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青团
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中央委员会主办  www.gqt.org.cn
中国共青团网->工作简报->保护母亲河行动简报 -> 正文
第 10 期

 

全国保护母亲河行动领导小组办公室编
2007年04月11日
 

  开春以来,团北京市委紧密围绕市委、市政府“办绿色奥运、建生态城市”的总体部署,广泛开展“保护母亲河行动——绿色奥运你我同行”活动。

  一、积极倡导生态理念,努力增强青少年的生态环保意识。围绕“保护母亲河日”、“全国植树节”、“首都全民义务植树日”、“世界水日”等绿色纪念日,在全市广泛宣传绿色理念和生态道德。通过公益广告、街头橱窗、文艺演出、生态展览、环保培训、环保论坛、绿色咨询、文化广场、京郊文明礼仪直通车等形式,向全市广大青少年和社会群众宣传奥运和环保知识,引导广大青少年珍惜资源、爱护环境。4月1日,首都大学生在北京植物园开展了第23届绿色咨询活动,企业、青农、社区系统分别组织志愿者在公园门口、社区街道、集贸市场、学校等地进行生态环保宣传。据统计,共开展绿色咨询150余场,发放宣传材料4万余份。

  二、大力开展生态实践,不断提高首都青少年生态文明素质。4月1日,启动“绿色理念进生活”主题实践活动,引导青少年从自身做起,学习生态知识,弘扬生态伦理,进行生态体验,增强生态环保意识,提高生态文明素质,使环境文化与生态文明成为青少年自觉遵守的道德行为规范。组织中小学生开展“文明习惯带回家,绿色理念进生活”活动,通过“小手拉大手”的形式,让生态理念和文明习惯在全社会广泛传播。组织大学生开展“绿色理念进校园”活动,依托学校团委及各类生态环保社团组织,积极倡导绿色文明生活方式。同日,启动了“绿色长征,和谐先锋”——2007年首都大学生第11届“绿桥”系列活动,通过环保培训、生态环境建设和绿色环保理念的宣传,全面提高首都大学生生态文明素质。4月下旬,团市委与市水务局计划开展“保护母亲河,还清官厅水——环保放鱼”主题实践活动,市民在周末到官厅水库观光游览放鱼,进行生态体验,增强市民的水环境保护意识和节水意识。

  三、建设绿色工程,全力打造“青少年绿色家园”。围绕北京市奥运绿化工程建设重点,团北京市委动员各级团组织积极参与首都全民义务植树活动,开展多种形式的绿化美化活动,广泛种植“青春奥运林”、“青少年成长林”等各类纪念林,建设了一批有影响的绿色工程和绿色基地。3月31日,1000多位北京奥运会赛会志愿者申请人、城市志愿者、社会志愿者和社会各界人士在昌平区十三陵水库2008年奥运会铁人三项的比赛赛道旁种植了2008棵侧柏,建成“北京奥运会志愿者林”。体现了广大志愿者和青少年企盼奥运、参与奥运、奉献奥运的片片真情。同日,团市委与相关单位组织宗教神职人员、宗教院校师生和少数民族大学生在大兴区榆垡镇开展了“各族各界共植爱国团结树”活动。此外,300名首都大学生在房山区周口店镇猿人遗址开展了“‘绿色长征,和谐先锋’——青春奥运林种植活动”。各基层团组织也开展了形式多样的植绿护绿活动,朝阳区组织城市志愿者开展了“绿色奥运,微笑北京,志愿朝阳”星期六美化环境万人行动,海淀区开展了“青春微笑迎奥运和谐海淀做先锋”春季植树活动,大兴区开展了“展青春风采,建绿色大兴”植树活动,通州区开展了“微笑通州,快乐周末绿化美化活动”等。

