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青团
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中央委员会主办  www.gqt.org.cn
中国共青团网->工作简报->农村共青团工作 -> 正文
第 5 期

 

共青团中央农村青年工作部编
2010年05月14日
 

农村基层团建试点工作专刊(一)

 

  【编者按】按照团中央书记处的统一部署,从现在到今年底,将用半年左右的时间,对农村基层团组织建设和基层工作试点工进行全面深入的总结,同时对乡镇团的组织格局创新试点工作继续跟踪、研究。为全面总结试点工作,深入挖掘试点成果,团中央农村部特推出《农村共青团工作简报——农村基层团建试点工作专刊》,推介各地试点成果,供各地学习借鉴。请各地围绕“组织怎么建、干部怎么配备、工作载体如何设计和保障机制如何构建”等四个关键环节,深入挖掘农村基层团建试点成果;围绕试点乡镇格局创新后的运行状况进行全面分析,将有关典型经验报送我部,以便我部及时宣传推介。

突出“带”字 牵动基层

  针对相当一部分农村基层团的组织软弱涣散、团的工作难以开展、农村青年难以联系的问题,团江西南昌县委以列入“全国基层团建试点县”为契机,在“带”字上下功夫,把工作重心放在牵动基层上,探索出发挥团县委统筹协调作用的新方式。其主要做法是:

  突出党建带团建,切实解决“缺钙”症状。为争取党委对团建工作的重视,使团建工作由软任务变硬任务,给基层团组织“补钙”,团县委抓住被列入全国基层团建试点县的机遇,积极向县委、县政府汇报,争取领导重视。去年底,在全县深入开展了团情调研,向各级团组织、广大团员青年和团干部发放调查问卷1000多份,逐乡逐镇召开加强基层团建座谈会,了解基层团干所思所虑,与全县60多位党政领导就加强基层团建进行了交流,并召开了为期3天的全县加强基层团建试点研讨会。在问计于青年、问策于基层、问政于党政的基础上形成了县委加强基层团组织建设的意见。县委常委会专门听取了全县共青团工作汇报,审议通过了该意见,最终以县委文件的形式发至全县各级党组织。文件从团干部配备和待遇保障、活动开展、工作经费安排等8个方面作了规定,并要求各级财政以辖区青少年人均不低于1元钱的标准安排工作经费。广泛深入的团情调研和县委文件的出台,在全县形成了更加重视团建、关心团建、支持团建的浓厚氛围。

  突出本级带下级,切实解决“贫血”症状。团县委采取“团费返、资金奖、实物送、政策帮”等形式,给乡镇和村级团组织输送血液,帮助其克服资源贫乏困难,增强自身活力。“团费返”就是按照集中收缴、统一支配、基层申领、项目报批原则,实行经费跟着项目走,直接支持基层团组织开展活动,促使基层由“要我搞活动”向“我要搞活动”转变。“资金奖”就是通过设立基层团建先进奖和创新奖的形式,年终给予获奖单位1000元至2000元不等的奖励资金。“实物送”就是团县委为55个团组织各订一份《中国共青团》杂志,为256个行政村团组织各配备自行车一辆,为全县17个乡镇(区)团组织各配备工作电脑一台。“政策帮”就是协调县科技局、人事劳动局、金融机构等部门和机构,出台扶持青年就业创业的政策措施,使基层团组织开展活动、服务青年真正有抓手。目前,乡镇团组织建设基本健全和正常,开展活动能力明显增强;村级团组织均有人管事,并且每年开展1至2个活动。

  突出团干带团员,切实解决“虚肿”症状。基层团干部中,兼职团干部多,但不管事、不干事的也多,不少处于“册上有名、帽下无人”状态,难以吸引和凝聚普通青年。为此,团县委把团干部队伍建设放在首位,争取把团干部培训纳入全县党政干部培训规划之中,实施基层团干三年培训计划,每年由全县干部培训基金出资对120名团干部进行集中培训。对下一级团组织负责人,提出了“111”计划,即每年结交100名青年朋友,帮助10名青年解决一个实际困难,每个季度开展一项活动;对村一级团组织,提出了“1+1”计划,即帮助10名青年解决一个困难,每年开展1—2项活动。向塘镇向塘广宥联合团支部负责人,每年帮助青年解决就业问题400人次,组织开展生日聚会等活动几十余场次。

  在激发传统领域活力的同时,团县委密切关注新兴领域团建,按照“传统领域抓活力、新兴领域抓覆盖”的原则,按照能建组织则建组织、暂不具备条件则建社团的思路,尽量实现团的组织和外围组织覆盖更多青年。去年以来,先后建立了青年志愿者协会、青年企业家协会等团属社团组织,加强与车友会、驴友会等青年自组织的联系。重点加强了全县非公经济团组织建设,依托党建带团建,规模以下非公企业基本建立了团的组织或团建联系人制度,扩大了团组织的影响力。

 
 相关链接:
[农村共青团工作 第4期]广西恭城县平安乡团组织格局创新试点取得积极成效
[农村共青团工作 第3期]团广东省委大力开展农村青年春季培训
[农村共青团工作 第2期]北京迅速启动第十二届乡村青年文化节
[农村共青团工作 第1期]2010年农村共青团工作要点
[农村共青团工作 第17期]2009年农村共青团工作总结
中国共青团网
版权所有:共青团中央        E-mail:gqt@gqt.org.cn
地址:中国北京前门东大街10号    邮编:100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