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青团
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中央委员会主办  www.gqt.org.cn
中国共青团网->工作简报->共青团中央定点帮扶山西省灵丘县简报 -> 正文
第 10 期
(总第347期)

 

团中央扶贫办公室
2006年05月23日
 

灵丘县企业家赴大同开展招商合作

  5月9日——10日,团中央,山西省委、省政府和中国青年企业家协会共同在大同举办了中青企协九届二次理事会暨“青年企业家中部行——山西经贸考察活动”。团中央书记处第一书记周强,山西省委副书记、省长于幼军,团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国青年企业家协会会长王晓,大同市委书记郭良孝等出席了相关会议和活动。期间,山西省与参会青年企业家签订合作合同6项,总投资达20.57亿元,达成合作意向14项,涉及金额96.38亿元。

  为了抓住此次盛会召开的契机加强灵丘县的对外宣传和招商工作,经扶贫工作队联系,在中国青年企业家协会秘书处的大力支持下,由灵丘县政府办公室副主任、扶贫工作队队员陈宁,县经贸局局长邓盛,团县委书记孟德昌及灵丘县企业家组成的灵丘企业招商团一行30余人,于5月9日赴大同参加了“青年企业家中部行——山西经贸考察活动”项目洽谈会及签字仪式。

  灵丘县经贸局和企业家们对此次赴大同开展招商合作活动非常重视,晋银公司、宏伟公司、豪洋公司、平型关苦荞食品公司等13家企业做了充分的准备。一方面各公司都在行前专门制作了精美的企业简介和项目招商书,并带去部分产品样本供外地企业家们参考;另一方面,各企业积极开展宣传推介活动,在招商洽谈会现场的显著位置向前来参会的人员详细介绍公司情况并积极进行洽谈合作;同时,大家还利用会议休息时间,主动到部分企业家房间进行了交流沟通。通过这些积极主动的工作,不仅推介了各企业的招商项目,也向全国各地的企业家们宣传了灵丘县的经济发展状况和前景,并取得了实际的招商成效。其中,宏伟镁业公司与浙江达成了初步的合作意向。

  活动期间,灵丘县招商团在会议间歇期间,还分别拜会了团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国青年企业家协会会长王晓,大同市委书记郭良孝,团山西省委书记张九萍等领导同志,听取了他们对灵丘经济发展的意见和建议。

  宁波挂职干部归来后畅谈收获心得

  为了进一步加大人力资源开发力度,促进灵丘中层年轻干部学习沿海发达地区的先进管理经验和发展思路,2006年3月10日——4月30日,团中央驻灵丘扶贫工作队与县委组织部共同选派了8名年轻干部到浙江省宁波市鄞州区开展了为期50天的挂职锻炼,五一前后他们陆续顺利返回了灵丘。5月18日,团中央工作队与县委组织部共同举办了宁波挂职干部座谈会,县委常委、工作队队长李骥、组织部部长王东升出席会议。座谈会上挂职干部纷纷讲述了自己在挂职期间的见闻、体会和收获。

  县人大法制委主任杜兴梅、妇儿工委办公室主任李迎春着重谈了挂职对于自己开阔眼界、转变观念的作用。她们说,挂职期间通过深入企业、社区、农村的实地调查,真切地感受到了宁波等沿海发达地区经济发展的独到魅力,包括当地企业对自主创新的高度重视、对核心竞争力的培养、市民普遍的较高综合素质、社会保障的完善和社会整体和谐以及城市美化的环境品位都让人印象深刻,真正体会到“发展是硬道理”的含义。县党政系统工会工委主任白卫军、赵北乡科技副乡长薛世光则对当地政府的服务意识、责任意识、效率意识给予高度评价,他们所在的五乡镇500万以上产值的企业147家,但镇政府工业办的工作人员上门服务不添麻烦,没有请吃、请喝的风气,严格依法履行职责,既方便了自己工作,也使企业在当地发展放心、省心。史庄乡科技副乡长赵继志、石家田乡副乡长李宝山对挂职所在地鄞州区邱隘镇的工业经济发展进行了调查,在对比中找到了灵丘发展的差距。邱隘镇共有工业企业1598家,销售5000万以上企业22家,2005年全镇生产总值22.06亿元,财政收入3.16亿元,大大超过了灵丘全县的水平。尤其是当地树立科学发展观,坚持发展高新技术企业、不断加强技术研发力量、把品牌战略作为重中之重、充分引进人才、走规模化集团发展之路等经验值得好好学习。独峪乡副乡长臧建军、县政府办房卫就完善挂职锻炼工作提出了自己的建议,他们认为一要继续加大力度,多选派干部出去挂职,接收锻炼,走出灵丘相对闭塞的环境;二要进一步加强挂职的针对性,争取成为一种制度性安排,能够更深地参与到当地的工作中,有更多的体会和收获。

  座谈会上李骥代表团中央工作队充分肯定了大家在挂职锻炼过程中的收获。他说,青年干部通过挂职锻炼,达到了开阔视野、转变观念、学习经验、培养能力、提高素质、建立联系的目的。大家也通过调研、学习、观察和思考,找到了灵丘发展的差距,沿海发达地区的先进经验值得我们总结和借鉴。但是大家也要对灵丘的未来有信心,也要全面地认识到发达地区也有不足,这些方面也需要我们正确看待。他希望大家今后在工作中进一步吸收和消化这次挂职锻炼的成果,尤其是结合灵丘的实际情况和自己本职工作理解和运用这些成果,要从表面的形式中抓住发达地区可学习的先进经验的本质和精髓。他表示团中央工作队今后将继续把人力资源开发作为工作重点,采用多种方式积极配合县委、县政府做好干部培训工作。

  王东升代表县委欢迎大家顺利挂职归来。他说,同志们的收获很大,可能今天交流的只是其中的一小部分,这充分证明挂职锻炼是培养干部的一种行之有效的途径。近年来,县委、县政府在团中央的支持下,在干部培养方面下了很大功夫。事实也说明灵丘的快速发展与干部群众的思想解放和观念转变有很大关系。因此,培养和储备人才是一项长期而紧迫的任务。他希望各位干部把挂职锻炼当做一个开始,更重要的是在今后的实际工作中加以运用和深化。可以把自己的调研情况分专题作进一步的研究,写成研究报告,组织部和团中央工作队可以把大家的成果汇集成册,提交给县委、县政府决策时参考。

 
 相关链接:
[共青团中央定点帮扶山西省灵丘县简报 第5期]灵丘县举办基层团干部培训班
[共青团中央定点帮扶山西省灵丘县简报 第4期]中共灵丘县委书记张小立对团中央第十一批扶贫队工作思路作批示
[共青团中央定点帮扶山西省灵丘县简报 第3期]团中央扶贫工作队探讨将贯彻落实团的农村工作会议精神与扶贫开发相结合的路径
[共青团中央定点帮扶山西省灵丘县简报 第2期]团中央扶贫工作队深入灵丘各乡镇展开调查研究工作
[共青团中央定点帮扶山西省灵丘县简报 第1期]团中央驻灵丘扶贫工作队举行交接座谈会
中国共青团网
版权所有:共青团中央        E-mail:gqt@gqt.org.cn
地址:中国北京前门东大街10号    邮编:100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