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青团
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中央委员会主办  www.gqt.org.cn
中国共青团网->工作简报->全团要讯 -> 正文
第38期

 

共青团中央办公厅编
2008年06月20日
 

党政领导谈青年
工作和共青团工作

山西省委书记张宝顺要求贯彻落实好
团十六大精神

  6月16日,山西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张宝顺在听取团省委关于团十六大会议精神汇报时,要求共青团组织深入学习胡锦涛总书记重要讲话,贯彻落实好团十六大会议精神。

  一是要深刻认识党中央对新时期共青团和青年工作的根本要求。共青团第十六次全国代表大会是在党的十七大召开之后不久,我们党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带领全国人民全面推进小康社会建设的关键时期,在全国上下众志成城、抗震救灾,喜迎奥运,庆祝改革开放三十周年的新形势下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党中央高度重视,胡锦涛总书记发表了重要讲话,李长春同志在开幕式上代表党中央致祝词,王兆国同志接见了团十六届中央委员会全体委员并发表了重要讲话。这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对共青团和青年工作的高度重视,充分表达了党对青年一代寄予的厚望和赋予的历史使命。团组织要深刻领会胡锦涛总书记提出的“党有号召、团有行动”的重要指示,牢记新时期党对共青团的根本要求,履行好巩固党的青年群众基础的职责。要广泛团结带领青年为推进党的事业而奋斗,教育引导青年在各种情况下,特别是在困难和风浪面前经得起历史的考验,坚决听从党和人民的召唤,肩负起历史的重任。

  二是要结合山西实际和青年特点认真学习贯彻团的十六大精神。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团的十六大精神是当前全省各级团组织的首要任务。团的十六大精神与党的十七大精神一脉相承。各级团干部要把学习团的十六大精神与学习党的十七大精神紧密结合起来,与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紧密结合起来,与学习科学发展观紧密结合起来,深入学习胡锦涛总书记等中央领导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刻领会党中央对共青团和青年工作的要求,以党的十七大精神为指导,结合山西实际和青年特点,把团十六大提出的各项要求落到实处。

  三是要把服务作为共青团工作的关键环节。新形势下做好青年工作要特别突出服务,组织引导青年、团结带领青年、服务和维护青年权益,不能靠简单的发号施令,要通过服务实现对青年的教育和引导,通过服务实现对青年的凝聚和引领。要对不同领域青年的不同需求做好针对性的服务,在青年迫切需要解决的就业、学习等方面做好服务工作,提高服务能力。要关心帮助困难青年群体,深入扎实地服务青年。要准确把握青年特点,不仅要关注职业青年,而且要关注自由职业青年,要适应青年的新变化,全方位覆盖和影响青年。要通过服务,把广大青年吸引在团组织周围。团的领导机关要眼睛向下、重心下移,着力加强对基层团组织的服务和指导,让基层团组织在服务青年中发挥更大的作用。

  四是要突出抓好青年创业等重点工作。共青团工作切忌四面出击,要围绕中央和省委的工作重点,履行职能,展现作为,发挥作用。要根据不同时期青年的不同需求突出工作重点。当前,山西共青团组织要在服务青年创业中发挥作用。要加强创业意识的教育、创业观念的培养,针对城市、农村、学校各条战线青年的创业需求,做好技能培训、资金支持、创业指导、信息提供等方面的服务,激发青年的创业热情,帮助青年成功创业,促进青年在实现全民创业的大潮中担当重任、勇于争先。同时,要围绕山西的科学发展和和谐发展,深入开展保护母亲河行动、青年志愿者等品牌工作项目。针对当前的抗震救灾工作,要在对口支援的四川茂县每个乡镇建两所希望学校,继续选派优秀青年志愿者支持灾区重建。

  五是要进一步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和团干部培训。坚持不懈地抓好组织建设是共青团实现科学发展的重要基础。要在全省四级团组织换届的基础上加强对团干部的培训力度,通过理论培训、集中学习、挂职锻炼等方式,对全省团干部进行大规模培训,不断提高团干部的综合素质。团的基层组织建设中,要注重发挥大学生“村官”的作用,把农村和社区团组织建设好,全面活跃基层团的工作。

(团山西省委)

 
 相关链接:
[全团要讯 第37期]黑龙江省委书记吉炳轩要求共青团组织围绕大局团结服务青年
[全团要讯 第36期]北京市委副书记王安顺勉励首都大学生在奥运会志愿者工作实践中加快成长
[全团要讯 第35期]各地团组织积极做好抗震救灾期间进城务工青年工作
[全团要讯 第34期]青少年心理康复援助专家志愿团队赴地震灾区开展工作
[全团要讯 第33期]山西、江苏等地团组织积极支援抗震救灾
中国共青团网
版权所有:共青团中央        E-mail:gqt@gqt.org.cn
地址:中国北京前门东大街10号    邮编:100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