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青团
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中央委员会主办  www.gqt.org.cn
中国共青团网->工作简报->全团要讯 -> 正文
第 12 期

 

共青团中央办公厅编
2014年10月31日
 

全团深入开展在青少年中培育和践行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工作

  今年以来,全团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的重要论述和指示精神,贯彻落实中办《关于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意见》,把在青少年中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为重中之重,迅速作出部署,广泛动员组织,有针对性地开展了一系列工作和活动。

  一、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讲话精神

  团中央书记处就培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组织专题集体学习,为全团作出表率。围绕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团中央在中央团校连续举办3期培训班,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为重要学习内容。特别是围绕习近平总书记今年五四、六一期间的重要讲话,团中央、全国青联、全国学联、全国少工委第一时间召开学习座谈会,专门下发通知作出部署。中国青年报连续刊发3篇评论员文章,中国青年网推出6篇评论,对习近平总书记五四讲话进行宣传阐释。开设#学习总书记五四讲话#微博话题,共产生原创微博17万条,阅读量超过5000万人次。

  二、大力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教育

  一是抓住契机开展宣传教育。充分利用纪念五四运动95周年、六一、七一、全民族抗战爆发77周年、甲午战争120周年、抗战胜利69周年等契机和时间节点,广泛开展学习交流、报告分享、寻访实践等活动,面向全国高校、中学、中职学校及行业领域, 深入开展“主题宣传月”等活动。团中央在山东威海举办“甲午殇·中国梦”纪念甲午战争120周年主题实践营活动,组织各地青少年代表参加,激发爱国情感,自觉肩负起实现中国梦的青春责任。

  二是抓好团队特色活动。深入开展主题团日、主题队日、入团入队、十八岁成人仪式、手拉手等团队活动,引导青少年爱学习、爱劳动、爱祖国,树立讲道德、尊道德、守道德的观念。今年五四前后,省、市、县级团委开展主题团日活动1.5万多场,基层团组织开展活动14万多场,超过1700万团员青年直接参与。面向少年儿童,普遍开展“红领巾相约中国梦——今天我入队、争当好队员”“核心价值观记心中”主题队日活动。在高校,围绕培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举办“与信仰对话”主题报告超过24000场,覆盖学生1000万。

  三是积极运用新媒体开展宣传教育。全团在网上集中实施“青年好声音”网络文化行动,引导青年树立积极向上的价值取向和生活观念。团中央微博发起“我为核心价值观代言”活动,吸引58.3万余名青年参与创作微博,相关微博阅读量超过1.9亿次。在此基础上,团中央面向全团重点部署了“我为核心价值观代言”主题宣传教育活动,努力把“线上”和“线下”结合起来。黑龙江共青团邀请了著名主持人敬一丹、唐子文,歌手曲婉婷等知名人士通过拍摄照片、录制“微视”“秒拍”形式参与活动。陕西共青团通过组织羌族青年集体秀书法,书写核心价值观。四川共青团邀请西部计划志愿者用笑容和拼搏为核心价值观代言。北京共青团邀请刘岩、秦枫、袁岳、王永、陈数、吴京等青年领军人物写下核心价值观信条,激励广大青年。重庆共青团拍摄《奋斗的青春最美丽·我为核心价值观代言》主题公益宣传片,在互联网上传播推广。此外,全团还初步组建起一支总数约130万人的网络宣传员队伍,召开有10万人出席的共青团网络宣传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专题部署共青团参与网上舆论引导工作,营造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网上氛围。

  四是突出文化育人,大力加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团中央开展了2014“向上·向善”全国青少年微电影大赛、全国青少年书法美术大赛等重点活动。面向青少年创作推荐了《核心价值观漫画读本》《核心价值观童谣100首》等一大批体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歌曲、影视、动漫、视频等文化产品。开展了“国学讲堂”、经典诵读、文明礼仪培训等活动。在春节、清明、端午、中秋、重阳等传统节日,积极组织开展“我们的节日”等主题活动。山西共青团组建了山西青年中华优秀文化讲师团,吸纳社会各界优秀文化讲师180人,开展宣讲活动300多场。上海共青团开发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系列青少年益智玩具,推出主题拼图和飞行棋。河南共青团开展了“弘扬中原大文化·增辉中原经济区”家乡文化大寻访活动,启动18个地市文化寻访之旅。广东共青团开展了“德艺经典·粤青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系列活动,吸引10多万青少年参与活动。宁夏共青团开展了“青少年民族团结百场话剧巡回演出”,开展活动90多场,观众达4万多人。此外,全团依托团属青少年宫、青年汇、青年中心等阵地,积极开展各类体现核心价值观内涵和要求的青少年文化活动。

