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青团
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中央委员会主办  www.gqt.org.cn
中国共青团网->工作简报->农村共青团工作 -> 正文
第 17 期

 

全国青春建功新农村行动领导小组办公室编
2007年03月15日
 

农村青年转移就业服务月专辑十一

●四川真情服务农村青年转移就业
●内蒙古各地积极开展“百万青年出草原行动”
●河南各地掀起转移就业服务月活动高潮

四川真情服务农村青年转移就业

  3月2日,四川团省委在成都市启动“农村青年转移就业服务月”活动,启动仪式在主会场和13个分会场同时进行。中共四川省委常委李登菊、省市相关部门的负责同志、20余家中央及地方新闻媒体记者和2000余名农村青年参加了在成都市双流县白沙镇举行的主会场活动。

  在主会场,团省委组织了30多家用工企事业单位现场招聘,提供就业岗位1万余个,并邀请相关专家免费为农村青年开展法律、政策咨询服务;组织手工、家政、茶技等方面的农村青年创业典型进行才艺展示、产品促销和技术推广;向13个分会场发送了13辆满载《农村青年就业创业信息汇编》、《用工信息》、《农村青年就业创业应知应会手册》等资料的农村青年转移就业专车。据统计,启动仪式当日,共落实500余家用工企事业单位、职业中介机构进场招工,提供就业岗位3万多个,全市1万余名农村青年参加了招聘活动,达成用工协议3000余份。

  李登菊同志在启动仪式上发表了讲话,她要求全省各级团组织继续把服务农村青年转移就业作为农村共青团工作的重中之重来抓,充分发挥共青团的优势,在宣传发动、提供信息、技能培训、牵线搭桥、营造氛围、选树典型等方面全方位服务农村青年转移就业。她希望广大农村青年转变固守田头的旧观念,努力掌握一技之长,提高就业创业能力,自信、自立、自强,敢于竞争,敢于拼搏,用奋斗成就自己的青春梦想。

内蒙古各地积极开展“百万青年出草原行动”

  日前,内蒙古团区委下发了《关于继续深入开展“百万青年出草原行动服务月”活动的通知》,要求各地团组织在2月底至3月底大力开展“百万青年出草原行动服务月”活动,为青年农牧民转移就业提供切实的帮助和服务,并对重点盟市提出具体要求,及时做出安排部署,掀起了服务月活动的高潮。

  巴彦淖尔:2月27日,“百万青年出草原行动服务月”活动巴彦淖尔市送行仪式在磴口县举行,来自巴彦淖尔市各农牧区的80余名外出务工青年参加了活动。近年来,磴口团县委着眼于农村青年增收,大力开展农村青年转移就业工作,专门成立了青年就业服务中心,为农村青年转移就业提供服务。磴口县青年就业服务中心成立以来,共登记求职人员2976人,发布劳务信息185条,组织用工企业开展招聘洽谈会15次,累计培训农牧区青年2629人次,转移农牧区青年劳动力11145人。

  呼伦贝尔:2月28日,呼伦贝尔团市委在阿荣旗举行2007年度“百万青年出草原行动”出征仪式,来自阿荣旗各个苏木乡镇的200余名外出务工青年参加了活动,统一乘坐团市委安排的劳务专车前往山东威海上岗就业。在仪式上,团市委命名了一批农牧区青年转移就业培训基地,为今后培训农村青年提供了阵地依托。仪式之后,团市委走访、慰问了留守在家的外出务工青年子女,帮助外出务工青年解决后顾之忧。

  锡林郭勒:3月8日,锡林郭勒盟团委联合劳动就业、司法、计生等部门在民族文化体育中心开展“百万青年出草原行动服务月”活动,发布用工信息,组织用工企业、职业中介组织、培训机构入场招聘、招生,并提供法律宣传和医疗卫生服务。

  另外,呼和浩特、包头、鄂尔多斯、赤峰、通辽等地也陆续开展了“百万青年出草原行动服务月”活动。

河南各地掀起转移就业服务月活动高潮

  安阳:2月20日,“河南转移就业促进计划集中服务月活动——安阳市外出务工农村青年欢送仪式”在安阳火车站举行,500多名农村青年在团市委的统一组织下乘坐专列奔赴广州、上海等地上岗就业。这是春节后安阳团市委输出的第一批外出务工农村青年,团市委为他们送去了慰问品、务工手册和青年维权卡。为深入开展服务月活动,安阳团市委于2月5日专门就服务月活动召开会议,就各项工作进行了安排,细分了工作指标。团市委还开通了12355维权热线,发放了维权卡和《外出务工100问》,公布了8000多个岗位信息。在团市委的带动下,安阳各级团组织迅速行动,集中向外输送务工青年4000余人。

  周口:3月5日,“河南转移就业促进计划集中服务月活动——周口市外出务工青年欢送仪式”在市区五一劳动广场举行,来自项城、郸城、太康等县市以及城区职专的1000多名农村青年参加了活动,统一乘坐专列奔赴广东东莞等地务工。在仪式上,周口团市委向外出务工农村青年每人赠送了一份人身意外保险,发放了《农村青年外出务工手册》和日常生活用品等,并正式成立了驻东莞团工委,为更好地服务在东莞务工的周口农村青年提供了组织保障。

  据不完全统计,服务月期间,河南全省各地团组织广泛联系省内外用工企业,筹集就业岗位5万多个,集中输送2万余名农村青年外出就业。

 
 相关链接:
[农村共青团工作 第4期]首期全国农村青年创业小额贷款工作培训班在浙江举办
[农村共青团工作 第3期]团重庆市委大力促进农村青年就业创业
[农村共青团工作 第2期]共青团农村青年春季培训行动情况通报
[农村共青团工作 第1期]2009年农村共青团工作要点
[青春建功新农村行动 第38期]湖北团省委探索六种金融服务模式促进农村青年诚信创业
中国共青团网
版权所有:共青团中央        E-mail:gqt@gqt.org.cn
地址:中国北京前门东大街10号    邮编:100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