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青团
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中央委员会主办  www.gqt.org.cn
中国共青团网->工作简报->农村共青团工作 -> 正文
2006年第 18 期

 

共青团中央青农部
2006年02月27日
 

2005年全团青农信息工作总结

  2005年是全团青农信息工作不断开拓,努力创新,取得显著成绩的一年。各地青农部门将信息工作摆到突出位置,高度重视,不断加大信息收集报送力度,努力完善信息网络工作体系,大力加强信息员队伍建设,积极实施信息量化考核办法,广泛开展调查研究,充分利用各种媒体宣传青农工作,开创了信息工作的新局面,为推动全团青农工作的开展提供了有力支撑。

  据统计,今年各省级团委青农部门向团中央报送各类文字材料共1165份(见附件1),其中,贵州、安徽、广西、河南、山东等地名列前茅。新华社、人民日报、光明日报、经济日报、中央电视台、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国青年报、农民日报、中国共青团等中央新闻媒体,报道各地青农工作共326篇(次),其中,北京、江苏、河南、重庆、广西、天津等地数量居多。《中国青年动态》、《全团要讯》、《青农工作》、《保护母亲河行动简报》、《青年中心建设工作简报》等团中央工作简报,报道各地青农工作信息共199篇(次),其中,山东、江西、河南、重庆、四川等地数量居多。中青网、中国共青团网、中国农村青年信息网、保护母亲河网、农村青年中心网和新华网、人民网、新浪网、搜狐网等团内外互联网站,报道各地青农工作信息共1586篇(次),其中,北京、河南、湖北、重庆、江苏、四川等地数量居多。

  一年来,团中央青农部不断加大信息工作力度,从加强机制建设入手,采取各种切实有效的措施,加强信息建设工作。一是制订《2005年青农部信息网络小组工作计划》,围绕全团青农工作重点,制定了“精心打造服务团内工作、服务农村青年的信息网络平台,不断加强自下而上和自上而下的信息交流,大力宣传青农工作动态和取得的各方面成就,服务和推动青农工作全面开展”的工作思路,并确定了“建立社会化、机制化、高效化的信息运作系统,实现青农信息网络工作稳定发展、有序自转,推动青农系统信息网络工作再上新水平”的工作目标。制定信息量化考核办法,进一步把信息工作与年终考核相结合,与整体工作相结合,鼓励各地结合实际情况,围绕重点,创造性地开展信息建设工作。二是不断完善工作机构。团中央青农部专门成立了信息网络小组,负责信息收集、发布、上报、统计和宣传工作,任务明确,分工详细、合作有力。配备兼职工作人员,形成了由部门信息员、处室联络员、中青网通讯员、各省(区、市)信息员共同组成的稳固队伍,构建了覆盖全团青农系统的有效网络,保证了信息工作的顺利开展。三是不断探索创新方式。根据信息工作呈现出的新特点、新变化,对简报编辑、网站建设和信息报送制度进行完善和调整,采用信息月月有汇总,季季有统计,年年有总结的工作模式,加强信息汇总和沟通。广泛征求各地的意见和建议,不断探索新形势下开展信息工作的有效途径。采用专题报道、特色链接、热点推荐等新形式,促进信息工作的全面推进。四是实现网站建设的新突破。重点抓好中国农村青年信息网、保护母亲河行动网和农村青年中心网的建设和维护,使网站成为青农系统交流的工作中心、资料中心,成为广大农村青年的信息中心、特服中心。与北京外国语大学合作,聘请环保志愿者,按照国际化要求全面改版保护母亲河行动英文网站。与北京林业大学合作,共同开发保护母亲河行动中文网站。精简中国农村青年信息网栏目设置,做到重点突出,增强动态性和指导性。完善农村青年中心网已有栏目,丰富栏目内容,提高网站的可读性。五是加强调研工作。2005年7月下旬至8月上旬,团中央青农部分批赴全国10个重点联系村,就新时期新阶段推进农村共青团工作和农村青年工作开展专题调研,馔写7篇调研报告。

