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青团
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中央委员会主办  www.gqt.org.cn
中国共青团网->工作简报->保护母亲河行动简报 -> 正文
第 4 期

 

全国保护母亲河行动领导小组办公室编
2006年03月07日
 

福建开展“保护母亲河·乡村保洁青年行动周”活动

  “青春装点新农村”活动是今年保护母亲河行动的重点。团福建省委围绕省委、省政府建设“绿色海峡西岸”战略目标,结合全省实施的“家园清洁行动”,创造性的开展了“保护母亲河,乡村保洁青年行动周”活动,组织全省青少年,全力整治垃圾污染,改善农村卫生环境。现将相关情况编发简报,供各地参考借鉴。

  福建省“保护母亲河·乡村保洁青年行动周”活动实施方案

  一、主题口号(标语)

  “青春建功新农村·乡村保洁我先行”,“我和环境共友
  
  好携手共建新农村”,“清洁家园从我做起”,“经济要发展家园要清洁”,“乡村保洁人人有责”,“新农村新风貌新青年新作为”。

  二、重点单位

  每个县(市、区)团委选择1-2个示范村参加“保护母亲河·乡村保洁青年行动周”活动,并作为全省第一期“保护母亲河·乡村保洁青年行动”示范村。

  三、活动原则

  (1)就近就便;(2)做细做实;(3)尽力尽责;(4)长效实效。

  四、活动内容

  1、“三清三治”。即清垃圾、清污泥、清路障,治脏、治乱、治污为重点。组织开展卫生大扫除,拾捡白色垃圾,清理废旧坑(水)塘、露天粪坑,清除卫生死角,对乡村乱堆垃圾柴草、乱占道路、乱摆摊点等脏乱差现象进行集中整治。尤其要注意做好乡村垃圾的存放与清运工作,确保村容的整洁。

  2、“一建三改”。积极向有条件的乡村推广使用燃气(含沼气、液化气)、垃圾无害化处理,推广可降解塑料袋和农用地膜,控制白色污染,引导农民建立沼气池,进行改厨、改厕、改圈,以优化农村的人居环境。

  3、“三化建设”。结合“3·12”植树节,搞好绿化、美化、亮化建设。组织开展植树造林、绿地养护等活动,在村前村后、道路两旁以及公共空地栽种花草、植绿护绿,提高乡村绿化覆盖率,以促进村貌优美。

  五、具体安排

  1、2月28日上午——下发《福建省“保护母亲河·乡村保洁青年行动周”活动实施方案》及《福建省“保护母亲河·乡村保洁青年行动周”活动示范村汇总表》;

  2、2月28日下午——下发《关于召开福建省“保护母亲河·乡村保洁青年行动周”活动电视电话会议通知》。

  3、3月2日——各县(市、区)团委确定1-2个“保护母亲河·乡村保洁青年行动”示范村;各设区市团委汇总“保护母亲河·乡村保洁青年行动”示范村名单报团省委青农部;

  4、3月3日——召开“保护母亲河·乡村保洁青年行动周”活动电视电话会议,参加对象:省、市、县(市)团委和建设部门负责人、示范村所在乡(镇)团委书记、示范村党团支部书记(初定上午10:00,以明传为准);

  5、3月4日——各级团组织、建设部门贯彻、落实电视电话会议精神,部署“保护母亲河·乡村保洁青年行动周”活动,共同做好“保护母亲河·乡村保洁青年行动周”前期准备工作;

  6、3月5日——各县(市、区)团委、建设部门开展“保护母亲河·乡村保洁青年行动周”统一启动日活动,团省委领导分头带队深入乡村参加乡村保洁青年行动示范村活动;

  7、3月5日至12日——“保护母亲河·乡村保洁青年行动周”活动全面展开

  六、活动要求

  1、选好示范点。选择乡村保洁青年行动示范村要具备以下基本条件:(1)附近有学校;(2)附近有水源;(3)中小型规模的行政村;(4)已经完成道路硬化;(5)具备垃圾集中转运条件的优先考虑。

  2、建好示范村。“保护母亲河·乡村保洁青年行动”活动示范村的基本标准:(1)建设一个“保护母亲河·乡村保洁青年行动”示范村垃圾存放池;(2)确定一个主题宣传标语;(3)建立一支乡村保洁青年突击队;(4)成立一支红领巾乡村保洁劝导队;(5)明确一年一次乡村保洁青年行动统一活动日;(6)培树一批乡村青年文明示范户。

  3、广泛参与。各级团组织要迅速行动、广泛动员广大青少年、部队武警官兵积极投身“保护母亲河·乡村保洁青年行动周”活动中。在3月5日统一启动日活动中,要充分整合社会力量,组织志愿者队伍、少先队员队伍、部队武警官兵队伍参加,确保参与人数,扩大活动规范,形成示范效应。

