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青团
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中央委员会主办  www.gqt.org.cn
中国共青团网->工作简报->城市青年工作简报 -> 正文
第 21 期
(总第221期)

 

共青团中央青工部编
2005年04月20日
 

王晓同志在首届中国青年
企业家发展论坛开幕式上的致辞
(2005年4月7日,根据录音整理)

同志们、青年企业家朋友们:

  今天,共青团中央、中国青年企业家协会在这里举办首届中国青年企业家发展论坛,研讨当代青年企业家如何实现自我发展、如何通过青年企业家的发展推动我国经济社会的发展,很有意义。在此,我谨代表活动主办单位向论坛的举办表示热烈的祝贺,向出席论坛的各位来宾、同志们、朋友们致以诚挚的问候!

  发展是人的高级需求,也是人存在的基本形态。正是由于发展,人经历了由低级到高级、由旧质到新质、由单向到全面的变化过程。人是环境的产物。这就决定了,人的发展不可能是静止的、孤立的,必然具有鲜明的时代内涵。可以说,不同的时代背景、不同的社会形态决定着人的不同发展方向。实践证明,只有将人的发展有机融入时代和社会的发展,才能获得更高层次的发展平台,才能开辟人生发展的崭新天地。对于人类社会发展而言,经济发展是第一位的,换言之,发展首先要抓好经济的发展。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大力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就能为全面协调发展打下坚实的物质基础。青年企业家处在经济建设的第一线,是企业的领导者和管理者,其发展水平直接决定了企业乃至社会的发展。因此,我们在这里研讨的青年企业家发展问题,是立足于推动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和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重大课题,具有重要的理论和实践价值。

  当前,青年企业家面临着变化多端的发展环境。从国际看,科技发展日新月异,知识经济蓬勃兴起,经济全球化的步伐进一步加快。经济全球化提高了我国对外开放的深度和广度,扩大了参与国际竞争、开展国际合作的领域,对我国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产生了广泛而深刻的影响。经济全球化带来的国与国之间的竞争,是以科技和人才为基础的竞争,也是以企业为主体的竞争。著名经济学家斯蒂格利兹提出,发展中国家经济要素固然不足,但最缺乏的是能够参与市场竞争的企业家。基于经济发达国家主导贸易规则的制定,一些跨国集团在资金、技术、人才、品牌、管理等方面具有较大优势的实际,全球化浪潮所引发的国际竞争,对于正处在成长阶段的青年企业家来说,更多意味着冲击和挑战。同时,又给青年企业家的发展提供了更为广阔的空间。从国内看,我们党从新世纪新阶段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出发,提出了“坚持以人为本,树立全面、协调、可持续的发展观”的战略构想,作出了以科学发展观统领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的战略部署。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既有赖于企业发挥主体作用,又为企业以及青年企业家的发展指明了方向。比如说,青年企业家积极投身发展循环经济的实践,促进自然生态系统和社会经济系统的良性循环,既符合国家的产业发展方向,符合科学发展观的要求,又能为企业发展提供新的增长点。如何在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过程中实现自身的发展,成为新形势下青年企业家面临的重要课题。

  据此,我们建议,当代青年企业家要从以下几个方面着手,努力实现自身的新发展。

  第一,要坚持市场取向,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的内在要求,走集约化生产经营的新路子。要优化企业产品、组织、技术和资本结构,提高产品附加值,转变效益增长方式,提高企业的质量和效益。要大力开发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技术,促进科技成果向现实生产力的转化,培育企业核心竞争力,使企业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要深化企业改革,优化企业人、财、物等生产要素的配置和管理,源源不断地为企业发展注入新的活力。此外,还要按照发展循环经济的要求,实施清洁生产,改进资源利用方式,减少对自然资源的依赖。

  第二,要推动社会进步,勇于承担社会责任,履行社会义务,在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等方面发挥积极作用。要坚持厂务公开,扩大企业基层民主,保障职工依法行使选举权、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要培育健康向上的企业文化,弘扬质量、效率、诚信等符合时代发展要求的新观念,促进先进文化的发展。要热心社会公益事业,为教育、科技、文化、卫生等社会公益事业作贡献。当前,我国就业问题十分突出,就业压力很大。青年企业家要妥善安排好下岗失业人员,创造更多的就业岗位,促进就业和再就业工作的开展。

  第三,要坚持以人为本,满足人们多方面的需求,促进人的全面发展。要尊重职工的主体地位,充分相信职工,紧紧依靠职工,一切为了职工。要尊重群众的首创精神,尊重劳动,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鼓励职工干事业,帮助职工干成事业,使一切有利于企业发展和社会进步的创造愿望得到尊重,创造活动得到支持,创造才能得到发挥,创造成果得到保护。要树立法制观念,保障职工的合法权益,执行劳动用工、工资分配、社会保障等劳动保障政策,改善工作环境、劳动条件,维护好职工最现实、最直接、最具体的利益。要妥善处理好企业改革发展稳定的关系,把企业改革的力度、发展的速度和职工的承受程度结合起来,建立健全利益沟通机制和协调机制,维护企业和社会的稳定。

  第四,要开拓国际视野,勇敢地投身国际经济竞争与合作,在竞争中长知识、经风雨、见世面,实现人生和事业的新跨越。要学习世贸知识,增强按国际通行规则办事的能力。学习借鉴国外先进技术和管理经验,做到为我所用,提高企业竞争力。要正确认识世界范围内产业梯度转移的趋势,把企业放在世界经济大格局中去审视、去把握,找准企业发展方向和市场定位。通过建立企业联盟等方式,灵活有效地与各国企业进行合作,扩大合作领域,分享国际资源和市场。要积极主动地参与国际竞争与合作,增强运用资本、信息、科技、人才实施企业发展战略的能力,从而变竞争压力为合作动力,变不利因素为有利因素,形成企业新的竞争优势。

  青年企业家协会是青年企业家自己的组织,肩负着服务青年企业家成长发展的重要责任。希望各级共青团和青企协组织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认真贯彻落实中国青年企业家协会第九次会员代表大会精神,以建设现代化、国际化一流社团为目标,以提高服务能力为关键,努力创造组织、人才、服务、合作和文化新优势,不断开创新的工作局面,团结引导广大青年企业家成长发展、建功立业,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最后,预祝本次论坛取得圆满成功!

 
 相关链接:
攀枝花市第七次企业青工工作暨企业团委联席会召开
[青工工作通报 第1期]第二届“中国青年企业家管理创新奖”揭晓
[青工工作通报 第23期]团江苏省委三项措施 推动“社区青年和谐工程”实施
团九江市委青工工作立足服务中心促进创新
[青工工作通报 第22期]青岛市举行青年文明号研训班启动迎奥运系列活动
中国共青团网
版权所有:共青团中央        E-mail:gqt@gqt.org.cn
地址:中国北京前门东大街10号    邮编:100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