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青团
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中央委员会主办  www.gqt.org.cn
中国共青团网->工作简报->共青团中央定点帮扶山西省灵丘县简报 -> 正文
第2期
(总第487期)

 

团中央扶贫办公室
2014年03月18日
 

团中央驻灵丘扶贫工作队召开学习
习近平总书记复信精神暨大学生村官创业座谈会

  2月18日下午,团中央驻灵丘扶贫工作队与县委组织部、团县委联合召开大学生村官代表座谈会,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给大学生村官张广秀的复信精神,研究如何做好灵丘县促进村官成长和创业的工作。

  大学生村官代表普遍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复信,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对大学生村官群体的真情关爱和殷切期望,给自己带来了巨大的精神力量。大家纷纷表示一定会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切期望,坚定热爱基层、扎根基层的决心,在服务基层中增长见识、增长才干,努力以实际行动促农村发展、让农民受益、让青春无悔。孙美叶、刘波等八名大学生村官创业代表还分享了个人创业经验和心得,以及创业项目存在的困难和下一步打算等。

  县委组织部主要负责同志表示,全县大学生村官在新农村建设、基层党建、社会和谐稳定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希望大学生村官继续保持热情,静下心来脚踏实地工作,不断提高学用知识能力、创业富农能力和执行落实能力。组织部门要以第二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为契机,贯彻好习近平总书记的复信精神,更好地发挥大学生村官在农村共青团工作中的作用,注重从大学生村官中发现基层需要的青年人才,积极做好大学生村官典型选树和宣传工作。

  工作队详细询问了大学生村官代表创业项目的经济效益、生产中遇到的困难以及项目发展的需求,现场协调县委组织部、团县委、县农信社对涉及的政策给予答复或落实,积极帮助大学生村官解决部分创业“拦路虎”。工作队希望大学生村官代表将复信精神传递到更多大学生村官中去,让他们感受到习近平总书记的关怀和嘱托,并勉励大学生村官做政策的宣讲者、改革的践行者、创业的示范者,在村官的岗位上做出更大贡献。

  团县委负责同志表示,要落实好团中央书记处部署,在全县大学生村官中深入开展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复信精神的工作,积极配合党委组织部门为大学生村官服务,帮助他们愉快工作、健康成长。县农信社负责人表示,将在简化小额贷款手续、提供优惠贴息、扩大贷款额度等方面,积极为有创业潜力的大学生村官提供优质服务。

  会后,工作队还与县委组织部就明确重点扶持对象、盘活灵丘青年创业基金等进行了深入沟通。

日本农业专家山守隆吾一行考察灵丘有机农业和生态旅游

  为配合好灵丘县有机农业发展和生态旅游的总体规划实施,2月24日—25日,团中央驻灵丘扶贫工作队陪同日本农业专家山守隆吾一行考察灵丘。

  山守隆吾是著名生态农业专家和环境整理专家、日本环艺株式会社社长,曾主持日本生态旅游样板冲绳大宜味村规划,参与日本福岛核泄漏灾后环境修复,在日本、香港和国内多地实施了有机农业项目。此次是应工作队之邀专程赴灵丘参观考察。

  工作队与县分管农业的副县长梁介陪同山守隆吾一行考察了拟重点打造的生态旅游样板——红石塄乡上下车河村项目,参观了红石塄乡上下北泉村冷水鱼养殖项目、独峪乡花塔村旅游项目、白崖台乡邓峰寺生态区有机农业和生态旅游项目、武灵镇大作现代农业观光园。沿途,山守隆吾一行详细询问了灵丘的气候、土壤、水文、周边市场等相关情况。

  实地考察后,县政府召开了考察座谈会。梁介同志介绍了灵丘县有机农业和生态旅游的发展规划及实施情况。山守隆吾介绍了有机农业发展基本概念、比较优势、技术难点,深入讲解了各国发展状况特别是日本的经验,对灵丘县发展有机农业和生态旅游,以及改造利用大作有机农业观光园提出了建议。

  县农委、林业局、有机办、水务局、扶贫办、畜牧中心、环保局等7家涉农单位负责人,南山地区独峪、下关、上寨、红石塄、白崖台等5个乡镇的主要负责人列席了座谈会。

 
 相关链接:
[共青团中央定点帮扶山西省灵丘县简报 第1期]团中央驻灵丘扶贫工作队举行交接座谈会
关于印发《2014年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实施方案》的通知
关于组织开展2014年“挑战杯——彩虹人生”全国职业学校创新创效创业大赛的通知
寿光:小手牵大手 共筑环保梦
[学校工作简报 第5期]2014年度学校共青团工作会议典型交流材料之三
中国共青团网
版权所有:共青团中央        E-mail:gqt@gqt.org.cn
地址:中国北京前门东大街10号    邮编:100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