  4、加强宣传。要充分利用电视、报刊、广播、网络等媒体,广泛张贴、刊发宣传资料,深入开展形式多样的宣传活动,形成强大的舆论导向,使爱护家园、清洁环境的意识在全社会不断形成。要充分发挥示范村的示范带动作用,深入挖掘、树立一大批不同地区、不同层面、不同特点的先进典型,通过各种传媒大张旗鼓地宣传、推广他们的先进经验和做法,为“保护母亲河·乡村保洁青年行动”活动示范村提供可学可比的榜样。团省委将协调省电视台、《福建日报》等新闻媒体对活动进行跟踪报道。

  团福建省委书记陈冬在全省“保护母亲河·家园清洁青年行动周”

  活动电视电话会议上的讲话(摘要)

  (2006年3月3日)

  我就共青团组织抓好全省“保护母亲河·家园清洁青年行动周”活动讲三点意见。

  第一、把握全局,增强参与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责任意识。今年年初,胡锦涛总书记视察福建时,对我省新阶段工作提出了“六个扎实”的要求,第一个就是“加强三农工作,扎实推进新农村建设”。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是党的十六届五中全会提出的事关全局性、根本性的战略决策。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推进海峡西岸经济区建设,是一项长期而繁重的历史任务,需要调动包括青年在内的广大人民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青年是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生力军。全省各级团组织要站在全局和战略的高度,把农村共青团工作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结合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各项任务,按照“生产发展、生活宽裕、乡风文明、村容整洁、管理民主”的要求,认真实施农村青年转移就业促进行动、农村青年农业技术培训工程、农村青年创业示范基地、保护母亲河行动、乡村青年文化行动等活动,切实肩负起团结带领广大团员青年为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作贡献的历史重任。开展全省“保护母亲河·家园清洁青年行动周”是今年我省共青团组织参与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头一场活动,意义十分重大,各级团组织要切实增强责任意识,积极协同建设部门,开好局,起好步,切实做好活动的各项组织工作。

  第二、集中力量,迅速掀起“保护母亲河·家园清洁青年行动周”活动热潮。开展全省“保护母亲河·家园清洁青年行动周”活动,就是要紧紧围绕新农村建设“村容整洁”的要求,充分利用春季这一有利时机,组织广大城乡青少年集中开展环境整治、卫生扫除、绿化美化活动,弘扬文明新风,美化乡村面貌,逐步改善居住环境,以自己的实际行动为建设绿色家园,为建设海峡西岸经济区做贡献。

  一要明确工作目标。每个县(市、区)团委都要选择1-2个示范村参加活动。示范点要优先考虑附近有学校、有水源,道路已经硬化,具备垃圾集中转运条件的中小型规模的行政村。要坚持“建一个,成一个,亮一个”。示范村的活动有七点基本要求。一是建设一个“保护母亲河·家园清洁青年行动”示范村垃圾存放池;二是确定一个主题宣传标语;三是协助乡村制定村容保洁的“村规民约”;四是建立一支乡村保洁青年突击队;五是成立一支红领巾乡村保洁劝导队;六是明确一年一次家园清洁青年行动统一活动日;七是培育一批乡村青年文明示范户。

  二要把握工作重点。一是做好“三清三改”,积极开展环境整治。把清垃圾、清污泥、清路障,治脏、治乱、治污作为重点,以确保村容的整洁。二是搞好“三化建设”。搞好村前村后的绿化、美化、净化建设,以促进村貌优美。三是推进“一建三改”。在有条件的乡村,积极引导青年农民建立沼气池,进行改厨、改厕、改圈,以优化农村的人居环境。

  三要注重工作实效。各级团组织要根据省建设厅、团省委的统一部署,按照“就近就便,做细做实,尽力尽责,长效实效”的活动原则,精心设计活动,认真组织实施。要联系实际,因地制宜,突出重点,从解决农民最急迫、最直接、最关心的实际问题入手,量力而行,先易后难,务求实效,让农民真正得到实惠。要结合3月5日志愿者日、3月9日保护母亲河行动日、3月12日植树节等等重要纪念日和活动日,广泛动员广大团员青年、志愿者队伍、中小学生、少先队员、部队、武警和消防战士积极参与活动,集中力量,进一步形成活动的声势。

  第三、狠抓落实,确保活动圆满成功

  一要加强领导。各地要切实加强对“保护母亲河·家园清洁青年行动周”活动的组织领导,全力以赴完成各项任务。各级领导要主动深入乡村,搞好调查研究,因地制宜,分类指导,精心安排,狠抓落实。3月5日开始,团省委班子成员将分别到有关示范村参加“家园清洁青年行动周”活动。

  二要加强协作。各级团组织要主动与农办、建设等有关部门联系,加强沟通协调,结合各自实际,制定切实可行的推进计划和方案,密切配合,精心组织安排,迅速付诸行动。

  三要做好宣传。各级团组织要充分利用电视、报刊、广播、网络等媒体,广泛张贴、刊发宣传资料,深入开展形式多样的宣传活动,形成强大的舆论导向,唤起全社会广泛关注和参与“保护母亲河·家园清洁青年行动”,使爱护家园、清洁环境的意识在全社会不断形成。要充分发挥示范村的示范带动作用,加以宣传和推广。

