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青团
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中央委员会主办  www.gqt.org.cn
中国共青团网->工作简报->共青团中央定点帮扶山西省灵丘县简报 -> 正文
第 33 期
(总第370期)

 

团中央扶贫办公室
2006年10月16日
 

“一起运动”——建设新农村体育师资
公益培训班第二期在灵丘举行

  8月25日至8月27日,由团中央扶贫办、中国青少年社会服务中心和李宁有限公司共同举办的“一起运动”建设新农村体育师资公益培训项目第二期培训班在灵丘举行。来自北京体育大学的5位专家和台湾共好团队向全县50名体育教师传授了先进的体育教育理念、教育理论,培训了体操、乒乓球、篮球等项目的教学技能。李宁公司还向灵丘县捐赠了运动服、篮球、乒乓球等价值5万元的体育用品。

  8月25日上午,培训班在豪洋中学举行了简短的开班仪式,县委常委、团中央驻灵丘扶贫工作队队长李骥、灵丘县副县长刘改先、北京体育大学教育学院院长程在宽以及豪洋中学校长张元海先后致辞。青少年社会服务中心网络部部长季琳,李宁公司政府关系事务经理郭小蕾,豪洋集团董事长张永俊,灵丘县科教局局长廉灵玉等出席了开班仪式。

  此次培训前,主办方根据第一期培训后受训教师填写的反馈意见,对培训课程设置和培训方式进行了相应调整,增加了易于开展的乒乓球项目,取消了不易迅速普及提高的田径和足球项目。培训期间,北京体育大学篮球教研室主任,原澳门地区篮球队主教练马振宏教授等5位体育培训专家和台湾共好团队对50名灵丘体育教师进行了不同项目的培训。每一个项目都既有理论课程,又有实地示范。除了张瑛秋教授的“乒乓球教学法和基础课余训练安排指导”外,课程还包括金逵教授的“基本体操、课间操、健美操、基本器械的基础教学法和实践”,马振宏教授的“篮球趣味教学法和基础课余训练安排指导”以及共好团队的“趣味体验式教学”等课程。每一个课程都由体育大学的体育教育专家根据多年的体育教学经验为灵丘教师量身定做。例如,马振宏教授依据受训教师的建议,特别提前录制了篮球基本技术训练的影像在课程中播放,删减了对复杂晦涩的篮球战术的讲解,而增加了对校园篮球比赛组织方式的介绍,使得本次课程内容更容易理解,更便于篮球项目在本地的普及。

  本期培训较第一期培训具有更强的针对性、更好的实用性、更深的指导性。平型关寄宿制学校的孙立传老师,已经参加过上一期的培训,认为收获极大,并一再要求再次参加培训。他认为,本期培训比上一期培训更容易理解,掌握,更易于在实践教学中应用,自己的教学理念得到了更新。虽然学校还没有开学,但是他充满信心,一定不辜负团中央工作队,李宁公司和体育大学的专家的期望,利用自己学到的知识为孩子们上好体育课。

  8月27日,培训班举行了结业仪式。李宁有限公司政府及对外公共事务部总监张小岩,县委常委、团中央扶贫工作队队长李骥,副县长、团中央扶贫工作队副队长兰明尚,中国青少年社会服务中心网络部部长季琳,灵丘县科教局纪委书记张清国,豪洋中学校长张元海和所有授课的专家们一起向受训教师颁发结业证书并合影留念。结业仪式后,授课专家和豪洋中学的师生举行了篮球对抗赛。

“一起运动”——建设新农村体育师资
公益培训项目举办系列后续活动

  由团中央扶贫办、中国青少年社会服务中心、李宁有限公司主办的“一起运动”——建设新农村体育师资公益培训项目已经在灵丘开展两次培训,先后培训了100名乡村体育教师。为了确认培训效果,巩固培训成果,让受训教师进一步体验现代体育精神与理念,9月上中旬主办单位组织了一系列后续活动。

  1.NBA篮球大篷车体验活动

  9月8日-10日,在团中央驻灵丘扶贫工作队队员陈欣的陪同下,来自豪洋中学的米平、姜明帅两位老师和吕瑞飞、陈晓东两名同学代表灵丘近3万名师生,应邀参加了在北京大学举行的NBA篮球大篷车体验活动。9月8日晚,中国青少年社会服务中心副主任李伟、主任助理杨雅君、网络部部长季琳到宾馆接见了灵丘师生代表团。

