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青团
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中央委员会主办  www.gqt.org.cn
中国共青团网->工作简报->城市青年工作简报 -> 正文
第 23 期
(总第275期)

 

共青团中央青工部编
2006年05月25日
 

“中国青年企业家中部行——山西经贸考察活动”取得实效

  5月9日,“中国青年企业家中部行——山西经贸考察活动”在“中国煤都”山西大同成功举办,这是共青团中央、中国青年企业家协会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实施促进中部地区崛起战略的重要活动。山西省委书记张宝顺对此活动做出批示:感谢团中央、中国青企协对山西的支持,欢迎青年企业家来山西发展,山西将会为之创造良好的环境。并祝贺中国青企协第九届二次理事会取得圆满成功。团中央书记处第一书记周强,中共山西省委副书记、省长于幼军出席活动并讲话。中共山西省委副书记薛延忠、山西省副省长宋北杉出席了活动。团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国青年企业家协会会长王晓主持会议。

  周强同志在讲话中指出,促进中部地区崛起,是党中央、国务院从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出发作出的又一重大决策,是“十一五”规划的重要内容之一。各级共青团和青企协组织要充分认识实施促进中部地区崛起战略的重要意义,积极参与促进中部地区崛起战略的实施。

  周强同志强调,企业是市场经济的主体,也是社会的投资主体。一个地区经济发展的速度和质量主要取决于企业的经营状况。促进中部地区崛起,要发挥政府作用,依靠市场机制,充分利用中部区位、资源、产业和人才优势,着力培育一批技术进步、主业集中、主导产品突出的大型企业和企业集团,注重发展一批与大型企业配套、就业容量较大的中小企业群。共青团和青企协组织要发挥联系青年企业家的优势,积极在青年企业家和中部地区之间牵线搭桥,引导组织广大青年企业家在促进中部地区崛起中发现商机、发展事业、发挥作用。为动员引导全国广大青年企业家参与促进中部地区崛起战略的实施,共青团中央、中国青年企业家协会组织开展了“青年企业家中部行”活动。这项活动一方面能够有效促进资本、技术、人才等资源的优化配置,为中部地区崛起作出贡献,另一方面也为青年企业家拓展事业提供机遇和舞台,对青年企业家的成长发展具有积极作用。

  周强同志要求,各级共青团和青企协组织要充分认识这项活动的重要意义,积极动员引导广大青年企业家投身到中部地区经济社会发展中来,为促进中部地区崛起、推动区域协调发展作出新的贡献。

  周强同志说,山西近年来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巨大的成就,实施促进中部崛起战略以来,山西省委省政府提出了要把山西建成国家的新型能源和工业基地的奋斗目标,这为青年企业家发展事业创造了难得的机遇。希望广大青年企业家要充分利用这次机会,深入了解山西、真正融入山西,认真考察,寻求商机,不虚此行,在山西这片投资的热土上开辟自己事业的新天地。

  于幼军同志对青年企业家来山西考察表示欢迎。他说,这是一次大规模、高规格的人才智力引进与项目资金引进相结合的活动,必将为山西的发展带来新的理念,带来人才、资金、技术和好的项目,必将为山西经济的加快发展注入新的活力,提供有力支持。

  于幼军向广大青年企业家介绍了山西省“十一五”发展规划的主要思路以及投资发展环境。他说,“十一五”期间,山西省要以打好煤炭行业“三大战役”为重点,加快转变经济增长方式。要以“八大支柱产业”和“三个企业方阵”为重点,加快调整优化产业结构,还要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城市共用事业建设和环保设施建设。要以组织实施“三大工程”为重点,全面政治和改善生态环境。目前,植树造林工作已经启动,除完成国家的退耕还林、京津风沙源治理工程以外,还将推动交通沿线的荒山绿化、环城绿化带、城建区绿化以及村镇绿化和工矿企业绿化等六大工程;通过实施碧水蓝天工程,大力治理大气污染和水污染;实施矿山沉陷区治理和矿工棚户区的改造。要以努力以城乡建设水平为重点,实现城乡协调发展。

  他指出,目前的山西正处于调整优化经济结构和转变经济增长方式的关键时期,百业待兴,商机遍地,希望青年企业家选准投资项目和合作领域,在山西这片热土上施展聪明才智,开创新的事业。

  来自北京、上海等省(区、市)和台湾地区的400余名青年企业家参加经贸考察活动。

  为确保活动取得实效,中国青年企业家协会秘书处同山西省有关部门做了大量的前期工作。中青企协秘书处分别组织了两批经贸考察小分队赴太原、大同、长治和晋城等地进行实地考察和项目对接,并授权山西团省委、省青企协等相关部门前往上海、广东、浙江等省市开展项目推介和招商工作,为本次活动的成功举办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经过前期实地考察、经贸洽谈,在此次经贸考察活动中,青年企业家同山西省有关方面共签订投资合同出现6项,合同金额20.57亿元。

  据了解,近年来共青团中央、中国青年企业家协会积极响应党中央、国务院关于西部大开发、振兴东北等老工业基地、促进中部地区崛起、支持革命老区加快经济社会发展等战略决策,先后组织开展了“青年企业家西部行”、“青年企业家东北行”、“青年企业家中部行”、“青年企业家老区行”等一系列主题活动,取得了明显成效。这次山西经贸考察活动是“青年企业家中部行”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服务青年企业家成长成才,促进区域经济发展的又一重要举措。今后,中青企协还将通过各种形式继续深化这项活动。

 
 相关链接:
攀枝花市第七次企业青工工作暨企业团委联席会召开
[青工工作通报 第1期]第二届“中国青年企业家管理创新奖”揭晓
[青工工作通报 第23期]团江苏省委三项措施 推动“社区青年和谐工程”实施
团九江市委青工工作立足服务中心促进创新
[青工工作通报 第22期]青岛市举行青年文明号研训班启动迎奥运系列活动
中国共青团网
版权所有:共青团中央        E-mail:gqt@gqt.org.cn
地址:中国北京前门东大街10号    邮编:100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