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青团
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中央委员会主办  www.gqt.org.cn
中国共青团网->工作简报->农村共青团工作 -> 正文
第 12 期

 

共青团中央青农部
2005年02月22日
 

“农村青年转移就业服务月”活动专辑之二

●“青春创业快车”助蓉城农村青年转移就业
●河南洛阳团市委积极组织农村青年外出务工

 

“青春创业快车”助蓉城农村青年转移就业

  2月20日,成都团市委、成都铁路分局团委联合举行“青春创业快车”活动启动仪式。成都—广州东L225次、成都—上海L26次两列专列从成都火车北站出发,满载着1833名外出务工农村青年踏上了前往广东、上海的创业旅途。成都市委常务副书记邓川、四川团省委书记罗强等出席了启动仪式,并为“青春创业快车”授牌。

  “青春创业快车”是成都团市委和成铁分局团委急外出务工农村青年所急,解购票乘车所需,为南下、东进外出务工农村青年专门开行的“打工专列”,既帮助成都市外出务工农村青年解决出行难问题,促进他们的有序流动,又缓解了节后出行高峰的人流压力。活动启动以来,成都市各区(市)县团组织和成铁分局团委充分发挥组织优势,运用电视、报纸、海报等宣传手段,进村入户宣传发动,落实专人负责导购、代购车票。

  在“青春创业快车”发车仪式上,路地双方团组织向乘坐专列的外出务工农村青年赠送了维权卡、健康手册,成铁分局还派出团员青年跟随提供全程优质服务。

  与往年春运买票相比,外出务工农村青年既免除了通宵排队购票的辛劳,节约了时间,又节省了购票费用,享受到了团组织提供的全程义务服务。据不完全统计,仅团干部帮助外出务工农村青年代购车票一项,就为农村青年节省费用9万余元。

 

河南洛阳团市委积极组织农村青年外出务工

  2月20日,洛阳团市委在洛阳火车站隆重举行欢送农村青年外出务工出发仪式。800多名农村青年满载着洛阳市团组织为他们提供的洛阳市外出务工青年服务卡、水果、方便面等慰问食品,登上远赴北京、上海、广东三地的列车,开始了转移就业之旅。

  为服务农村青年转移就业,洛阳市各级团组织利用春节期间外出务工农村青年返乡探亲和节后外出务工的有利时机,积极准备,在各县(市)区团委、各乡镇团委设立转移就业报名点,并向社会公布活动热线,搞好报名登记,提前为外出务工农村青年安排车次,统一订购火车票。

  截至20日洛阳团市委已向1400多名外出务工农村青年提供了车票服务,为2000余名农村青年提供了工作岗位。

 
 相关链接:
荆州市举办“青春建功新农村”村官演讲比赛
赫章县百名志愿者青春建功新农村
宜宾市首批“青春建功新农村”培训顺利结束
安徽师范大学“青春建功新农村”实践服务活动纪实
吉林省辉南县召开青春建功新农村工作会议
中国共青团网
版权所有:共青团中央        E-mail:gqt@gqt.org.cn
地址:中国北京前门东大街10号    邮编:100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