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青团
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中央委员会主办  www.gqt.org.cn
中国共青团网->工作简报->农村共青团工作 -> 正文
第 4 期

 

全国青春建功新农村行动领导小组办公室编
2008年02月28日
 

送岗位下乡 赶文化大集
田园小康项目扶持农村青年创业

——湖北团省委多措并举帮助农村青年灾后重建恢复生产

  2008年初,一场50年一遇的大范围雨雪低温冰冻灾害侵袭了荆楚大地。为服务灾区农村青年尽快顺利找到工作,稳定生产生活,湖北团省委联合省委农办、省劳动和社会保障厅共同举办了2008年湖北省青春富康行动新春招聘会暨第十届乡村青年文化节,新增100个青春富康行动“田园小康灾后重建项目”。

  在1月22日的开幕式上,举办了《新农村·新青年》首发仪式和田园小康项目示范户授牌及颁证仪式。湖北祥云集团为农村青年捐赠化肥60吨。首届湖北省新农村建设十大杰出青年刘丰向全省农村青年发出了《争做新青年,建设新农村》的倡议。开幕式结束后,以欢乐和谐、科技法律、就业助学、健康卫生、文明新风等“五进农家”为主题的第十届乡村青年文化节,在富有乡土气息的《威风锣鼓》中拉开序幕。

  在与文艺演出同步进行的青春富康行动招聘会上,来自武汉、黄冈、黄石鄂州等地的99家省内工业企业进场开展用工招聘,吸引了许多农村青年和城镇下岗失业人员到场求职。据悉,本次进场的企业共提供岗位3870余个,有5000多人现场求职,达成就业意向的有1100多人。

  活动现场,通过图片展览、发放资料、现场咨询等形式,广泛开展送十七大精神下乡、送医疗下乡、送科技下乡等以“十送”为主要内容的卫生医疗、农业科技、法律政策、环保宣传、家电维修等形式多样的志愿服务。在《新农村新青年》免费赠书展台前,首届湖北省新农村建设十大杰出青年刘丰现场签名赠言,以自己成功的经历勉励广大农村青年朋友热爱新农村、建设新农村。在送春联下乡展位前,“新时代新农村新青年展新风采,大空间大世界大手笔迎大浪潮”、“岁月如歌展志舒才一代风流当属我,青春似火兴农振业千村云起更骄人”等一幅幅富有时代气息的春联,深受农村青年的欢迎,激励着他们为新农村建设贡献青春、智慧和力量。据统计,活动现场设置各种便民服务的志愿服务展台30余个,宣传展板20余块,发放春联、“福”字、宣传资料30000余份,服务农民群众达10000人次。

  因此次冰雪灾害雨雪强度大、积雪冰冻范围广、低温冰冻持续时间长、因灾损失重,为历史罕见,对交通、电力、农业尤其是农村群众生产生活造成了严重的影响。为减少雪灾损失,尽快恢复生产,湖北团省委下发《关于申报青春富康行动"田园小康灾后重建项目"的紧急通知》,新增100个青春富康行动"田园小康灾后重建项目",对有志创业的灾区农村青年每人资助3000-5000元资金,指导其因地制宜发展适合地域特点的种植、养殖或其他相关产业,发挥农村青年在恢复生产,重建家园,推进农村产业结构调整,发展现代农业过程中的生力军和突击队作用。

  为拓展就业岗位,湖北团省委还将联合楚天金报、省人力资源市场、中国移动武汉分公司等相关部门共同举办2008青春富康行动专场招聘会。各项筹备工作正在紧锣密鼓地进行着,楚天金报刊登了“为进城务工青年找工作”信息后,众多企业纷纷给团省委青农部打去电话,踊跃报名提供岗位。截至2月13日下午,已有近百家企业表示将参加2月29日至3月1日的公益招聘会,提供岗位共计6000多个。报名企业都是大中型企业,其中不乏美的集团、中商平价、三五醇等知名企业,届时招聘会将筹集1万个岗位,免费为农村青年开放。

 
 相关链接:
[青春建功新农村行动 第2期]全国农村共青团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
[青春建功新农村行动 第1期]二○○八年农村共青团工作要点
[青春建功新农村行动 第45期]2007年全团青农系统宣传信息工作总结
[青春建功新农村行动 第44期]2007年全团青农工作量化考核情况通报
[青春建功新农村行动 第43期]共青团中央青农部2007年工作总结
中国共青团网
版权所有:共青团中央        E-mail:gqt@gqt.org.cn
地址:中国北京前门东大街10号    邮编:100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