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青团
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中央委员会主办  www.gqt.org.cn
中国共青团网->工作简报->城市青年工作简报 -> 正文
第 51 期
(总第251期)

 

共青团中央青工部编
2005年12月09日
 

洛阳石油化工总厂以学分制管理为抓手
扎实推进青工技能振兴计划

  洛阳石油化工总厂在实施青工技能振兴计划中引入学分制管理,以培训为基础,以鉴定为重点,以激励作保障,以考核为支撑,加大青年技能人才培养力度,取得了良好效果。

  一、按照要求,结合实际,理顺学分制管理的操作思路

  在推行学分制的过程中,洛阳石油化工总厂根据团省委、团市委的有关要求,结合企业实际和青年特点,将学分制的内容分为三个方面:一是培训学分,即青工参加一定学时的专业技能培训,经考核后所取得的学分,由学时学分和考核学分合计而成。二是竞赛学分,即青工参加各类技能竞赛,根据竞赛名次和成绩所取得的学分。三是成果学分,即青工参加合理化建议征集、“金点子”创意、QC攻关和创新创效等活动形成创新成果,根据成果的数量和质量所取得的学分。三项学分累加,即为青工的总学分,以此作为衡量青工技能水平的重要指标。为便于操作,对学分制实行了量化,明确了青工培训学分的取分标准和核定方法。学分制坚持“过杆原则”,凡达到相应学分,即可参加职业技能鉴定,取得相应技术等级。

  二、健全机制,规范操作,把握学分制管理的关键环节

  1.建立强有力的政策支撑。将学分制管理及时纳入到企业职工培训管理中,转化为企业行为。在企业职工培训管理办法中,明确了与学分制相对应的管理规定。如:新进厂和新上岗青工,没有达到规定学分的,不签发上岗资格证。培训学分作为青工参加职业技能鉴定的重要依据,未达到规定学分的,原则上不能参加职业技能鉴定。

  2.形成健全的组织网络。以人力资源部门作为牵头单位,各级团组织和基层单位作为实施主体,建立了总厂、车间两级学分制实施骨干队伍,进行了合理分工和职责划分。学分制的实施采取“单位负责制”,由单位培训员负责计算学分,由团组织负责人进行登记和统计,由单位主管领导审核。

  3.实行规范化的基础管理。建立健全了一人一表的《青工培训档案》和相关的活动资料,及时记录青工培训活动、考核成绩和学分状况。推行学分定期通报制度,每季度在单位内部进行通报公示,每半年向管理部门报送学分情况。

  三、精心筹划,有序推进,确保学分制模式的通畅运行

  1.广泛调研,确保方案设计的科学性。通过座谈、调研等形式,摸清情况,提出方案,与企业人力资源部门和基层培训员进行充分研讨,在相关部门的认可和支持下,将其纳入《洛阳石化职工培训管理办法》,出台了《洛阳石化青工培训学分管理实施细则和评分指导标准》,形成了较为完备的活动方案。

  2.加强培训,确保方案实施的统一性。通过活动讲解会、操作流程示范图的方式,使有关人员掌握了学分制管理的操作要领和运作方法,使活动快速步入轨道。

  3.注重督导,确保方案推进的连续性。团委选择青工集中、基础扎实的单位作为试点,加强指导,树立典型,并以经验交流会、现场推进会的方式,对好的经验和做法进行推广,提升学分制管理水平。

  4.考核通报,确保方案执行的有效性。不定期地进行学分档案的调阅抽查,提出不合格项和整改意见,定期参加企业培训例会,通报基层单位青工培训活动状况及存在的问题,提请相关部门予以考核兑现,形成严格的制度约束,提高了基层的执行力。

  通过实施学分制,洛阳石油化工总厂职业技能鉴定站已先后分6批对73个工种的3443名一线职工进行了技能鉴定。实践证明,这项工作是深化青工技能振兴计划的有效载体。一是培训过程和效果进一步显性化。二是增强了青工学习的主动性,广大青工积极参与各类竞赛,争先进、拿名次、当能手。同时,学分制打破了以工龄为依据鉴定等级的模式,为青工提前鉴定晋级创造了条件。三是整合了团内工作资源。将创新创效、“金点子”征集等活动纳入青工学分考核项目后,青工参与人数明显增多,项目完成率和成果质量明显改善。

 
 相关链接:
攀枝花市第七次企业青工工作暨企业团委联席会召开
[青工工作通报 第1期]第二届“中国青年企业家管理创新奖”揭晓
[青工工作通报 第23期]团江苏省委三项措施 推动“社区青年和谐工程”实施
团九江市委青工工作立足服务中心促进创新
[青工工作通报 第22期]青岛市举行青年文明号研训班启动迎奥运系列活动
中国共青团网
版权所有:共青团中央        E-mail:gqt@gqt.org.cn
地址:中国北京前门东大街10号    邮编:100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