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青团
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中央委员会主办  www.gqt.org.cn
中国共青团网->工作简报->农村共青团工作 -> 正文
第 10 期

 

共青团中央农村青年工作部
2015年02月13日
 

共青团农村工作典型发言材料之四

突出三个着力 深化三个认识 
扎实推进金融服务农村青年创业工作
共青团江苏省委员会

  2014年,团江苏省委以“金融产品、服务力量、工作机制”作为金融扶持农村青年创业的着力点,将金融服务农村青年创业与农村基层团组织建设、农村青年思想引领等工作紧密结合,积极探索,扎实推进,取得较好成效。

  一、着力创新金融产品,增强服务内容的针对性

  一是开发专项金融产品。针对农村电子商务、家庭农场等农村青年创业的重要领域,在省级层面推出“青年电商贷”、“青年信用示范家庭农场创建”等产品。与邮储银行推出的“青年电商贷”,针对农村青年电商成长不同阶段的实际需求,通过线上线下双重渠道给予扶持。对初创型青年电商,依托政府平台发放20万元以内的贴息贷款;对成长型青年电商,以其所在电商平台的销售记录、物流记录、银行流水作为依据,发放1000万元以内的免担保信用贷款;对成熟型青年电商,发放2000万元以内的多担保方式组合贷款。联合农业银行共同推进农村青年信用示范家庭农场创建工作,加大信贷服务力度,推进家庭农场做大做强。2014年全省共创建250余家示范家庭农场,授信近2亿元,发放贷款近5亿元。二是全面深化农村青年创业小额贷款发放工作。鼓励各地因地制宜,在创新担保方式,降低贷款利率,优化放贷流程,建立风险补偿等方面加强探索,各市、县开发了“盐商贷”、“青创宝”、农村青年(大学生村官)创业贷、“信用团组织”青年创业小额贷款项目、江苏银行青年创业易卡通等产品和机制,较好解决了各地农村青年创业贷款需求。2014年全省共为13117名农村创业青年争取各类贷款16.65亿元。

  二、着力推动干部挂职兼职,增强服务力量的专业性

  以干部挂职、兼职为渠道,将金融系统的专业工作力量引入基层团组织,为农村创业青年提供专业金融服务。一是在县级层面,择优选派银行业金融机构优秀年轻干部赴县级团委挂职。会同省银监局、农业银行、农信联社,从市级农行、农信联社的部门副职或县级机构班子副职、后备干部中,择优选派50名年轻干部挂职担任团县委副书记或书记助理,覆盖66.7%的涉农县(市、区)。二是在乡镇层面,全面推进驻乡镇银行业金融机构青年骨干兼任乡镇团委编制外副书记。会同多家金融机构,按照每乡镇至少配备一名的要求,实现了全省885个乡镇和138个涉农街道的全覆盖。三是加强挂兼职干部管理使用。明确将推动金融知识培训和宣传普及、推动农村青年创业小额贷款、推动农村青年信用示范户创建、推动农村青年致富带头人培养等作为挂兼职干部的主要工作任务;将挂兼职期间的表现作为奖惩、职务升降的重要依据;挂职期间与原单位全脱岗,兼职干部实施项目化管理,较好保证了干部挂兼职期间身在、心在,有效提升了农村金融服务水平。

  三、着力加强机制建设,增强服务举措的长效性

  一是建立定期议事制度,加强与省银监、邮储、农行、农信联社的交流沟通,坚持每季度商讨一次银团合作事宜。二是签订战略合作协议,与省邮储银行建立战略合作关系,深化青年创业贷款合作,五年内提供不低于30亿元的贷款投放;以县、乡两级为主,推进基层干部交流挂职;加强与各级青年协会合作,定期举办银协合作对接会;开展农村青年创业大赛,赛、培、扶三位一体挖掘扶持农村青年创业典型。三是探索开展驻乡镇金融服务站点建设,在南通试点依托银行业金融机构编制外副书记,建立“七个一”工作室,定点定期为创业青年提供优先贷款、优惠利率和优质服务。

  在推进金融服务农村青年创业工作的过程中,我们也进一步深化了三个认识。一是加强基层团的组织建设是基本保障。一年来,我们坚持强基础、广覆盖、促活力不动摇,将推进驻乡镇银行业金融机构青年骨干兼任乡镇团委编制外副书记工作作为深化乡镇团的组织格局创新的重要举措,将加强团银合作作为县域联建农村专业合作团组织的重要任务,将金融服务农村青年创业的成效作为农村基层团组织星级化评定的重要依据,大力开展服务农村青年创业“20优团县委”、“50强乡镇团委”评选活动,有效推动基层金融服务农村青年创业工作的实效性。二是加强调查研究是重要前提。一年来,我们牵头开展了《江苏省返乡青年发展状况调查》、《江苏省涉农高校大学生返乡务农意愿调查》、《江苏省家庭农场发展状况调查》等课题,掌握了一些农村青年和有志于回乡创业青年需求情况的第一手资料,进一步确定了金融服务农村青年创业的重点和方向。在开发“青年电商贷”产品前,我们与邮储银行一起多次深入淘宝村和不同类型青年电商企业,与青年面对面交流探讨;同时,切实争取相关优惠政策,努力使创新的金融产品能够满足不同青年的个性化需求。三是加强典型示范是有效手段。我们在全省范围内广泛开展了“寻找最美新型青年农民”活动,在广大农村青年中引起强烈反响,其中网络投票环节就有1200万人次参与。对各层级寻找到的最美新型青年农民,有金融服务需求的,联合金融机构给予解决,仅在省级最美新型青年农民揭晓仪式上就授信1425万元;同时广泛开展分享活动,在分享他们感人事迹的同时,宣传团组织的金融服务举措,有效激发了广大农村青年投身自主创业的热情,提升了团组织金融服务农村青年创业的影响力。

 
 相关链接:
[农村共青团工作 第6期]2015年共青团农村工作要点
[农村共青团工作 第5期]2014年共青团农村工作总结
[农村共青团工作 第13期]陕西九部门联合开展青年电商人才培养
[农村共青团工作 第4期]团山东省委开展青春绿色行动见成效
[农村共青团工作 第3期]共青团支持共青农场发展相关工作推进情况
中国共青团网
版权所有:共青团中央        E-mail:gqt@gqt.org.cn
地址:中国北京前门东大街10号    邮编:100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