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青团
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中央委员会主办  www.gqt.org.cn
中国共青团网->工作简报->农村共青团工作 -> 正文
第 39 期

 

共青团中央青农部
2005年10月09日
 

团浙江省委出实招促进农村青年劳动力转移就业

  近日,团浙江省委紧紧围绕省委、省政府“山海协作工程”,主动和有关部门加强联系和沟通,联合浙江省农业和农村工作办公室、浙江省劳动和社会保障厅、浙江省扶贫办公室等三家单位,共同搭建平台,拓展渠道,采取有力措施,促进农村青年劳动力向二、三产业转移就业。他们的主要做法有:

  一、下发《关于进一步做好浙江省农村青年劳动力转移就业工作的意见》。《意见》就充分发挥共青团组织优势,有效整合政府部门和社会各方资源,从充分认识做好农村青年劳动力转移工作的重要意义,大力破除农村青年劳动力转移就业思想观念制约,扎实开展农村青年劳动力的职业技能培训,努力拓展农村青年劳动力转移就业渠道,切实维护已转移就业农村青年的合法权益,积极鼓励农村青年创业,加强对农村青年劳动力转移就业工作的组织和领导等七个方面对推动浙江省农村青年劳动力转移就业工作提出了指导性意见。《意见》要求各级团组织、农办、劳动部门、扶贫办要切实担负各自职责,从实际出发,不断创新和拓展服务手段,立足基层,常抓不懈,力求实效。

  二、举办浙江省农村青年劳动力转移就业推介会。通过共青团组织为用人企业和职业中介机构搭建桥梁,形成农村青年劳动力转移就业市场化、社会化、制度化机制。一是组织用工企业和职业中介机构洽谈,签订长期合作协议,为参加培训的农村青年提供就业服务;二是用工企业和团县委、培训机构签订协议,由团县委根据自身条件,整合政府、企业等多方面的社会资源,以需定培,开展定向培训,订单培训;三是开通网络平台,及时发布全省各地用工企业、职业中介机构人才需求信息,构建全省农村青年劳动力转移就业服务网;四是组织省内外知名企业家开展“导师带徒”活动,为优秀农村青年提供就业创业扶持。

  三、开展百家促进农村青年转移就业优秀职业中介机构评选表彰活动。在全省评选表彰100家优秀职业中介机构,对工作效果明显、成功率高、运营规范,年介绍就业成功在1500人以上的职业中介机构进行授牌表彰和大力宣传,进一步引导职业中介机构依法规范运作,充分发挥其在促进农村青年转移就业中的桥梁纽带作用。同时,力争在全省各县都形成由1-2家优秀职业中介机构带头示范的中介服务网络,并依托优秀职业中介构建全省职业中介相互合作平台,实现资源、信息、人才共享,促进全省农村青年劳动力有序转移。(编辑:傅治)

 
 相关链接:
荆州市举办“青春建功新农村”村官演讲比赛
赫章县百名志愿者青春建功新农村
宜宾市首批“青春建功新农村”培训顺利结束
安徽师范大学“青春建功新农村”实践服务活动纪实
吉林省辉南县召开青春建功新农村工作会议
中国共青团网
版权所有:共青团中央        E-mail:gqt@gqt.org.cn
地址:中国北京前门东大街10号    邮编:100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