机制建设进行了一些初步探索。现将主要内容摘发,供各地参考。

  为协助支持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履行职责,建立共青团与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沟通交流制度,广泛收集和反映青少年普遍性利益诉求,探索引导青年有序政治参与的有效方式,维护青少年合法权益,内蒙古团区委联合自治区人大办公厅、自治区政协办公厅下发通知,在全区定期开展“面对面”活动。

  通知要求,各盟市团委将每半年举办一次“面对面”活动,并与当地的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保持经常性地联系和沟通,协助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提交关于青少年成长方面的建议和提案。在时间安排上,各盟市团委要以每年全国“两会”结束后、本级“两会”召开和重大节庆日、纪念日等为契机,深入开展“面对面”活动。

  通知指出,在活动形式上,各盟市团委针对青少年关心的热点话题,组织当地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深入社区、街道、学校、未成年犯管教所、厂矿工地等青少年较为集中的场所以及留守未成年人家中,重点围绕青年就业创业、青少年心理健康、留守未成年人教育、大中小学生权益保障、校园周边环境整治等问题,通过举办“面对面”两会特别对话、就业论坛、创业论坛、劳动权益保护论坛、心理健康交流会、社会福利保障座谈会、校园暴力原因在线交流等多种形式,广泛开展“面对面”系列活动。同时,结合当地实际,积极推进“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促进青少年保护制度性建设”、“加强青少年校外活动场所建设”等工作。

  通知要求,在宣传报道上,各盟市团委要加强与新闻媒体的交流合作,充分利用当地广播、电视、网络、报纸、杂志等有效宣传途径和团属宣传阵地的优势,对“面对面”活动进行深入的报道。并在各地共青团网站上开辟“我向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提建议”栏目,通过发放调查问卷、网上论坛、网络在线交流等形式,倾听青少年的意愿呼声,了解青少年迫切需求,把握青少年的思想动态,并形成报告提交人大代表、政协委员。

  通知特别指出,人大各盟工委、各设区的市人大办公厅和各盟市政协办公厅各确定1名工作人员作为“面对面”活动的工作联络员,经常性地作好与共青团的联络工作,协助共青团配合人大、政协做好涉及青少年诉求表达、反馈等工作。

 
 相关链接:
[权益工作简报第8期] 部分省级团委权益部长座谈会在京召开
[权益工作简报第7期] 《湖北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办法》近日正式通过
[权益工作简报第6期]山东、上海积极开展12355专项活动
[权益工作简报第5期] 推动制订《广东省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条例》,有效预防未成年人违法犯罪
[权益工作简报第4期] 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颁布10周年座谈会在京召开
中国共青团网
版权所有:共青团中央        E-mail:gqt@gqt.org.cn
地址:中国北京前门东大街10号    邮编:100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