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青团
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中央委员会主办  www.gqt.org.cn
中国共青团网->工作简报->城市青年工作简报 -> 正文
第 33期
(总第90期)

 

共青团中央城市青年工作部编
2011年12月12日
 

全国煤炭行业共青团工作指导和推进委员会
第一次全体会议在山西同煤集团召开

  11月29日至30日,全国煤炭行业共青团工作指导和推进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即“全国煤炭行业共青团工作会议暨青年在生产一线建功立业活动现场会”在山西大同煤矿集团公司召开。团中央城市青年工作部、山西团省委有关负责同志和中国煤炭工业协会、同煤集团的有关领导出席会议并讲话。全国煤炭行业共青团工作指导和推进委员会顾问委、主任委员、副主任委员、委员代表共170余人参加了会议。

  全国煤炭行业共青团工作指导和推进委员会今年8月成立以来,先后两次组织召开全体主任委员会议,研究部署明年及今后一段时间的工作,在广泛征求意见的基础上,决定启动实施“青年在生产一线建功立业活动”,旨在把目光和精力投向基层团组织和一线煤炭青年,让共青团组织离井下更近一些、离普通青工更近一些,激发煤炭基层团组织活力,关心鼓励一线青年职工热爱本职、踏实工作,在促进煤炭行业科学发展中发挥生力军作用。

  会上,全煤团指委主任王虹桥作了题为《凝聚行业青年智慧,搭建青年成才平台,积极引领行业青年在煤炭工业科学发展的进程中建功立业》的工作报告,提出了未来三年的总体工作思路,部署了2012年重点工作。与会代表围绕工作报告所提出的“实施‘三项育才工程’、打造‘四大服务平台’”、“建立全煤团指委片区工作联络站”等内容进行了深入的研讨,认为这些工作部署有利于煤炭企业团组织融入中心、服务大局,有利于形成具有行业特色的共青团和青年工作品牌,有利于吸引凝聚行业青年为提升煤炭工业科学化水平贡献力量。与会代表还就明年的工作安排提出了很多有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

  为深入推动“青年在生产一线建功立业活动”的开展,会上,来自同煤集团塔山煤矿综采一队、神华集团神东公司大柳塔煤矿综采一队检修班、平煤神马集团股份六矿综采四队大学生采煤班等6个煤炭企业生产一线的班组长,结合自身工作实际,就青年在生产一线建功立业情况进行了经验交流,展示了基层团组织在引导服务青年工作中的鲜活经验,反映出煤炭一线青年职工“敬业、奉献、青春、创新”的精神风貌,引发了与会代表的深刻共鸣。全煤团指委还发出“把握新机遇、踏上新征程、在提升煤炭工业发展科学化水平的实践中建功立业”的倡议,倡议全煤行业280万团员青年要坚定信念,作弘扬新风的实践者;要勤奋学习,作矢志成才的排头兵;要扎根基层,做拼搏奉献的突击队;要热爱矿山,作促进发展的生力军。

  团中央城市青年工作部负责同志在讲话中指出,全煤团指委的成立是共青团组织与行业协会有效合作的重要成果,有利于提高团组织工作的针对性、专业性和整体性,有效服务广大煤炭行业青年,推动煤炭行业科学发展。围绕全煤团指委今后的工作,他提出了三点希望:一是要坚持党建带团建,不断加强企业团的基层组织建设,尽快解决好组织机构设置、团干部队伍配备和青年团员管理等问题。二是要以服务企业生产经营为前提,找准共青团工作的切入点,有针对性地开展好思想引导性、技能培养性、文化娱乐性活动。三是要发挥全煤团指委的组织平台作用,强化其决策、枢纽的功能和整合资源的能力,把全煤团指委真正建设成为推动行业共青团工作发展的平台,成为展现煤炭行业青年风采的平台,成为助推煤炭行业整体健康发展的平台。

  中国煤炭工业协会副会长孙之鹏在讲话中要求全煤系统各级团组织和广大团员青年要认清形势,明确责任,以实际行动落实胡锦涛总书记关于“两个全体青年”的重要指示精神;要立足煤海,扎根矿山,成为推动煤炭行业科学发展的主力军;要准确定位,突出特色,生动活泼地开展全煤团指委各项活动;要真抓实干,求真务实,以“建功立业、奉献青春”活动为契机,号召更多有志青年投身到煤炭行业的发展中。

  会议期间,与会代表还参观了同煤集团企业发展展览厅和塔山循环经济园区。

  目前,全国煤炭从业人员527万人,年龄在35岁及以下的169.9万人,占32.2%,其中,青年农民工占有相当比重,做好煤炭行业共青团和青年工作具有重要而现实的意义。本次会议是全煤团指委成立以来的第一次全体会议,会议的召开标志着作为2009年行业团建试点工作后成立的首个行业共青团工作平台,全国煤炭行业共青团工作指导和推进委员会的工作已经进入实质性推进阶段。下一步,团中央还将在具备条件的行业继续探索建立行业共青团工作平台。

 
 相关链接:
[城市青年工作简报 第32期]第22届全国钢铁行业青年工作年会在武汉召开
[城市青年工作简报 第31期]第28届中国汽车行业青年工作研究会年会在广州召开
2011年1至6月全国非公有制企业和社会组织团建工作进展情况
[城市青年工作简报 第30期]2011年1至6月全国非公有制企业和社会组织团建工作进展情况
[城市青年工作简报 第29期]2011年1至6月城市青年创业小额贷款工作进展情况
中国共青团网
版权所有:共青团中央        E-mail:gqt@gqt.org.cn
地址:中国北京前门东大街10号    邮编:100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