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青团
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中央委员会主办  www.gqt.org.cn
中国共青团网->工作简报->农村共青团工作 -> 正文
第 33 期

 

全国青春建功新农村行动领导小组办公室编
2007年08月24日
 

编者按:去年以来,团广东省委联合广东省科技厅启动了“信息直通车”行动,依托科技部门的综合信息服务平台和丰富的科技信息资源,积极探索出了共青团服务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和农村基层团建的新路子。现将他们的经验和做法编发,供各地团组织借鉴参考。

广东开展“信息直通车”行动服务新农村建设

  2006年3月,团广东省委联合广东省科技厅启动了“信息直通车”行动。“信息直通车”行动以“信息直通千万家,青春奉献新农村”为主题,由村团支部书记或团员青年骨干担任信息员,在村团支部建设信息站,形成“村团支部与信息站一体化建设,村团支部书记兼任信息员”的创新模式,并依托省科技厅统一开发的信息发布平台,丰富了农村基层团组织的工作载体和工作内容,探索建立了共青团服务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新型工作体系。广东省政府、省发展计划委员会把“信息直通车”工作列入2007年工作规划;省委副书记欧广源要求全省推广“信息直通车”项目;省委副书记刘玉浦在《中国青年报》上对“信息直通车”行动作了重要点评,予以充分肯定;国家科技部将“信息直通车”行动作为重大科技专项予以重点扶持。其主要做法是:

  一是搭建信息服务平台,创新农村团支部建设模式。团省委和省科技厅以广东省“村村通”公司综合信息服务网络为基础,建立了“信息直通车”网站,并统一开发全省信息发布平台。“信息直通车”网站又根据农村地域、农业生产类别和农民生活的不同需求下设多个子网站,方便全省各地农民及时、便捷地获取和发布各地农业生产需求信息。同时,在农村团支部里建“信息站”,统一配备电脑、数码相机、网络接入设施和打印机等设备,并给予工作经费补助。“农村团支部+信息站”的新型工作模式,有力地提升了农村团支部“战斗堡垒”作用的发挥。据统计,2006年各地农村团支部的信息站共发布有效信息600多万条,服务企业、农民近500万人次,大大提高了农业生产效率,为青年农民增收成才提供了平台,越来越多的青年农民通过“信息直通车”行动发家致富,愿意留在农村大展宏图。

  二是建设信息员队伍,创新农村团干部培养方式。团省委在建设信息站的行政村选拔思想素质好、工作责任心强、工作能力较强的村团支部书记或团员青年担任“信息员”,对他们进行农村团建工作理论以及计算机操作技能、网络知识等方面的强化培训。在团县委设立“信息直通车”行动项目办,负责管理和指导全县的信息员开展工作,出台信息员管理办法,使管理制度化、规范化。在掌握信息化技术加强农村团建的本领后,信息员能在网上下载当地农村生产所需的农产品价格、市场行情、供求信息和病虫害防治等各类信息,及时通过信息发布栏告知农民。同时,将农民在生产生活中所遇到的问题进行收集,上传至“信息直通车”网站由对口农科专家予以及时解答,实现“上传下达”。村团支部和团员骨干成了村里青年中的“红人”,提高了团支部的威信和凝聚力;以信息化服务带动农村团支部活动的广泛开展,丰富了共青团组织服务青年、群众的手段,活跃了农村团的工作;以“农村团支部+信息站”的规范化建设完善了村团支部制度建设;以信息站工作经费充实村团支部活动经费。

  三是开展多元化信息服务,全面活跃农村团的工作。“信息直通车”行动提供了很多内容丰富的活动,极大地活跃了农村团的工作。2006年7-8月,团广东省委、广东省科技厅、广东省学联等单位联合全省42个省、部属高校团委共500多名大学生志愿者,结合暑期“三下乡”活动,开展“为‘信息直通车’加油——广东大学生帮扶信息站建设志愿服务活动”,深入农村团支部开展帮扶活动,加强农村的团组织建设和信息站建设,提升信息员的工作水平及能力。同时,还组织了农业专家,在广州通过网络与部分农村团支部信息站视频对接,同当地农民进行视频“面对面”咨询。农村团支部以此为载体开展了各种形式的信息化服务活动,在农村生产生活中成为了一个最为活跃的组织。

  四是有效整合资源,落实团的工作经费保障。2006年,广东省科技厅专门安排“信息直通车”省级示范站专项经费300万,设立了“信息直通车”科技专项申报项目,以项目经费补助的形式推动“信息直通车”行动,加强农村团支部的工作基础。每个建立信息站的团支部每年可以获得3000元的管理工作经费,每个担任信息员的团支部书记每月可以获得100元的工作补贴。各地各单位也都为“信息直通车”行动安排了专项经费,共同确保农村团工作的有效开展。2006年,全省依托“信息直通车”行动为农村团支部提供工作经费超过1000万元,农村团工作获得了前所未有的经费保障。

  五是坚持以点带面,促进农村团建工作整体推进。在全省选择了109个团建工作氛围好、青年农民较集中、农业产业发展潜力大的行政村建立第一批省级信息示范站。各地信息站立足本村,辐射周边,有力促进了农村团组织建设工作的整体联动,使农村团支部成为了集团建工作、农业服务、远程教育等为一体的多功能工作阵地。团省委还把109个农村团支部作为省级固本强基工程农村示范团支部,在政策、资金等方面重点支持,推动团建工作跃上新台阶。按照省示范信息站的建设模式,全省各地纷纷建立起了市、县级“信息直通车”行动“农村团支部+信息站”近1000个,形成了全省上下联动的良好态势。通过一系列的措施,越来越多的农村团支部的工作设施得到加强,团干部和优秀青年工作队伍逐步配齐配强,越来越多的农村青年积极、主动要求加入团组织,把农村团支部当作提升能力、学习知识、提高本领的有效场所,团的组织覆盖迅速得到了有效的扩大。

 
 相关链接:
[农村共青团工作 第4期]首期全国农村青年创业小额贷款工作培训班在浙江举办
[农村共青团工作 第3期]团重庆市委大力促进农村青年就业创业
[农村共青团工作 第2期]共青团农村青年春季培训行动情况通报
[农村共青团工作 第1期]2009年农村共青团工作要点
[青春建功新农村行动 第38期]湖北团省委探索六种金融服务模式促进农村青年诚信创业
中国共青团网
版权所有:共青团中央        E-mail:gqt@gqt.org.cn
地址:中国北京前门东大街10号    邮编:100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