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青团
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中央委员会主办  www.gqt.org.cn
中国共青团网->工作简报->共青团中央定点帮扶简报 -> 正文
第 7 期
(总第504期)

 

团中央扶贫办公室
2015年09月07日
 

扶贫工作队带领灵丘青年电商创业者
赴杭州考察学习

  为进一步促进灵丘电子商务发展,推动县域经济可持续发展,在团中央驻灵丘扶贫工作队的组织协调下,7月21日-22日,扶贫工作队带领灵丘青年电子商务协会部分会员一行16人,赴浙江省杭州市考察学习,了解先进地区电商发展经验,为灵丘县电商发展探索路径。

  7月21日,考察团在阿里巴巴集团总部所在地阿里巴巴西溪园区考察,并接受阿里巴巴“淘宝大学”培训讲师“芸妮”和“正雄”为期一天的授课。“芸妮”向大家详细介绍了阿里巴巴集团、阿里巴巴电子商务集团、蚂蚁金融服务集团、中国智能物流骨干网的主要构成、目标和功能,并对云计算和大数据等概念进行了系统阐述。“正雄”介绍了互联网的发展历程、“互联网+”的内涵和意义、农产品电商的发展现状以及“县域+电商”的机遇与挑战,并与大家分享了浙江遂昌、甘肃陇南、陕西武功和浙江桐庐四个处于不同发展阶段的县域农村电子商务的成功案例。

  7月22日,考察团参观考察临安市电子商务发函情况。通过现场观摩临安市白牛村公共服务网点运作过程,与当地知名电商“山里福娃”负责人交流,以及参观厂房、聆听讲解和观看电子商务宣传片等方式,详细了解了白牛村电商的分布、相关支持政策、资金投入情况,并学习了电商发展不同阶段可能面对的主要困难及应对方案。最后,考察团成员还就店面设计、产品包装、营销模式、风险预防等具体问题与白牛村电商协会成员一对一座谈。座谈结束后,中国农村电商研究中心研究员施昌彦为考察团授课,全面总结了临安模式的发展历程、关键要素、主要特点,并以临安为例,介绍了政府应该如何与服务商合作,共同推进县域电子商务发展。

  考察结束后,参与活动的灵丘创业青年纷纷表示,此次考察开阔了视野,让自己从思想认识、思维模式、知识储备和工作思路等多个方面重新认识了电子商务,对在灵丘进行电子商务创业更有信心了。

  此次考察活动是团中央扶贫工作队开展的青年电商创业扶持计划的重要组成部分。下一步,工作队还将会同灵丘县人民政府积极改善县域电商环境,主动引入电商服务企业,鼓励青年开展电商创业,推动灵丘面向京津冀地区的电商产业发展,促进灵丘城乡居民增收。

灵丘县首个青年电商创业项目上线

  8月3日,在团中央驻灵丘扶贫工作队的支持下,灵丘县首个青年电商创业项目“灵蕴有机农产品基地”,在淘宝网上线开店,该项目旨在为北京地区的消费者提供新鲜、安全、快速直达的灵丘特色农产品,同时帮助灵丘农村种养殖户开拓市场、增加收入。

  扶持灵丘青年电商创业特别是涉农电商创业,是第十五批扶贫队按照团中央书记处要求,在灵丘重点推进的扶贫项目之一。

  工作队在调研中发现,灵丘县环境优美,土地、水、气候等生产要素较理想,农产品种类多、质量较高,具有较强的竞争力,但也存在产地分散、规模有限、缺乏包装、品牌意识等问题,在发展电子商务方面,难以复制东部发达地区“淘宝县”的成功经验。同时,当前灵丘的物流模式为快递公司在当地收寄,先汇总至大同市,再经太原省级中心发至北京,4-5天的时间成本和冷链成本十分高昂,难以形成竞争力。而7月24日荣乌高速贯通后,灵丘至北京直线距离不足200公里,车程仅150分钟左右。再造物流模式面向北京市场发展以销售“新鲜优质”为特色的鲜活农产品网店,成为工作队推动灵丘电商发展的突破口。

  在中国青年企业家协会的支持下,工作队联合北京部分快递企业,变“发送后不管”的传统物流配送模式为“灵丘-北京集散中心-消费者”的两段式物流模式,即组织车辆将灵丘清晨屠宰、采摘的新鲜农产品于中午12点前送达快递企业位于北京的集散中心,由快递企业解决“最后一公里”问题,将农产品分送至消费者家中。经实地测算,整个物流时间可以控制在12小时以内,实现新鲜“一日送达”。

  目前,“灵蕴有机农产品基地”已上线4个产品,分别是山西省保护品种青背山羊肉、散养黑土猪肉、两年老母鸡和散养绿壳鸡蛋,并已开展以买加赠送礼品形式向北京市场推介灵丘蔬菜产品的活动。在初步市场开拓完成后,网店还将引进苦荞、小米、核桃、杏等灵丘特色农产品进行销售,帮助更多灵丘城乡群众实现增收。

 
 相关链接:
[共青团中央定点帮扶山西省灵丘县简报 第5期]团中央驻灵丘扶贫工作队成立临时党支部并开展活动
[共青团中央定点帮扶山西省灵丘县简报 第4期]灵丘县青年电子商务协会成立
[共青团中央定点帮扶山西省灵丘县简报 第3期]扶贫工作队与灵丘县党政领导赴北京大兴区、昌平区招商
[共青团中央定点帮扶山西省灵丘县简报 第2期]广东省阳光雨露慈善助学促进会资助灵丘留守儿童
[共青团中央定点帮扶山西省石楼县简报 第8期]团中央书记处常务书记贺军科调研石楼县定点扶贫工作
中国共青团网
版权所有:共青团中央        E-mail:gqt@gqt.org.cn
地址:中国北京前门东大街10号    邮编:100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