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青团
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中央委员会主办  www.gqt.org.cn
中国共青团网->权益工作简报->正文
第 7 期

 

团中央社区和维护青少年权益部编
2005年02月23日
 

石家庄团市委开展“为了明天
——青春自护远离网瘾行动”取得积极成效

  根据共青团中央、中央综治办、中央综治委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工作领导小组关于开展“为了明天——青春自护远离网瘾行动”的总体部署,石家庄团市委积极行动,坚持标本兼治、堵疏结合的原则,把教育引导青少年正确认识和使用网络与帮助青少年摆脱网瘾紧密结合,不断改进工作方法,拓宽工作领域,教育工作取得了积极成效。

  一、深入调研,制定对策,广泛宣传帮助青少年远离网瘾的知识

  一是对青少年网瘾问题进行深入分析,研究对策。团市委组织相关专家、学者成立课题组,发放2万多份调查问卷,从总体上了解青少年上网现状,深入分析网瘾成因,寻求解决途径,对不同类型的易上网成瘾青少年群体,分别研究他们的思维模式和行为特点,制定了有针对性的帮扶对策。

  二是邀请专家进行专题讲座和培训。团市委两次邀请“青少年网络文明爱心大使”陶宏开教授为近千个家庭作专题报告,介绍帮助青少年远离网瘾的经验,并与网瘾青少年及其家长进行了面对面的交流。陶宏开教授还应邀邀做客“石家庄青少年”网站,就正确上网问题与广大青少年网友进行网上交流。同时,团市委还聘请省内外青少年心理专家、教育专家每月进行两次专题讲座,把专家讲座和培训形成制度。

  二、积极干预,标本兼治,帮助青少年远离网瘾

  一是依托青少年维权中心开通“远离网瘾”行动热线电话。每天由工作人员接听“远离网瘾”行动热线,接待来访。邀请网瘾问题专家担任志愿者,每周固定时间通过热线电话接受咨询,帮助网瘾青少年家长研究、制定帮扶措施。目前,热线电话已由1部增至3部,接到来电、来访近千个。为进一步扩大帮扶范围,在市电台开辟“精彩热线”远离网瘾专栏,宣传青少年上网成瘾的危害,请专家进行即时解答,架起了空中帮扶的桥梁。

  二是组织志愿者对网瘾青少年进行结对帮扶。通过新闻媒体和热线电话,公开招募从事教育、心理研究的志愿者,由团市委牵线搭桥,与网瘾青少年结成“一助一”、“多助一”帮扶对子。由教育专家、心理专家对志愿者进行心理辅导、成才教育、帮扶技巧等方面的培训,每周组织一次志愿者座谈会,交流工作体会,研究帮扶对策。目前,已形成由教育工作者、心理研究专家、网络专业人士、脱瘾青少年等组成的500多人的志愿队伍,成功地使64名青少年成功脱离网瘾,百余名青少年决心远离网吧,他们被人亲切地称为“打动心灵的志愿者”。

  三是举办“成长·青春”网络天空训练营。联合河北师大原动力教育中心举办了首期封闭式戒除网瘾训练营——“成长·青春”网络天空训练营。训练营采用了规范的网瘾训练课程,通过体验、提升、合作、沟通,最终达到学生对目前行为的反思、健康人格的养成、素质全面的提高。在团队融入日、毅力日,认识自我和探索自我日、信任日、体验日、感恩日、收获日等7天的训练生活中,首批来自山西、河北、安徽、河南等地的14名孩子成功告别网瘾。

  三、强化基础,构建网络,建立远离网瘾教育的长效机制

  充分发挥共青团组织优势,努力构建以市青少年维权中心为核心,以专家顾问团为智囊,志愿者队伍、中学服务站、优秀“青少年维权岗”协调联动的工作体系和工作制度。

  一是成立专家顾问团。先后聘请省内外20多名教育、心理学专家组建“青春自护远离网瘾”专家顾问团,从深层次分析网瘾成因,研究帮扶对策,从理论和实践两方面进行指导。

  二是建立远离网瘾行动服务站。充分利用共青团组织优势,在全市50所中学建立远离网瘾行动服务站,由团委负责人任站长。团市委每月召开一次情况通报会,对网瘾青少年首先由其所在学校进行帮扶,进一步扩大了帮扶覆盖面和时效性。对难以摆脱网瘾的少数青少年,由青少年维权中心请专家专门研究帮扶措施,进行“一对一”、“多对一”重点帮扶。目前,50所中学都建立了心理咨询室,开设学校网络论坛,并积极引导网瘾学生参与集体活动,丰富课余生活,发展健康向上的兴趣爱好,对远离网瘾工作起到很好的辅助教育作用。

  三是深化创建“安全放心网吧”活动。充分发挥文化系统优秀“青少年维权岗”的作用,与市内470家网吧签订责任状,拒绝接纳未成年人,督导各网吧张贴正确使用网络、远离网瘾的宣传画,将戒瘾网页面设为电脑首页,推动互联网营业场所的行业自律。

 
 相关链接:
[社区和权益工作 第1期]全国进城务工青年工作推进会在福州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回良玉致贺信   2007/02/02
[社区和权益工作 第39期]团新疆区委积极开展进城务工青年法制宣传服务周活动   2006/12/31
[社区志愿服务和谐行动简报 第64期]弘扬志愿精神构建和谐汉阳武汉市汉阳区深入开展“社区志愿服务和谐行动”主题活动   2006/12/20
[社区志愿服务和谐行动简报 第63期]弘扬志愿服务精神服务和谐社区建设——山西省阳泉市积极开展社区志愿服务和谐行动主题活动   2006/12/19
[社区志愿服务和谐行动简报 第62期]青海省社区志愿服务和谐行动主题活动蓬勃开展   2006/12/19
中国共青团网
版权所有:共青团中央        E-mail:gqt@gqt.org.cn
地址:中国北京前门东大街10号    邮编:100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