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青团
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中央委员会主办  www.gqt.org.cn
中国共青团网->工作简报->城市青年工作简报 -> 正文
第 41 期
(总第241期)

 

共青团中央青工部编
2005年11月09日
 

辽宁阜新橡胶(集团)有限公司团委
深入开展增强团员意识主题教育活动

  作为团中央青工部团员意识教育活动联系企业,辽宁阜新橡胶(集团)有限公司团委按照上级团组织的统一部署和安排,以“提高团员素质,活跃团的工作,使阜橡团的工作真正创特色、出实效”为目标,在集团全体共青团员和团干部中开展了以“立足生产经营,开展岗位争先,发挥团员先锋模范作用”为主题的增强团员意识主题教育活动。

  一是广泛宣传动员。根据《全团青工战线增强共青团员意识主题教育活动实施方案》的有关精神,结合阜橡集团共青团的自身实际,制定了阜橡共青团增强团员意识主题教育活动的实施方案,确定了阜橡团组织开展增强团员意识主题教育活动的指导思想、根本目标、教育内容和基本方法,并通过集团内部刊物、板报等载体对集团开展增强团员意识主题教育活动的有关安排进行宣传。8月23日,集团团委召开了“阜橡集团增强团员意识教育活动动员大会”,集团所属分厂、部室200多名团员青年、14个基层团支部负责人参加了会议,团市委负责人和集团公司部分党政领导出席了动员会。8月22日至24日,集团团委开展团员意识教育培训活动,集团公司团委所属各支部团员、团干全部参加了培训。9月29日,集团以三分厂为试点,举行了“增强团员意识教育活动签字启动仪式”,近百名团员青年参加仪式。

  二是开展学习教育。集团团委以各团支部为单位,开展了“六个一”主题教育活动,以集中教育和分散自学相结合为主要学习方式,以党员先进性教育的主要篇目、《团章》、团的十五大报告及有关文献以及《增强团员意识教育读本》为主要学习内容,以上团课、写心得、专题研讨、体会交流为主要学习培训模式,保证了学习的系统化和规范化。同时结合学习内容,各单位团组织对照“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团章》及全公司增强团员意识教育的具体要求和目标,紧密联系本岗位的工作实际,以支部为单位开展了“在岗位上如何发挥共青团员先进性”大讨论活动、“举团旗、戴团徽、学团章、交团费、唱团歌、过团日”主题教育活动和“举团旗、带团徽、唱团歌”—重温入团誓词活动。同时,各级团组织结合公司团委提出的“服务阜橡经济工作、为决战四季度建功争优”等要求,积极开展了“青年志愿者献工促效”、“重整青年突击队”等生产突击活动,使学习教育的成果在生产经营方面得到真切体现。三分厂团员青年以“争当四季度能手”为依托,炼胶分厂团员青年以“青年文明岗”创建活动为依托,科技支部团员青年以“技改攻坚保巴西合同”活动为依托,广泛开展岗位创优活动,实现了团员青年岗位创效的最大化,凸显出共青团员的先进性,进一步增强了团员意识。

  三是进行分析查改。各支部通过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等形式,在团员青年中广泛开展了征求意见、谈心、对照检查等活动。每名团员根据团员标准找差距、找原因,并根据查找结果制定整改措施,进行查改。9月29日,三分厂举行了“增强团员意识教育活动交流讨论会”,团员青年围绕“你作为新时期阜橡的团员青年,在决战四季度中应怎么想,怎么干?”主题展开了热烈的交流和讨论,明确了今后的努力方向。

  四是搞好总结提高。从11月份开始,阜橡集团主题教育活动进入了第三阶段,集团团委将全面总结分析团的工作和团的建设取得的成效和存在的问题,不断完善工作内容,改进工作方式,建立工作制度,形成主题教育活动的长效机制。

 
 相关链接:
攀枝花市第七次企业青工工作暨企业团委联席会召开
[青工工作通报 第1期]第二届“中国青年企业家管理创新奖”揭晓
[青工工作通报 第23期]团江苏省委三项措施 推动“社区青年和谐工程”实施
团九江市委青工工作立足服务中心促进创新
[青工工作通报 第22期]青岛市举行青年文明号研训班启动迎奥运系列活动
中国共青团网
版权所有:共青团中央        E-mail:gqt@gqt.org.cn
地址:中国北京前门东大街10号    邮编:100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