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青团
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中央委员会主办  www.gqt.org.cn
中国共青团网->工作简报->共青团中央定点帮扶山西省灵丘县简报 -> 正文
第5期
(总第472期)

 

团中央扶贫办公室
2012年06月25日
 

灵丘县与中国农垦集团签署
关于农副产品供应体系建设战略合作协议

  6月16日上午,团中央驻灵丘扶贫工作队牵线引进的灵丘县与中国农垦集团合作项目作为全省重大贸易招商引资项目在山西省农业招商引资暨区域合作推介会上签约。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郭海亮、副省长郭迎光、省政协副主席李雁红、团中央农村工作部副部长张传慧、省农委主任李平社、大同市副市长靳瑞林等领导出席签约活动。在首批3家签约单位中,灵丘县县长赵亚雄与中国农垦集团副总经理赵亚愚签署了《关于农副产品供应体系建设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协议的主要内容包括:一是合作建立“中国农垦集团·山西灵丘农副产品供应基地”,采取公司+基地+合作社+农户的现代订单农业经营模式,逐步把灵丘打造成面向京津地区的特色农副产品供应基地。二是充分利用中国农垦(集团)总公司的资金、技术、人才优势,积极支持灵丘农业科技园区建设,推动灵丘农业科技发展与进步。三是双方联营,在北京组建农副产品直营店,实现优势互补、互利共赢、稳定市场、惠利于民的战略目标。

  灵丘县与中国农垦(集团)总公司的合作,得益于团中央驻灵扶贫工作队、北京市西城区政府的大力支持,通过此次正式签约,对推进灵丘县农副产品供应体系的建设,推动县域特色农产品“走出去”、促进灵丘农业科技进步,提高农民收入水平有着重要意义和深远影响。

  在此期间,灵丘县春阳、大山、康馨等农业龙头企业赴京与中国农垦集团进行了合作对接。团中央驻灵扶贫工作队队长郭鹏、县农委、县商业公司等相关负责人分别参加了签约仪式和相关活动。

团中央扶贫工作队大力推动
灵丘县大学生村官创业行动

  近日,团中央驻灵丘扶贫工作队召开灵丘县大学生村官创业推进会,专题部署推动灵丘县大学生村官创业行动。团中央驻灵扶贫工作队队长郭鹏、团县委、县村官办及大学生村官代表20余人参加会议。

  自去年以来,工作队把扶持大学生村官创业作为扶贫工作项目之一,与团县委共同组织发起了灵丘县大学生村官创业行动,从多方面大力推动大学生村官创业。

  一是成立组织平台。专门成立了大学生村干部团工委,把推动大学生村干部自身创业、进而带动青年创业作为团工委一项主要任务。提出团工委工作“三个百分百”的目标,其中一条就是要使大学生村官100%参与到农村青年就业创业工作中去。

  二是组织创业培训。先后邀请了清华大学创业培训导师来灵丘县授课,组织了2批大学生村官赴上海种都培训基地学习,选拔了3批大学生村官赴山东寿光进行每批为期一个月的实习培训,通过开展各类培训学习,帮助他们解放思想、开阔眼界,提高创业本领和经验。

  三是积极协调创业贷款。工作队积极协调县农信社为大学生村官创业项目提供小额贷款,同时与县委组织部共同设立的“青年创业基金”专门为大学生村官提供创业支持。同时,帮助村官积极申请各类社会资助项目,目前有大学生村官李波的育林基地项目、村官刘富勇的农作物育苗场项目正在申报YBC“大学生村官支持计划”。

  四是开展表彰奖励。工作队专门组织了灵丘县创业致富带头人巡回报告会,王鑫等4名村官被推荐为创业榜样,在全县12个乡镇进行了创业经验巡回报告。同时,落水河乡大学生村官孙美叶的杏鲍菇创业项目获山西省大学生村官创业项目一等奖,张晔华等3名村官获得团县委“十佳青年创业之星”的表彰。

  截至目前,已有36名大学生村官领办、合办了6个农民专业合作社,通过独资、合资、融资等形式实施了13个项目,累计投入资金150多万元,带动社会投资290万元,帮助约160户群众发家致富,较好地发挥了“双带”示范效应。

 
 相关链接:
[共青团中央定点帮扶山西省灵丘县简报 第4期]扶贫工作队成功举办灵丘县农村致富带头人创业经验巡回报告会
[共青团中央定点帮扶山西省灵丘县简报 第3期]扶贫工作队组织灵丘县优秀大学生村官赴山东寿光驻点学习蔬菜种植技术
[共青团中央定点帮扶山西省灵丘县简报 第2期]灵丘县四套班子领导赴京向团中央书记处汇报工作
[共青团中央定点帮扶山西省灵丘县简报 第1期]团中央扶贫工作队开展节前慰问活动
[共青团中央定点帮扶山西省灵丘县简报 第13期]团中央扶贫工作队组织灵丘县参加2011首届中国县域现代农业发展高层会议
中国共青团网
版权所有:共青团中央        E-mail:gqt@gqt.org.cn
地址:中国北京前门东大街10号    邮编:100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