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青团
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中央委员会主办  www.gqt.org.cn
中国共青团网->工作简报->共青团中央定点帮扶山西省灵丘县简报 -> 正文
第 64 期
(总第401期)

 

团中央扶贫办公室
2007年04月10日
 

团中央定点帮扶灵丘工作动态(十)

2007年度灵丘希望工程助学金发放

  春节刚过,灵丘县119名家庭贫困的中小学生收到了一份来自社会各界人士的沉甸甸的礼物——灵丘县2007年度希望工程助学基金。

  3月7日和9日,2007年度灵丘希望工程助学金发放仪式分别在东河南镇唐之洼小学和上寨镇刘庄小学举行。团中央驻灵丘扶贫工作队副队长、政府副县长兰明尚,团县委书记刘忠良,团中央工作队队员陈欣等参加了发放仪式。

  仪式上,受助学生表示,他们感谢社会各界的无私资助,在以后的学习和生活中将更加严格要求自己,勤奋学习,决不辜负叔叔阿姨们的热心帮助,早日成长成才,报效祖国和人民。受助学生的家长们也对社会各界关注贫困学生的成长成才表示了感谢。

  灵丘县希望工程助学基金成立于2006年,基金旨在动员社会各方面的力量,多渠道筹集资金,资助全县范围内品学兼优、家庭困难的中小学生。自基金成立以来,已有3批共169名贫困学生获得了资助。

河北农业大学专家莅临指导

  3月8日,河北农业大学果树专家皇甫中泗教授在团中央工作队队长李骥、队员陈宁的陪同下,来到灵丘县落水河乡乐陶山村和上堡村的仁用杏林间为种植户进行现场指导。得知远道而来的专家莅临现场指导,闻讯而来的80余户种植户将专家围住,不断就果树种植、管理方面遇到的问题、难题向专家提问。

  皇甫中泗教授在去年10月就曾对乐陶山的仁用杏种植和管理进行调查和指导。这次现场指导,皇甫教授根据上次对果树状况的了解,提出了在加强种植林管理的各项意见,并现场传授果树管理方法。皇甫中泗教授希望通过此次现场指导,切实提高种植户的果树管理水平,正确处理果树病虫害,创造更高的经济效益。

  作为知名的林学专家,皇甫教授是我国扶贫工程“太行山道路”的重要参与者。在过去的十余年间,他和他的同伴们累计为太行山区农户创造经济效益达1亿元以上,被当地群众亲切称为“皇甫财神”。经团中央工作队联系,他从去年起开始定点指导灵丘县落水河乡的仁用杏种植。大受裨益的种植户们深有感触:“工作队请来了专家,就是为我们请来了财神。我们现在对种好果树充满信心!”

灵丘新农村发展学院筹建工作顺利进行

  目前,由团中央驻灵丘扶贫工作队、灵丘县委县政府和北京大学金融与产业发展研究中心共同发起筹建的灵丘新农村发展学院各项准备工作进展顺利。学院自07年年初筹建以来,在各方的关心支持下,先后完成了整体制度设计、基本框架搭建和首批项目可行性研究等工作,为正式成立运作奠定了扎实基础。

  3月9日,王曙光教授专程来灵,在团中央工作队副队长兰明尚、队员汤杰的陪同下,到本届工作队重点帮扶的清泥涧村、青年创业带头人张帆的生态养鸡场、武灵镇城道坡村和大作村进行实地考察。在考察了解的基础上,王曙光教授和工作队进行了学院首批实施项目的可行性研究,初步筛选了“分区循环式小额支农信贷”试点、北京大学经济学院-灵丘“现代管理人才”联合培养计划、灵丘产业布局设计、《中国乡村发展评论》创刊、青年企业家赴灵考察和“荒山综合治理开发合作社”等6个项目,定于近期陆续启动。其中,“分区循环式小额支农信贷”和“荒山综治合作社”两项在国内均属首创性试点,具有较强的探索意义和原创价值。

  灵丘新农村发展学院以“探索县域环境中农村经济社会良性发展途径”为使命,在理论和实践两个维度上,整合国内学术界资源,集成各方帮扶力量,共同开展以灵丘为试点的扶贫暨发展模式创新工作。历经数月筹备,依托各项基础,新农村发展学院目前已是蓄势待发、扬帆备航。

团中央扶贫办赵荣到灵丘考察调研

  在扶贫工作队即将换届交接之际,为了进一步了解定点帮扶工作的实际情况,考察重点项目实施进展,确定今后的工作思路,4月5日-7日,团中央扶贫办赵荣处长到灵丘县进行了工作考察和调研。

  在东河南清泥涧村,赵荣等考察了有机蔬菜大棚的建设情况,了解了农民目前的经济效益水平,听取了工作队和东河南镇关于在县政府的支持下扩大大棚规模、发展有机产业的方案,与工作队专门聘请的农科院专家张清泽教授就有机认证、引进相关企业参与等问题进行了深入研讨。

  在青年创业带头人张帆的生态养鸡场和刘三成的剪纸工艺品店,赵荣等听取了他们的创业历程介绍和关于未来的发展设想,对于他们在工作队的引导下开始进行优势互补联合、打造产品品牌、注重资本运作等尝试表示充分肯定,鼓励他们好好发展,为老百姓脱贫致富做好示范、当好榜样。

  赵荣等到上寨镇刘庄村考察了团中央扶贫工作队与大同团市委共同扶植的养殖园区,了解了惠泽獭兔养殖场的运作情况和发展规划。此外,赵荣等还专程到下关、上寨等乡镇看望了山东大学研究生支教团的志愿者,感谢他们为灵丘教育事业做出的奉献和贡献。

 
 相关链接:
[共青团中央定点帮扶山西省灵丘县简报 第5期]灵丘县举办基层团干部培训班
[共青团中央定点帮扶山西省灵丘县简报 第4期]中共灵丘县委书记张小立对团中央第十一批扶贫队工作思路作批示
[共青团中央定点帮扶山西省灵丘县简报 第3期]团中央扶贫工作队探讨将贯彻落实团的农村工作会议精神与扶贫开发相结合的路径
[共青团中央定点帮扶山西省灵丘县简报 第2期]团中央扶贫工作队深入灵丘各乡镇展开调查研究工作
[共青团中央定点帮扶山西省灵丘县简报 第1期]团中央驻灵丘扶贫工作队举行交接座谈会
中国共青团网
版权所有:共青团中央        E-mail:gqt@gqt.org.cn
地址:中国北京前门东大街10号    邮编:100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