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青团
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中央委员会主办  www.gqt.org.cn
中国共青团网->工作简报->共青团中央定点帮扶山西省灵丘县简报 -> 正文
第 40 期
(总第325期)

 

团中央扶贫办公室
2005年12月15日
 

团中央扶贫工作队资助刘庄村贫困户
发展獭兔养殖项目

  近日,团中央扶贫工作队通过进行可行性分析、实地走访农户等方式,充分听取当地干部群众的意见,投入资金20000元,资助灵丘县上寨镇刘庄村贫困户发展獭兔养殖项目。刘庄村是抗日战争期间刘庄惨案的发生地,也是团大同市委在灵丘县的定点帮扶村,目前人均年收入仅为1400元,低于灵丘县平均水平。

  扶贫工作队队长万学军、副队长廖恳、队员李迪等先后到刘庄村考察,走访农户,详细了解贫困户的家庭状况,帮助其制订脱贫计划,并选择了10户贫困户,按照先富户带贫困户的互助帮扶模式,团中央扶贫工作队和獭兔养殖大户共同帮助贫困户发展獭兔养殖项目。为此,团中央扶贫工作队、獭兔养殖大户、贫困户三方签署了有关协议。目前,因为该10户贫困户尚不具备养殖獭兔的基本条件,团中央扶贫工作队向每户资助2000元,帮助其入股参与养殖大户的獭兔养殖,在贫困户参股期间,不论亏损与否,养殖大户每年需支付贫困户固定收益200元。贫困户在自身具备养殖獭兔的条件后可以退股,有权取回2000元现金或者同等市场价格的獭兔。

  据了解,獭兔属高效食草动物,具有繁殖能力强、饲养周期短、见效快、生产潜力大、不分地区、人人能养的特点。獭兔皮具有皮毛细密平整、光泽好,皮板轻柔,保暖性能好等特点,通过鞣制加工獭兔裘皮,可制作各式长短翻毛大衣等各种獭兔皮服装。

  刘庄村山沟多,水资源丰富,具有饲养獭兔的自然条件。目前,刘庄村有三户獭兔养殖大户,均已通过养殖獭兔脱贫致富。据测算,一只母兔年繁殖4至6次,按每胎产6至8只计算,年平均育成兔起码可达到30只,一只5市斤的獭兔售价可达50多元钱,一年下来,一只母兔就可获利558元,具有良好的经济效益。

  先富户带贫困户的互助帮扶模式,既可达到扶贫目的,又可融洽贫困户与先富户的关系。刘庄村的村支部书记刘旺高兴地说,明年你们再来看,獭兔出栏了,我们的村子也就有希望了!

灵丘县有关领导干部赴香港参加
教育扶贫项目公共行政管理培训班

  经团中央扶贫办和团中央扶贫工作队争取,11月27日至12月3日,灵丘县委党校常务副校长刘志聪、灵丘县人民政府办公室主任郑富德在灵丘县委常委、副县长、团中央扶贫工作队副队长廖恳的带领下,赴香港大学参加了由清华大学和香港大学联合举办的教育扶贫项目公共行政管理培训班。来自中西部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的28名干部接受了培训。

  香港大学为此次培训班精心打造了精品课程,培训班成员先后聆听了香港大学专业进修学院高级行政课程中心主任方国荣博士,前香港旅游发展局人力资源部总经理、资深人力资源顾问张练成先生,凤凰卫视时事评论员石齐平教授,资深市场营销及品牌管理顾问黄世友先生,香港大学专业进修学院高级顾问、江苏省建设厅规划顾问黄良会博士和香港前廉政公署高级审查主任查锡我先生精彩的课程讲座,内容涉及香港特区政府组织及行政架构,团队管理及领导变革,全球化与中国,品牌建设与管理,交通运输及物流管理,廉政公署职能、制度及如何维护公务员廉洁等方面。精彩的讲演、独到的见解、灵活的方式,让学员们受益匪浅。通过认真细致的学习,参加培训的灵丘县学员亲身感受到了内地与香港在政府管理、服务,公务人员整体素质等方面的差距,一致认为学到了知识,开阔了眼界,为今后的工作注入了新的活力,表示要将这次学习培训的成果贯彻到日常工作中去,在自己的周围创建规范、高效、务实的工作环境。

  培训期间,学员们还参观了香港大学、香港贸易发展局和香港规划署,进行了友好的交流和学习。通过参观学习,学员们看到了一个全面真实的香港。香港的繁荣、高效、文明、有序给大家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尤其是香港平稳过渡以后的高速发展更是让各位学员赞叹不已。

  赴港前,学员们还在广州、深圳等地进行了考察。

 
 相关链接:
[共青团中央定点帮扶山西省灵丘县简报 第5期]灵丘县举办基层团干部培训班
[共青团中央定点帮扶山西省灵丘县简报 第4期]中共灵丘县委书记张小立对团中央第十一批扶贫队工作思路作批示
[共青团中央定点帮扶山西省灵丘县简报 第3期]团中央扶贫工作队探讨将贯彻落实团的农村工作会议精神与扶贫开发相结合的路径
[共青团中央定点帮扶山西省灵丘县简报 第2期]团中央扶贫工作队深入灵丘各乡镇展开调查研究工作
[共青团中央定点帮扶山西省灵丘县简报 第1期]团中央驻灵丘扶贫工作队举行交接座谈会
中国共青团网
版权所有:共青团中央        E-mail:gqt@gqt.org.cn
地址:中国北京前门东大街10号    邮编:100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