  三、充分发挥青年榜样示范引领作用

  一是大力选树宣传青少年典型。全团重点结合青年五四奖章、青年岗位能手、青年创业奖、农村青年致富带头人、优秀青年志愿者、优秀少先队员等各类评选表彰活动,深入挖掘、选树、宣传了一大批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青少年典型。团中央部署开展了“岗位技能促振兴,青春建功中国梦”寻找最美青工、“践行核心价值观,携手共筑中国梦”寻找乡村好青年、寻访“最美青年科技工作者”、“最美少年”等活动。各地也广泛开展了“身边好青年”“大学生自强之星”“争当美德小达人”等推选活动。

  二是部署全团普遍开展“奋斗的青春最美丽”分享活动。组织青年典型深入基层和广大青少年,分享奋斗经历和青春感悟,传播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团中央组建了由28名青年典型组成的分享团,先后分4批深入全国31个省、区、市以及铁道、金融、民航、中央企业等系统,开展分享活动380余场、现场听众达3万多人,网上微博话题总量超过130万条,影响覆盖青少年2800余万人。团的各条战线和县级以上团组织开展活动2.28万场,直接参与青年267.7万人。

  四、广泛开展形式多样的实践活动

  各级团组织通过开展形式多样、富有特色的实践活动,引导广大青年立足岗位、成才建功、服务社会、奉献人民,在日常工作学习生活中践行核心价值观。开展第十届“振兴杯”全国青年职业技能大赛,以青年文明号活动20周年为契机,开展系列实践活动,大力倡导敬业精神,弘扬诚信文化,引导团员青年积极践行职业道德。深化保护母亲河行动,开展京津冀晋蒙青少年增绿减霾共同行动,组织动员91个县(市、区、旗)的17余万名青少年参与。在大中学校启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月”活动;以“为祖国勤学修德·以实践明辨笃实”为主题,开展2014年全国大中专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组建理论政策宣讲等九大类国家级重点团队900支,引导青年学生在社会实践中了解国情社情,培育弘扬核心价值观。普遍开展青少年学雷锋活动和青年志愿服务,团中央启动实施青年志愿者助残“阳光行动”,深化共青团关爱农民工子女志愿服务行动,实施2014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大力倡导和践行文明新风。送文艺下基层,组织全国青联志愿者艺术团赴新疆等地慰问演出,把培育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各种文艺形式。丰富“希望工程”“手拉手”等团的品牌活动的思想内涵,广泛开展“光盘行动”、绿色出行、垃圾分类、节水节能等“微公益”活动,使其成为青少年体验、参与和涵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有效实践载体。

  下一步,全团将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工作经验交流会精神,贯彻书记处指示要求,进一步加大对核心价值观内涵的宣传阐释力度,将大道理转化成小道理,更加具体、生动、鲜明地向广大团员青年传递价值和实践导向;进一步加强全媒体宣传,通过中青报、中青在线、中青网、未来网和各级团组织的微博、微信等平台,发挥网宣员队伍作用,持续宣传培育践行核心价值观的情况和成效;进一步深化重点活动,突出主题、聚合亮点,用足组织化和社会化手段,提升活动的影响力、扩大覆盖面;进一步加强统筹协调和督促指导,将培育践行工作贯穿于团的各项工作之中,形成全团联动、持续深化的整体态势,建立健全长效机制。

 
 相关链接:
[全团要讯 第11期]北京共青团强化区域化团建工作制度保障
[全团要讯 第10期]河北举办青年读书班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
[全团要讯 第9期]北京共青团深化志愿者权益保障推出注册志愿者人身意外保险
[全团要讯 第8期]浙江团组织在青少年中唱响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旋律
[全团要讯 第7期]五四期间各级团组织以各种形式学习践行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中国共青团网
版权所有:共青团中央        E-mail:gqt@gqt.org.cn
地址:中国北京前门东大街10号    邮编:100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