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青团
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中央委员会主办  www.gqt.org.cn
中国共青团网->工作简报->青年发展规划信息 -> 正文
2017年第 7 期
(总第7期)

 

团中央规划办编
2017年07月27日
 

用心描绘规划蓝图 让青少年发展有更好憧憬

——上海制定实施青少年发展规划工作介绍

  编者按:自“十一五”始,上海先后制定实施了三轮青少年发展规划。其中,“十二五”“十三五”均列入上海市政府专项规划。“十三五”规划践行“卓越的城市,出彩的青少年”理念,提出3个重点领域、16个核心指标、8个重点项目。规划编制过程青年全程参与,规划实施与联席会议深度融合,联席会议推动规划落实、促进青年发展。现将上海的有关做法编印信息,供各地参考。

  一、跨部门联席会议机制

  早在2002年3月,上海市就建立了由市委、市政府牵头的跨部门青年工作联席会议制度(以下简称“联席会议”)。

  1.职能定位。联席会议作为市委、市政府统筹规划和指导全市青年工作、提出青年政策、协调青年事务的指导、协调和督查机构,既是共青团组织加强自身建设、协助政府管理青年事务的重要平台,也是相关党政机关、人大政协、人民团体、社会组织参与青年工作、支持青年发展的重要载体。

  2.组织构架。联席会议采用双主任制,主任分别由分管青年工作的市委领导、联系青年工作的副市长兼任;副主任由市委、市政府联系青年工作的副秘书长兼任。联席会议办公室设在团市委,负责联席会议制度的日常事务,办公室主任由团市委书记兼任。联席会议现有成员单位63家,涵盖市委、市政府、市人大、市政协相关职能部门,全市16个区已经全部建立相对应的联席会议制度。

  3.运行机制。一是会议制度。联席会议通过全体会议对青少年发展重大问题和整体性事项进行讨论和安排,通过专题会议或专门工作小组协调推进青少年专门领域问题。此外,每年召开两次联络员会议推进制度常态化运转。二是协商制度。通过专项协商会议或专门工作小组,对青少年重点领域问题进行专门协商讨论。成员单位对议题涉及事项进行探讨、协商,协商一致后由承办单位作出承诺,会后督促实施。三是简报制度。办公室向成员单位及时收集和反馈与青年工作、青年事务有关的政策、项目和信息,为市委市政府决策提供参考。四是授权制度。由相关成员单位委托授权,探索共青团组织协助政府购买社会服务。五是督查制度。办公室对重点项目的实施情况进行经常性跟踪了解和督促检查。

  二、规划编制工作

  上海市青少年发展“十三五”规划的编制历经以下几个阶段。

  1.沟通准备和前期研究。市联席会议办公室牵头成立了规划编制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和专家咨询委员会,围绕健康、就业等领域开展了10项重点课题调研,走访咨询各领域专家,并召开座谈会广泛听取青少年意见。在团市委内部成立联络协调、规划起草、顾问咨询、宣传活动四个工作组,汇聚全团力量共同开展规划编制工作。同时,与市发改委积极沟通,推动规划列入市政府专项规划序列。

  2.文本起草和意见征询。成立了由青干院、复旦大学和联席会议办公室牵头的三个课题组,采取背靠背模式,分别研究编制思路、起草规划文本。针对规划涉及的重要领域和重点问题,召开联席会议相关成员单位专题协商会议。文本初稿在广泛征求成员单位、专家学者、社会公众、广大青年意见的基础上,进行反复修改完善。

  3.规划论证和报批发布。召开专家论证会,论证规划的科学性,向市委、市政府分管领导报送专报。与市发改委会签,共同报市政府审定。召开联席会议全体会议通报规划编制情况,并会同市政府新闻办共同召开新闻发布会,正式向社会发布。

  三、规划主要内容和特色

  2016年7月,上海市青少年发展“十三五”规划正式发布。主要具备4个方面的特点。

  1.创新规划理念。在秉承上海市青少年发展“十二五”规划“青少年优先发展”理念的基础上,以更加积极的视角去定位青少年在城市发展中的作用,提出了“积极发展”的理念。

  2.合理设定指标。调整“十二五”规划监测指标中一批不再具有代表性或评价意义的指标,新增10余个关键性、评价性指标,遴选16个核心指标作为重点评价规划实施成效的指标。

  3.体现问题导向。在立足国际化比较和本土化研究的基础上,梳理出上海青少年发展的短板问题和瓶颈问题,规划编制内容围绕这些问题展开。抓住党政之所急、青少年之所需,不断提升获得感。

  4.开门办规划。深入贯彻开门办规划,招募青年汇智团全程参与规划编制,网络招募100余名青少年插画师和写手,编制《写给2020的你和我》——上海市青少年发展“十三五”规划青春众筹版。制作汇智团招募短片、规划宣传片,通过新媒体、地铁广告等渠道进行投播,提升青少年和市民对规划的知晓度和参与度。

  《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2016-2025年)》出台后,上海对标中央规划,调整完善上海规划,健全联席会议制度,细化分解规划任务,深化监测指标研究,优化青年参与渠道,立足新起点、坚持高标准,继续做好规划工作。

 

 

 
 相关链接:
[青年发展规划信息 第5期]规划实施工作有序推进
[青年发展规划信息 第6期]广西规划工作形成“五个一”工作机制
[青年发展规划信息 第4期]团中央实施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领导小组第二次全体会议召开
[青年发展规划信息 第1期]团中央实施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召开
[青年发展规划信息 第2期]团中央规划办召开第一次办公会
中国共青团网
版权所有:共青团中央        E-mail:gqt@gqt.org.cn
地址:中国北京前门东大街10号    邮编:100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