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青团
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中央委员会主办  www.gqt.org.cn
中国共青团网->工作简报->保护母亲河行动简报 -> 正文
第 6 期

 

全国保护母亲河行动领导小组办公室编
2006年03月13日
 

各地积极开展“保护母亲河日”活动

  3月9日是全国第五个“保护母亲河日”。这天国各地上百万青少年在校园,分发宣传保护母亲河、保护生态环境知识的宣传画、宣传卡;在乡村,清理环境卫生、植树种草、美化家园;在城市,青少年纷纷立下“保护母亲河”的誓言,郑重承诺从小事做起,用“青春装点新农村”;在母亲河岸边,一批植树造林工程开工建设;印有保护母亲河爱心使者彭丽媛、周涛、濮存昕、冯巩、邓亚平,超级女声李宇春、何洁等环保寄语的环保书签发放到“两会”代表、委员手中……“我和环境共友好,携手保护母亲河”,成为广大青少年的共同心声和行动。

  在山东济南,面积6500亩的保护母亲河全国项目——黄河山东济南段解放军青年林正式开工建设,3000多名青少年参加了植树活动。以“构建和谐社会打造生态山东”为主题的山东省保护母亲河行动义务植树月活动同时启动,将在山东全省开展的“情系母亲河,捐植纪念树”活动推向了高潮。共青团中央书记处书记贺军科、济南军区副政委寇宪祥、解放军总政治部组织部副部长秦生祥、山东省委常委、省总工会主席柏继民等领导参加了植树活动并讲话。

  在江苏,江苏省暨南京市青少年“保护母亲河,美化新农村”活动在位于秦淮河的源头的溧水县永阳镇东山村,疾控中心专家向村农讲解清洁用水、安全用水知识,发放宣传资料;青少年环保志愿者开展了“探秦淮之源,测源头水质”活动,向沿途村民宣传环保知识,并给村小的孩子发放“保护母亲河行动”书签;青少年绿色志愿服务队还在秦淮河源头植了树。

  在福建,“保护母亲河·乡村保洁青年行动周”活动在全省普遍开展,全省青少年以“三清三治”为重点,清理垃圾、污泥、路障;治理脏、乱、污。在行动周期间,几十万青少年将通过卫生大扫除,拾捡白色垃圾,清理废旧坑(水)塘、露天粪坑,清除卫生死角等,对乡村乱堆垃圾柴草、乱占道路、乱摆摊点等脏乱差现象进行了集中整治,为建设村容整洁的新农村做贡献。

  在重庆,“保护母亲河,建设新农村”第二批保护母亲河小流域综合治理工程开工仪式在渝北区举行。今年,重庆团市委和重庆市水利局联合投资2000万元,兴建10个保护母亲河小流域综合治理工程。

  在甘肃兰州市东方红广场,2000多名在黄河沿岸捡拾垃圾,以实际行动践行“我和环境共友好,携手保护母亲河”的主题。过往群众在保护母亲河主题宣传横幅上纷纷签名承诺,表达节约资源、保护环境的决心。

  在河北,团省委机关全体干部职工和保护母亲河环保志愿者一起在行唐县种下一棵棵树苗,为初春的燕赵大地播下了一片绿色。

  在辽宁,团省委联合辽宁省绿化委、省林业厅联合创建的74个青少年绿色家园开始招募青年突击队队员,这些青年突击队员将组成500支青年突击队,参加全民义务植树25周年纪念林的营建活动。

  在陕西,全国保护母亲河重点工程项目——中日“小渊基金”户县生态绿化项目第三期工程开工仪式在西安市户县渭丰乡渭河岸边举行。并向全市290万青少年发出了“我和环境共友好,携手保护母亲河”的倡议。

  在四川,“青年绿色劳动营”建营仪式在成都新都区木兰镇举行。截至2006年2月底,四川各级团组织共建“青年绿色劳动营”46个,面积2250亩。为社会公众参与环保活动建立了平台,为当地青少年植绿护绿、环保教育提供了阵地。

  在山西太原湖滨广场,200多名青年志愿者向过往群众讲解环保常识、发放保护母亲河宣传画及环保书签;志愿者们还在太原火车站侯车大厅张贴了保护母亲河行动宣传画,向乘客宣传环保知识并发放保护母亲河宣传画及环保书签。

  在北京、在安徽、在湖北、在内蒙古、在新疆、在广东、在黑龙江、在上海、在甘肃、在天津、在宁夏、在广西、在青海……,从料峭春寒的北国到春意浓浓的江南,百万青少年用行动践行着“我和环境共友好,携手保护母亲河”的誓言。

  印有苏有朋、张政、海霞、刘芳菲、张泽群、哈晖、刘媛媛、李冰、梦鸽、李宇春、黄雅丽、纪敏佳、夏颖、何洁等14位新增“保护母亲河爱心使者”形象、环保寄语的环保纪念书签、课程表,也开始向全国青少年发放。

 
 相关链接:
[保护母亲河简报 第4期]陕甘豫三省共同开展“关爱大秦岭 保护母亲河”百团行动
[保护母亲河简报 第3期]江西省保护母亲河行动春季热潮成效显著
[保护母亲河简报 第2期]浙江、北京深化保护母亲河行动
[保护母亲河简报 第1期]2010年保护母亲河行动工作要点
[保护母亲河简报 第11期]2009年保护母亲河行动工作总结
中国共青团网
版权所有:共青团中央        E-mail:gqt@gqt.org.cn
地址:中国北京前门东大街10号    邮编:100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