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青团
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中央委员会主办  www.gqt.org.cn
中国共青团网->工作简报->农村共青团工作 -> 正文
第 4 期

 

共青团中央农村青年工作部编
2011年06月09日
 

乡镇团的组织格局创新工作专刊(二)

创新方式方法 整体推进工作

河南乡镇团的组织格局创新工作

取得扎实成效

  今年以来,按照团中央的统一部署,各地团组织采取多种方式大力推进乡镇团的组织格局创新工作,截至5月31日,共有10047个乡镇完成了班子选配任务,占全国总数的29.1%。在全团整体推进此项工作过程中,团河南省委的工作取得较好成效,主要做法如下。

  一、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对工作进行全面研究部署

  1. 开展专题工作调研。今年2月中旬,团省委书记班子带领机关相关部室负责同志和省辖市团委书记,到贵州考察学习乡镇团的组织格局创新工作试点的有关经验。在此基础上,一方面成立专题调研组,对已经完成和未开展试点工作的乡镇的工作状况进行对照比较,形成调研报告;另一方面召开试点工作总结评估会,对各试点乡镇的举措进行认真梳理总结,为全面推进工作奠定了坚实基础。

  2. 专门召开会议研究部署。先后3次召开党组会、书记办公会,明确工作思路,谋划工作布局。同时,为争取党委的有力支持,团省委先后6次与省委组织部进行沟通、协商,专题研究推进工作的措施。3月初,召开由省内全部县(区、市)团委书记参加的会议,从整体上对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

  3. 下发文件材料指导基层开展工作。全国共青团农村工作会议召开后,团省委迅速下发了开展乡镇团的组织格局创新工作的预通知,要求各级团组织提前做好各项准备工作。3月初,联合省委组织部印发了《关于开展乡镇、街道团的组织格局创新工作的实施意见》,对班子选配步骤、工作机制和工作内容的设计作了进一步明确部署。为帮助县、乡两级团组织掌握工作方法、找准工作路径,团省委对试点工作中的有效做法和经验进行了提炼总结并编印成册,在全省范围内进行了推广学习。

  二、注重方法,科学设计,把握开展工作的关键点

  1. 争取和依靠党的领导推进工作。一是联合省委组织部成立工作小组,确定36个乡镇作为省级联系点,对工作进行“点对点”指导。二是市、县两级团委争取党委和政府部门支持,联合建立工作领导小组,定期召开由党委组织部、民政等部门参加的联席会议,研究解决工作中遇到的问题。三是坚持党委领导与上级团委参与相结合,由乡镇党委全程主导乡镇团委班子选配工作,县级团委充分发挥协管作用。

  2. 采取片区推进的工作方法。结合省情实际,把全省分为豫东、豫西、豫南、豫北4个片区,定期召开各片区工作推进会,分片区给予工作指导,促进片区内各市、县之间相互学习、扬长补短,形成了比学赶超、争当先进的良好氛围。目前,已先后召开了豫北、豫南、豫东三个片区的工作推进会。3. 把增强活力作为工作内容设计的重点。在乡镇团委班子的选配环节,对委员会组成的界别比例和数量作出明确规定,并将组织格局创新工作与农村团的其他重点工作有机结合,对乡镇团的委员会的工作内容进行了提前设计,为基层开展工作、增强活力提供了全面、明确的指导。专门规定乡镇团委委员中至少有1名青年农民专业合作社负责人,部分省辖市还直接明确乡镇团委书记兼任乡镇产业办公室主任,为下一步推进农村专业合作组织团建工作创造了条件。

  三、多措并举,整体推进,抓好各项工作的落实

  1. 强化调研指导。一是组织团省委机关全体干部分组分片调研各地推进乡镇团的组织格局创新工作情况,对当地的社会环境、政策条件、工作基础等要素进行系统分析,并提出具体指导意见。二是确定如何争取获得各级党政支持、如何调动编制外团干部工作积极性、如何社会化运作工作项目、如何实现基层团的工作整体活跃等4项重点课题,要求全省各级团干部进行认真研究,为发挥乡镇团组织桥头堡的作用提供理论支撑。

  2. 加强督导检查。一是成立3个督导组,通过电话抽查、实地走访等方式,每月对各市工作进展情况进行1次督导检查。二是及时汇总和通报各地动态,以省委组织部和团省委名义向各级党委组织部门、团委通报工作信息,同时利用QQ群、飞信群等现代通讯手段,交流、推广各地的工作进展情况和经验做法。

  3. 组织培训交流。一是举办专题培训班,对全部县(区、市)团委书记进行了集中培训,帮助他们掌握工作的推进步骤和方式方法;二是在每月中旬组织1次交流日活动,由各级团干部围绕乡镇团的组织格局创新工作的相关主题进行集中讨论;三是要求县、乡两级团委定期召开座谈会,邀请基层党组织负责人、基层团干部与团员青年代表进行面对面的交流,推进工作开展。

 
 相关链接:
[农村共青团工作 第2期]团吉林省委扎实推进乡镇团的组织格局创新工作
[农村共青团工作 第3期]农村战线团组织扎实开展“我与祖国共奋进”形势政策教育活动
上街区团委认真贯彻落实2011年河南省农村共青团工作会议精神
团宜兴市委区域统筹、整体推进推动农村共青团工作新发展
团宜兴市委区域化统筹推进农村共青团工作
中国共青团网
版权所有:共青团中央        E-mail:gqt@gqt.org.cn
地址:中国北京前门东大街10号    邮编:100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