  NBA篮球大篷车体验活动是由李宁公司、红耐地板、诺基亚手机、动感地带、红牛饮料以及新传体育联合赞助的NBA体验娱乐项目。除了让篮球爱好者体验NBA篮球比赛的精彩之外,更重要的是让大家亲身参与到运动中,体验交流、竞技带来的快乐。9月10日,来自灵丘的师生们在大篷车上体验了各种精彩的篮球小游戏,赢取了很多赞助商准备的各种小奖品。这些活动让老师们转变了对体育运动的认识。米平老师说,以前自己一直认为体育就是竞技、比赛,只有获胜才能得到更多的乐趣,李宁公司的培训让自己掌握了一定的方法,但在思想上还停留在教学生如何赢取比赛上。现在终于感受到了体育运动最大的乐趣不是获胜,而是交流与参与。如果能把这种意识传递给自己的学生们,他们一定能从运动中得到更多的快乐。

  体验活动结束后,灵丘的师生们组成“一起运动”队,参加了李宁公司特别安排的迷你3+1篮球比赛。作为来自山区的师生代表队,他们的出场引起了全场的关注,大家将最热烈的掌声送给了这支临时组建的球队。虽然对手是李宁迷你3+1比赛北京赛区的冠军,实力不俗,但在“友谊第一、重在参与”的体育精神下,比赛仍然十分精彩激烈。队员们为每一个球奋力争夺,观众们则为每一个精彩场面喝彩欢呼。

  2.培训成效跟踪回访

  9月15日-18日,中国青少年社会服务中心影视文化部部长姚龙翔、摄像师马荣抵达灵丘,在团中央驻灵丘扶贫工作队队员陈欣的陪同下,对前两期接受培训的教师进行跟踪回访,并拍摄专题纪录片,以深入了解“一起运动”农村体育师资公益培训项目的培训效果。来自柳科中学的张建东、李云飞、刘勃以及来自落水河小学的杨靖等老师,因为在培训中一丝不苟,给组织者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因此被挑选为跟踪回访的对象。

  9月16日,摄制组来到落水河小学时,学生们正在上体育课,杨靖老师正带领学生们做着从培训中学会的游戏。孩子们跟在老师后面跑步组成一个别致的图案,每个人都玩的很开心。杨靖对摄制组说,自己以前不知道怎么上体育课,由于条件限制,也没办法给孩子教更多的东西,只能简单的跑跑步,做做操。最多也就是让孩子们跳皮筋,踢毽子。接受了培训后,自己终于能利用学校现有的条件,把体育课上的更有趣味了。现在学生们很爱上自己的体育课,学校其他代体育课的老师也争相都来向自己学习。

  柳科学校地处山区,条件相比落水河小学更加艰苦。当摄制组到达学校时,刘建东老师正在给孩子们上数学课。刘建东的妻子说,以前刘建东只教数学事情不是很多,现在又带自己并不熟悉的体育课,但他仍旧十分认真。下课后,刘建东并没有休息,也没有接受采访,而是立刻和李云飞、刘勃老师一起练习在培训中学过的动作,为一会儿开始的体育课做准备。在大家的意料之中,老师们的动作僵硬而又不熟练,但是老师们严肃认真的态度却让摄制组感到十分敬佩。

  经过短短几天的回访、拍摄,摄制组发现短短三天的培训在专业技能上给老师们带来的变化相对较小,但先进的体育教学理念确实给农村的体育教师带来了很大的冲击,体育教学方式、方法有了很大的改进。在灵丘进行的前两次培训获得了良好的实际效果和社会反响,为以后即将在全国各地开展的此项培训积累了宝贵的经验。

 
 相关链接:
[共青团中央定点帮扶山西省灵丘县简报 第5期]灵丘县举办基层团干部培训班
[共青团中央定点帮扶山西省灵丘县简报 第4期]中共灵丘县委书记张小立对团中央第十一批扶贫队工作思路作批示
[共青团中央定点帮扶山西省灵丘县简报 第3期]团中央扶贫工作队探讨将贯彻落实团的农村工作会议精神与扶贫开发相结合的路径
[共青团中央定点帮扶山西省灵丘县简报 第2期]团中央扶贫工作队深入灵丘各乡镇展开调查研究工作
[共青团中央定点帮扶山西省灵丘县简报 第1期]团中央驻灵丘扶贫工作队举行交接座谈会
中国共青团网
版权所有:共青团中央        E-mail:gqt@gqt.org.cn
地址:中国北京前门东大街10号    邮编:100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