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青团
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中央委员会主办  www.gqt.org.cn
中国共青团网->工作简报->农村共青团工作 -> 正文
第 3 期

 

共青团中央青农部
2005年01月08日
 

2004年全团青农信息工作总结

  2004年,全团青农部及各地青农部门高度重视信息建设工作,始终把信息报送反馈交流摆在突出位置,通过建立健全制度、完善考评办法、拓展信息宣传渠道、健全信息员队伍等措施,统揽全团青农信息工作全局,加强信息共享和互动,加大对内对外媒体宣传力度,有力地推动了全团青农工作开展,为全团青农工作营造了良好的舆论氛围。

  据统计,今年各省级团委青农部门向团中央报送各类文字材料共565份(见附件1),其中,新疆、天津、四川、安徽、山东和河南等地名列前茅;新华社、人民日报、光明日报、经济日报、中央电视台、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国青年报、农民日报、中国共青团等中央新闻媒体,报道各地青农工作共112篇(次),其中,江苏、浙江、重庆、河南、北京、河北和山东等地数量居多;《中国青年动态》、《全团要讯》、《青农工作》、《保护母亲河行动简报》、《青年中心建设工作简报》等团中央工作简报,报道各地青农工作信息共198篇(次),其中,天津、山东、河南、浙江和湖北等地数量居多;中青网、中国共青团网、中国农村青年信息网、保护母亲河网、农村青年中心网和新华网、人民网、新浪网、搜狐网等团内外互联网站,报道各地青农工作信息共2580篇(次),其中,河南、北京、山东、安徽、四川和河北等地数量居多。

  一年来,团中央青农部从制度建设入手,采取了切实有效的措施推进信息工作。一是修订完善了青农信息反馈工作量化考核办法。2004年,团中央青农部继续实行全团青农工作量化考核,重新修订《青农工作量化考核办法》,着重从信息上报及宣传、信息建设、信息调研三方面进行量化,制定明确的考核标准。尤其是将信息上报及宣传工作作为一项重要指标进行细化,明确信息报送制度,突出运用互联网络这一新的信息渠道报送信息,注重在各类新闻媒体上开辟青农工作宣传专栏展示工作。通过项目细化、工作量化,确保了信息反馈工作任务不折不扣地落实到基层。二是加强青农系统信息联络员队伍建设。2004年年初,团中央青农部调整充实了信息网络工作小组的工作力量,建立了个人负责制,实行分工负责,既做好日常的网站维护和信息传送工作,又不断加强宣传力度,创造性地开展工作。同时,进一步规范对各地信息反馈的统一管理、分类统计和定期通报,要求各地团委青农部门落实责任到人,明确专、兼职信息联络员,制定信息反馈工作职责,确保重要信息及时上报,日常信息定期传送。三是加大在重点媒体的宣传报道力度。利用保护母亲河实施五周年契机,制作1期中央电视台 “焦点访谈”特别节目,在人民日报、学习时报刊发保护母亲河行动专版。充分发挥团报团刊的宣传功能,先后在《中国青年报》头版的“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栏目刊发有关青农工作的报道15篇,并在第四版开设了“关注农村青年中心建设”栏目,刊登了九个农村青年中心建设的典型案例。围绕2004年青农的创新品牌工作,在《中国共青团》第4期、第5期、第6期集中刊发了有关促进农村青年转移就业工作的文章,在第11期刊发了全国保护母亲河行动领导小组会议和各地工作典型的文章。还利用中国乡镇青年企业家协会换届的有利契机,开通了全国乡镇青年企业家创业网。同时,改版中国农村青年信息网、保护母亲河网和农村青年中心网,丰富栏目内容,先后开设了“政策法规”、“党政领导谈农村青年中心”等新栏目,还增设了一些互动栏目,让青年共同参与网上活动,扩大了青农工作的宣传面。四是定期通报各地信息反馈情况。定期对各地报送的信息随时进行登记,对各大新闻媒体宣传报道青农工作情况分类收集,做到一季度一统计,半年一总结。并通过“中国农村青年信息网”上的《青农工作信息反馈专栏》和《青农工作》简报进行考评通报。

  各地团委青农部门明确责任,狠抓落实,大力推进,信息建设工作成效明显,各有特色。一是领导重视。各地团委青农部门充分认识做好信息工作的重要性,增强工作使命感和责任感,加大信息建设工作力度,及时、准确、全面地报送各类青农工作信息。各地普遍采取量化考核、设立专兼职信息联络员、落实责任人等措施,大力加强信息工作的制度化建设,努力加强青农系统信息建设工作。按照《青农工作量化考核办法》,团中央青农部根据各地信息工作综合反馈情况,评选出2004年度全团青农系统优秀信息员(见附件2)。二是报送及时。各地纷纷运用现代信息传播手段,通过发送电子邮件、网络新闻上传等方式反馈信息,对日常工作信息定期上报,对贯彻落实团中央重要会议精神和重要工作要求、重点推进工作的有关情况按时总结上报。特别是在保护母亲河春季活动、促进农村青年转移就业工作、乡村青年文化活动、农村青年中心建设,江苏、山东、福建、新疆等各地团委青农部门发送了大量的工作信息,有效地推动了工作开展。三是加强调研。各地报送的文字材料不仅包括编发的各种文件、简报,还有相当数量的专题报告、调研成果和理论文章,思想性、理论性、指导性很强,内容质量较高,对推动工作开展有很强的参考价值,对各地开展工作有很强的借鉴意义。如山东、湖北、福建青农部门选择有代表性的地区进行工作调研,认真研究农村青年现状和问题,深入分析农村共青团工作面临的机遇和挑战,主动提交高质量的调研报告。各地团委青农部门还对本地区青农工作情况进行定期总结分析,普遍上报了半年和全年青农工作总结、计划。四是集中宣传。各地充分利用团内外的报刊、电视、广播、网站等各类新闻媒体资源,采取开专栏、办专刊等办法,加大了青农工作新闻宣传力度。既注重对重大活动、事件、典型的宣传,又注重对日常工作的宣传。特别是积极开发利用中国农村青年信息网、保护母亲河网和农村青年中心网,发布青农工作信息,共同打造全团青农工作信息平台。在《中国青年报》、《中国共青团》报刊杂志等新闻媒体上相继推出“关注农村青年中心建设”、“促进农村青年转移就业行动”等栏目,山西、山东、河北、江苏、新疆等地认真组织投稿,刊发了典型做法。各地更加重视互联网的宣传,北京、河南、山东、江苏等地青农信息数量大幅度的增加,质量明显提高。


附件:2004年度全团青农系统优秀信息员名单

    团北京市委 汤鸣明

    团河北省委 李军强

    团江苏省委 何敏

    团浙江省委 何相涯

    团安徽省委 汪兴华

    团江西省委 曾小兵

    团山东省委 李东利

    团河南省委 陈勇

    团湖北省委 王创

    团云南省委 王进

    团南通市委 冯玮

    团浙江平阳县委 黄益友

    中国地质大学 李杰

    团中央青农部 于树芳

    中青网 王清丽

 
 相关链接:
荆州市举办“青春建功新农村”村官演讲比赛
赫章县百名志愿者青春建功新农村
宜宾市首批“青春建功新农村”培训顺利结束
安徽师范大学“青春建功新农村”实践服务活动纪实
吉林省辉南县召开青春建功新农村工作会议
中国共青团网
版权所有:共青团中央        E-mail:gqt@gqt.org.cn
地址:中国北京前门东大街10号    邮编:100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