  各地团委青农部高度重视信息工作,不断加强工作力度,成效显著。一是加强领导。各地充分认识加强信息工作的重要性,把信息工作摆在重要位置,切实增强工作主动性和创造性。设立专兼职信息联络员,认真做好信息整理和收集。采取量化考核的方式,对基层团委青农工作进行考核。二是积极报送有关信息。各地通过邮递、传真、邮件等多种方式,及时把活动和工作开展情况报送团中央青农部。对贯彻落实团中央重要会议精神和重要工作要求、重点推进工作的有关情况按时总结上报。三是加强调研。2005年,各省级团委青农部门普遍开展了调研活动,加强对基层情况的了解和掌握,出台了一系列文件,创造性地开展了丰富多彩的活动,活跃和推进了全团青农工作。上报和发表了一定数量的专题报告、调研成果和理论文章,形成了一批理论成果,为进一步推动青农工作提供了指导。四是加大宣传。各地始终重视宣传工作。特别是在重要媒体上的重要版面、栏目相继推出了一系列报道,为全团青农工作的开展营造了良好氛围。

  附件:1.2005年全团青农信息工作情况统计表
     2.2005年度全团青农系统优秀信息员名单

附件1:

2005年全团青农信息工作情况统计表

 

各类文字材料

团中央工作简报

中央新闻媒体

全国性互联网站

北 京

11

3

25

117

天 津

39

3

20

48

河 北

29

2

6

45

山 西

21

4

6

43

内蒙古

12

8

11

33

辽 宁

25

8

8

59

吉 林

15

6

6

35

黑龙江

27

7

6

42

上 海

27

4

12

31

江 苏

19

10

24

74

浙 江

33

10

11

65

安 徽

93

7

10

48

福 建

29

3

5

40

江 西

43

15

6

41

山 东

81

21

13

66

河 南

82

15

24

114

湖 北

20

9

11

86

湖 南

6

2

4

43

广 东

19

5

13

52

广 西

93

5

22

62

海 南

30

2

3

25

重 庆

25

11

25

83

四 川

25

11

1

73

贵 州

100

2

3

29

云 南

15

6

8

60

西 藏

7

1

5

25

陕 西

21

2

4

26

甘 肃

24

3

5

13

青 海

9

4

8

35

宁 夏

29

5

10

27

新 疆

156

5

11

46

合 计

累计:1165

累计:199

累计:326

累计:1586

  1.“各类文字材料”指寄送到团中央青农部和各处室的各类文件资料;

  2.“团中央工作简报”包括《全团要讯》、《中国青年动态》和团中央青农部三大简报即《青农工作》、《保护母亲河行动简报》、《青年中心建设工作简报》;

  3.“中央新闻媒体”包括新华社、人民日报、光明日报、农民日报、中国青年报、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央电视台、中国共青团等中央新闻单位。

  4.“全国性互联网站”包括中青网、中国共青团、中国农村青年信息网、保护母亲河网、农村青年中心网和新华网、人民网等各大网站。

附件2:

2005年度全团青农系统优秀信息员名单

  团北京市委青农部       汤鸣明
  团天津市委青农部       刘 尧
  团辽宁省委青农部       刘万鹏
  团江苏省委青农部       夏 茜
  团内蒙古区委工农青年部    国 庆
  团安徽省委青农部       刘 峰
  团山东省委青农部       李冬利
  团河南省委青农部       陈 勇
  团重庆市委青农部       侯玉峰
  团贵州省委青农部       聂蔚琳

 
 相关链接:
荆州市举办“青春建功新农村”村官演讲比赛
赫章县百名志愿者青春建功新农村
宜宾市首批“青春建功新农村”培训顺利结束
安徽师范大学“青春建功新农村”实践服务活动纪实
吉林省辉南县召开青春建功新农村工作会议
中国共青团网
版权所有:共青团中央        E-mail:gqt@gqt.org.cn
地址:中国北京前门东大街10号    邮编:100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