  四要注重持续。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是一项长期而又艰巨的任务,环境整治,绿化美化,改变村庄面貌,改善居住环境,也不是一朝一夕能够完成的。各级团组织要以这次活动为起点,注重活动机制建设,注重良好风气的形成,注重活动的长期规划,使“家园清洁青年行动”能够长期坚持下去,成为推动“乡风文明、村容整洁”的重要载体。

  福建省建设厅副厅长王知瑞在全省“保护母亲河·家园清洁青年行动周”

  活动电视电话会议上的讲话(摘要)

  “家园清洁行动”是以农村垃圾治理为主要内容的一项专项治理活动。随着社会发展进程,现代文明带来的生活垃圾问题也越来越突出,一些乡村垃圾乱倒,粪土乱堆、污水乱排,禽畜乱放,杂物乱垛等“五乱”现象,使江河流域受到污染,严重影响农村生态环境和公共卫生状况,影响了广大群众的身心健康。因此,省委省政府号召全省人民开展“家园清洁行动”,把农村垃圾治理工作作为新农村建设的突破口,组织开展卫生大扫除,拾捡白色垃圾,清理废旧水塘,改造露天粪坑,清除卫生死角,对乡村乱堆垃圾柴垛,乱占道路,乱摆摊点等脏乱差现象进行集中整治,逐步改变农村公共卫生面貌,再现田园风光,保护母亲河水源。

  “家园清洁行动”是一项系统工程,从今年起,省建设厅按照省委省政府的部署,将牵头在全省农村开展以垃圾治理为主要内容的“家园清洁行动”,重点抓“百镇千村”治理工作,突出抓好“五江两溪”及城镇水源保护地周边、城市周边、风景名胜区周边和主要交通线两侧的镇(乡)、村治理。要通过垃圾治理,基本建立健全农村环境卫生管理机制,做到“收的起来、运的出去、处理的掉,保持的了”,使农村垃圾处理走上经常化、制度化、规范化轨道,重要流域、风景名胜区、重要交通线基本消除垃圾污染,实现村容整洁,人居环境明显改善,有效树立海峡西岸农村新形象。

  “保护母亲河·家园清洁青年行动周”活动是农村“家园清洁行动”的重要组成部分,标志着全省“家园清洁行动”已经展开。团省委主动承担了拉开全省“家园清洁行动”序幕的任务,认为这个光荣的任务应当由共青团这个青年先锋队来担当,我们感到非常高兴。认为这一份光荣理所当然应当属于青年人。青年人是祖国的未来,是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中坚力量,也是建设峡西岸经济区的生力军。美好的家园依靠我们每个人同心协力来建设,远大的抱负必须从身边小事做起。“保护母亲河·家园清洁青年行动周”活动,将培养我们热爱家乡山山水水、保护美好自然环境,脚踏实地为建设和谐社会作贡献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各级建设主管部门作为“家园清洁行动”组织者,要全力支持“保护母亲河·家园清洁青年行动周”活动。省厅要求各级建设主管部门要把支持这项活动摆上议事日程,积极配合各级团组织制定切实可行的工作方案。一是选好示范点,会同青年团及有关部门、组织选择好家园清洁青年行动示范村,把示范村纳入“百镇千村”治理垃圾范畴。二是努力提高城市垃圾处理设施覆盖面,推动城市环境卫生管理和服务向农村延伸,体现统筹城乡,城市支持农村,指导协调做好垃圾的堆放、转运和处理等工作。三是研究建立环境卫生的长效管理机制,要会同有关部门利用行动周的契机,充分发动社会力量,动员家家户户自觉做好房前屋后卫生,积极参加村庄公共环境卫生治理和绿化活动,树立清洁环境新风尚。同时要认真总结经验,研究建立农村环境卫生工作机制。行动周活动要注意从实际出发,尊重农民意愿,不搞形式主义,让农民得到实实在在的利益。四是加强宣传,充分利用电视、报刊、广播、网络等媒介,广泛张贴、刊发宣传资料,开展形式多样的宣传活动,形成浓厚的爱护家园、清洁环境社会氛围。

 
 相关链接:
[保护母亲河简报 第4期]陕甘豫三省共同开展“关爱大秦岭 保护母亲河”百团行动
[保护母亲河简报 第3期]江西省保护母亲河行动春季热潮成效显著
[保护母亲河简报 第2期]浙江、北京深化保护母亲河行动
[保护母亲河简报 第1期]2010年保护母亲河行动工作要点
[保护母亲河简报 第11期]2009年保护母亲河行动工作总结
中国共青团网
版权所有:共青团中央        E-mail:gqt@gqt.org.cn
地址:中国北京前门东大街10号    邮编:100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