  四、开展节水行动,促进节约型社会建设。以建设资源节约、环境友好型社会为契机,组织全市青少年开展了“节约用水、奉献奥运”环保实践活动。3月22日“世界水日”,团北京市委与市水务局在北京大学百年讲堂联合举办“北京青少年节水之星”颁奖典礼,全面总结“节约用水、奉献奥运”环保实践活动开展一年来的工作,宣传表彰活动中涌现出的先进典型。活动共评出10名“北京青少年节水之星”、20名“北京青少年节水能手”以及“节约用水、奉献奥运”手机短信征集大赛获奖者。团市委与市水务局进一步深化青少年“保护母亲河——青春节水行动”、“科技节水下乡”等品牌活动,3月31日,“节水护水志愿者服务队”队员开通“节水宣传直通车”,为昌平区十三陵镇王庄村农民送去节水宣传资料,并为全村更换了260多个节水龙头,引导广大村民树立节约意识,倡导节约文明。

  五、努力开发生态项目,服务京郊经济发展。结合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积极参与兴绿富民工程。充分发挥共青团的组织优势和资源优势,在生态涵养发展区开展生态游、民俗游、乡村游等环保实践,为农村青年搭建绿色致富平台,服务绿色产业建设。今年,通过社会化、市场化的运作模式,在郊区县开辟了13条生态环保游线路。4月1日,团市委在门头沟区永定河畔举办北京市第五届“青春奥运绿色行动——京郊生态环保游”开幕式,500余名绿色志愿者及首都社会各界人士参加了活动,共植油松、侧柏、柿树、山楂树等2000余株。4月1日至5月中旬,青少年和市民可到郊区植树护绿,游览京郊美景,感受农家风情,进行生态体验。

北京市海淀区开展“牵手福娃、微笑北京——我为绿色奥运种盆花”主题教育活动

  3月23日,北京市海淀区“牵手福娃、微笑北京——我为绿色奥运种盆花”主题教育活动在中国农业科学院附属小学启动。共青团中央、全国少工委、中国奥委会、国土资源部、北京奥组委、中国农业科学院、中国农业大学等相关部门的领导出席了启动仪式并为“红领巾花卉墙”揭幕。国家环保总局局长周生贤、农业部部长孙政才、教育部副部长陈小娅分别为活动发来贺信,鼓励孩子们以实际行动参与绿色奥运。

  启动仪式上,来自海淀区翠微小学、永丰中心小学、羊坊店中心小学的同学们讲述了自己参加翠微林、奥运五环花、奥运叶画等活动的情况和感受;来自中国农业科学院附属小学和中国农业大学附属小学两个绿色中队的同学们向全市少先队员发出倡议,号召行动起来,每人种植一盆花草、写一份观察日记、提一个节约资源小建议、做一次有意义的环保活动、为绿色奥运作贡献。

  按照活动安排,少先队员们精心种植的鲜花将在今年六月和十月进行集中展示。北京市海淀区少工委还将组织全区少先队员参与“我的绿色宝贝计划”养护日记评选,“我心中最美的花”摄影比赛,“环保花盆”设计制作比赛,“我为绿色奥运做贡献”征文比赛等活动。中国农科院和中国农业大学的专家们组成活动顾问团,对少先队员们进行专业养护花草的指导、组织科普讲座,丰富同学们的自然科学知识。“牵手福娃、微笑北京——我为绿色奥运种盆花”主题教育活动将一直持续到2008年奥运会召开。

 

 
 相关链接:
[保护母亲河简报 第4期]陕甘豫三省共同开展“关爱大秦岭 保护母亲河”百团行动
[保护母亲河简报 第3期]江西省保护母亲河行动春季热潮成效显著
[保护母亲河简报 第2期]浙江、北京深化保护母亲河行动
[保护母亲河简报 第1期]2010年保护母亲河行动工作要点
[保护母亲河简报 第11期]2009年保护母亲河行动工作总结
中国共青团网
版权所有:共青团中央        E-mail:gqt@gqt.org.cn
地址:中国北京前门东大街10号    邮编:100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