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青团
中国共青团网->工作简报->城市青年工作简报 -> 正文
第 45 期
(总第297期)

 

共青团中央青工部编
2006年08月04日
 

各地积极举办第二届“振兴杯”
全国青年职业技能大赛选拔赛

  青海:6月30日,由青海团省委、省劳动和社会保障厅共同举办的第二届“振兴杯”全国青年职业技能大赛青海赛区选拔赛分别在青海省水电高级技工学校和西宁光华计算机培训中心启动。本次大赛共设工具钳工、维修电工、计算机网络管理员、多媒体作品制作员等四个工种。

  青海团省委与劳动和社会保障厅制定了五条奖励措施:一是获得本次大赛决赛前三名的企业参加全国团体决赛,获得各工种比赛第一名的选手参加全国单项决赛。二是获得各工种前三名的选手,由省劳动和社会保障厅授予“省级技术能手”称号,并颁发证书。三是获得各工种前三名的选手,由团省委、省劳动和社会保障厅授予“全省优秀青年岗位能手”称号。四是获得各工种前三名的选手,职业资格等级未达到技师的,晋升为技师;其余成绩合格的选手,如职业资格等级未达到高级工,晋升为高级工。五是获得前三名的地区、行业、企业,大赛组委会将颁发“优胜杯”,同时设优秀组织奖,对积极做好各项赛事组织工作的基层单位予以表彰奖励。

  据不完全统计,目前青海省大中小型企业中95%以上的青年技术工人积极投身到青工技能振兴计划活动中来。通过活动,共培养青年高级工196名、青年技师51名、青年高级技师11名。此外,174名青工被授予“省级技术能手”。

  山东:7月15日,第二届山东省青年职业技能大赛在济宁市兖矿集团启动。团省委副书记张涛、省劳动和社会保障厅副厅长张凤光等出席了开幕式。

  本次大赛由团省委和省劳动和社会保障厅共同主办,在兖矿赛区进行了工具钳工、维修电工两个工种的比赛。参加比赛的60余名选手,都是全省各市、大企业团委和劳动部门经过市级预赛,层层选拔出来的优秀青年工人。

  本次比赛对获胜选手制定了非常优厚的奖励政策。各工种单项赛前五名选手,由团省委、省劳动和社会保障厅等单位联合授予“山东省青年岗位能手”称号;各工种单项赛前三名选手,由劳动和社会保障厅授予“山东省技术能手”称号,并颁发奖金每人2000元人民币;各工种单项赛第一名选手,由团省委、省劳动和社会保障厅等单位联合授予“山东省杰出青年岗位能手”称号。参加全省决赛成绩合格的选手,由省劳动和社会保障厅按照有关规定,颁发技师职业资格(国家职业资格二级)证书;已有技师职业资格的,晋升为高级技师职业资格。

  山西:7月22日,由山西团省委、省劳动和社会保障厅共同举办的第二届山西青年职业技能大赛在太原市太钢集团开幕。团省委副书记高键、雷健坤,省劳动厅副厅长白秀平等出席了开幕式。

  大赛设置了太原钢铁(集团)公司、太原重型机械集团公司、山西焦煤集团公司等几个赛区。100多名经过各市、各企业初赛选拔的青工参加了大赛,角逐工具钳工、维修电工、计算机网络管理员、多媒体作品制作员、高炉工长、转炉炼钢、采掘电钳工7个竞赛职业(工种)的状元。

  目前,山西省共有40家省管企业和40多个行业实施了青工技能振兴计划,40多万名青工参加了200多个工种的培训、练兵、比武活动,近7000名青工破格晋升了职业等级。

  黑龙江:7月30日,“黑龙江省青工岗位技能大赛决赛启动仪式暨全省机动车教练员技能大赛决赛开幕式”在哈尔滨市交警支队考验场举行。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董浩、省政协副主席张树平、省委副秘书长李显刚出席了开幕式。

  青工技能振兴计划实施以来,全省各级团组织通过组织开展技能大赛、技能培训、技能鉴定等措施,已培养青年高级技师264名、技师2896名、高级工22069名。

 
 相关链接:
[青工工作通报 第1期]第二届“中国青年企业家管理创新奖”揭晓
[青工工作通报 第23期]团江苏省委三项措施 推动“社区青年和谐工程”实施
[青工工作通报 第22期]青岛市举行青年文明号研训班启动迎奥运系列活动
[青工工作通报 第21期]全国青年文明号争创集体负责人培训班日前举办
[青工工作通报 第20期]节能减排将是企业未来工作重点——近百名杭州青年企业家认真学习胡锦涛总书记重要指示
版权所有:共青团中央        E-mail:gqt_1922@163.com
地址:中国北京前门东大街10号    邮编:100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