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青团
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中央委员会主办  www.gqt.org.cn
中国共青团网->工作简报->城市青年工作简报 -> 正文
第 22 期
(总第54期)

 

共青团中央城市青年工作部编
2010年08月04日
 

团邯郸市委打造“美的”订单培训项目

  团邯郸市委把“订单式”培训当成一项品牌工作来抓,把“订单式”技能培训项目作为共青团促进青年就业创业的重要载体,通过与美的集团联手打造“美的”项目,夯实抓手,构建系统的订单培训服务网络,进一步打造共青团订单式培训的特色品牌,提高培训质量。

  美的集团北方白色家电基地落户邯郸后,团邯郸市委与美的集团进行积极沟通,详细了解其用工需求、用工数量、用工层次等信息,与美的集团签订了共同开展“订单式”技能培训项目的协议,联手打造美的项目。

  一是先签约后培训,探索“招聘+培训”新模式。团市委与美的集团、相关劳务中介机构联合召开就业专场招聘会,洽谈用工事宜,提供就业岗位近5000个。针对与企业达成用工意向的务工青年,团组织再依托相关培训机构开展订单式技能培训。

  二是以培训项目为依托,建立项目培训基地。在广泛调研基础上,团邯郸市委依托美的项目择优确定了项目定点培训基地,并通过各种媒体向社会进行了公示。培训基地设立“美的”班,为美的输送“订单”人才,探索推行了“校镇结合、校企结合、校校结合”等培训模式,初步形成了订单式项目培训网络体系。

  三是将培训与见习基地建设相融合。在与美的集团接洽的过程中,团市委还在美的集团设立了就业见习基地。美的集团对有意向进入美的工作,通过美的前期考核的务工青年进行为期两个月的岗位实习和技术培训。见习结束之后,在美的邯郸生产基地正式工作并签订正式就业合同。截止目前,共输送2000余名青年赴美的见习。

  四是选树务工典型,扩大订单培训影响。在培训中,团邯郸市委还选树一批优秀务工青年典型,通过召开座谈会、经验交流会让他们现身说法,传授经验。通过在务工青年中评先进、树模范,增强其光荣感和责任感,扩大订单式培训在青年农民工的影响。

  在对接过程中,团邯郸市委实施全程跟踪服务,切实做好对接人员的思想工作与应用物品准备,协助企业做好务工青年的岗前培训。同时,团邯郸市委对用工企业和务工青年进行适时回访,并将收集的情况分类整理,为下一轮青年劳动力培训转移对接工作做好准备。

  活动开展以来,团邯郸市委整合团内资源,共为美的培训3000余人次,帮助2000余人实现就业或再就业,初步实现了“培训内容与企业需求相协调,技能训练与岗位要求相协调,培养目标与用人标准相协调”的目标,“订单式”技能培训工作呈现出“针对性明显、实用性突出、系统性较强”的发展态势。

 
 相关链接:
[城市青年工作简报 第21期]青工技能振兴计划日渐成为陕西发现、培养、选拔青年技能人才的有力抓手
[城市青年工作简报 第20期]团广东省委扎实推进“两新”组织团建工作
[城市青年工作简报 第19期]进城青年农民工“订单式”技能培训项目进展情况(4-6月份)
[城市青年工作简报 第18期]各地扎实开展“青年文明号与世博同行”主题实践活动
[城市青年工作简报 第17期]团大庆市委集中力量攻坚“两新”团组织快速有序增长
中国共青团网
版权所有:共青团中央        E-mail:gqt@gqt.org.cn
地址:中国北京前门东大街10号    邮编:100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