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青团
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中央委员会主办  www.gqt.org.cn
中国共青团网->工作简报->全团要讯 -> 正文
第32期

 

共青团中央办公厅编
2007年06月05日
 

党政领导谈青年
工作和共青团工作

新疆、江苏等地党委领导寄语少年儿童

  新疆:5月1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召开第四次少代会,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自治区党委书记王乐泉接见与会代表并发表讲话。他指出,少年儿童是祖国和民族的希望,今天的少先队员就是明天的青年突击队员,就是后天国家建设的主力军。少年儿童时期在人的成长阶段非常重要,关系到一生打下什么样的基础。希望少先队员一要培养良好的品行,二要养成良好的习惯,三要锻炼良好的体魄,为全面发展和健康成长奠定坚实的基础。全区少先队辅导员要从各方面关心少年儿童的学习、生活和进步,做少年儿童人生追求的引领者、实践体验的组织者、健康成长的服务者、合法权益的保护者,为培养祖国下一代、建设新疆的预备队作出新的贡献。全区少先队组织要充分发挥自身的组织优势、实践育人优势和服务优势,广泛联合社会力量,共同营造有利于少年儿童健康成长的良好环境。

  自治区政府主席司马义·铁力瓦尔地、自治区人大常委会主任阿不都热依木·阿米提等出席接见活动。自治区党委常委、纪委书记符强出席开幕式并讲话,勉励全区各族少年儿童把个人的志向同国家的发展前途、新疆的宏伟远景紧密联系在一起,通过坚持不懈的努力,将来成就一番事业,实现人生价值。

  江苏:5月31日,江苏省第五次少代会召开。省委书记李源潮,省委副书记张连珍等接见与会代表。李源潮说,少年儿童是祖国的希望,少先队是我们事业的接班人。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确立了“全面达小康、建设新江苏”的奋斗目标。希望少年儿童以爱心回报社会,热爱祖国、热爱人民、热爱学习、热爱劳动,热爱父母、老师和同学,立志成才,立志创造,立志做建设社会主义新江苏的合格接班人。希望少年儿童从小树立创造的志向,学习创造的知识,开展创造的活动,做一个有创造精神的人,长大后成为真正的创业者、创新者、创优者。

  省委常委、组织部长王国生出席大会并讲话。他号召广大少先队员珍惜美好年华,更加奋发努力,接过推进“两个率先”的接力棒,承担起建设新江苏的历史使命。一是要积极响应胡锦涛总书记“勤奋学习、快乐生活、全面发展”的号召,按照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要求,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从一点一滴、一言一行做起,做一个好学生、好孩子、好少年。二是从爱家乡、爱父母、爱老师、爱同学做起,按照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要求,牢固树立社会主义荣辱观,培养报效祖国、奉献社会、服务人民的优秀品德。三是从爱动脑、勤动手、上好每一节课、参加好每一次实践做起,学好知识,培养本领。四是从坚持参加体育锻炼、养成良好生活习惯、战胜每一个困难做起,培养健康的身心、强健的体魄和坚强的意志,为将来建设祖国、建设家乡做好全面准备。

  浙江:6月1日,浙江省第五次少代会召开。省委书记赵洪祝、省长吕祖善、省委副书记夏宝龙等出席大会。赵洪祝充分肯定了全省少先队员在星星火炬旗帜的引导下所取得的进步,勉励他们做勤奋快乐的浙江少年,为更好地承担时代使命做好准备。一是树立远大志向。要把个人的志向同中华民族的奋斗目标紧紧联系起来,把个人的成长与国家的发展前途紧紧联系起来,把个人的进步与人民群众和社会的需要紧紧联系起来,坚定跟党走的信念,从小立志为国家争光、为浙江添彩。二是锤炼高尚品德。要自觉从诚实守信、团结互助、遵纪守法、勤俭节约、热爱劳动做起,努力传承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积极践行社会主义荣辱观,大力弘扬浙江精神,把培养和展现优良品德落实到每一天的具体行动之中,在学校做一个好学生,在家庭做一个好孩子,在社会做一个好少年。三是练就过硬本领。要从学好每一门功课、做好每一次作业、参加好每一次活动做起,争当善于动脑、敢于提问的思考者,争当大胆创新、不断超越的创造者,争当勤于动手、接触社会的实践者,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练就过硬本领、打下坚实基础。四是塑造健康身心。要十分注重养成良好的锻炼习惯和健康的生活方式,十分注重培育自强自立的意志品质和稳定过硬的心理素质,树立起新一代浙江少年儿童阳光健康、乐观向上的良好形象。

  湖南:5月31日,省委书记张春贤与全省农村留守少年儿童代表、十佳自强少年、十佳志愿辅导员等亲切交流。他希望孩子们按照胡锦涛总书记的要求,勤奋学习,快乐生活,全面发展。一是树立远大志向,从小立志做一个品德高尚的人。少年有志,国家有望。要从小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伟大民族精神,树立远大志向和坚定信念,牢固树立社会主义荣辱观,弘扬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建设祖国,建设湖南,立志为民族争光,为祖国争光。二是养成良好习惯,爱父母、爱老师、爱同学、爱家乡、爱社会。从一点一滴、一言一行做起,养成爱国守法、明理诚信、团结友善、勤俭自强、敬业奉献的良好品质和习惯,做一个好孩子、好学生、好公民,努力成为有益于社会和人民的人。三是从小富有同情心、富有责任感、富有创新精神。少年儿童是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要从小培养责任感和主人翁意识,培养同情心和爱心。要发愤努力,学习知识、学习合作、学习创造、学习生存,追求个人素质的全面发展,早日成长为祖国的栋梁之材。四是从小锻炼好身体,将来把祖国和家乡建设得更美好。不应做温室里的花朵,而要做搏击风雨的雄鹰。要坚持体育锻炼,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不断增强身体素质。要磨练勇敢顽强的意志,不向困难低头,以乐观向上、积极进取、自强不息的精神状态拥抱美好的未来。

  河北:6月1日上午,省委书记白克明、省长郭庚茂出席河北省第五次少代会暨六一国际儿童节庆祝大会,并为省“十佳少先队员”、“十佳少先队辅导员”、“十佳少先队志愿辅导员”、“河北好儿童”、“十佳春蕾女童”、“关爱儿童贡献奖”获得者颁奖。省委副书记张毅在讲话中希望全省小朋友们从现在做起,从身边做起,努力把自己锻炼成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的合格人才。一是树立远大理想。要培育爱国主义情操,坚定跟党走的信念,把自己的奋斗志向同国家的前途命运紧密联系在一起,把个人的成长进步同民族的伟大复兴紧密联系在一起,始终保持正确的人生航向,时刻准备为党、为祖国、为人民、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贡献自己的力量。二是培养优良品德。要继承和发扬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树立以“八荣八耻”为主要内容的社会主义荣辱观,大力弘扬爱国守法、明礼诚信、团结友善、勤俭自强、敬业奉献的道德规范,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三是练就过硬本领。要珍惜大好时光,发愤读书,刻苦钻研,认真学好各门功课,打牢坚实的知识基础。要善于动脑,勤于动手,从小培育科学精神,不断增强创新意识。要积极参加社会实践活动,开阔视野,增长见识,培养多方面的能力,更好地适应未来发展的需要。四是保持身心健康。要勇于吃苦、不怕流汗,积极参加体育锻炼,不断增强自身体质。要经得起风雨考验,经受住艰苦磨炼,自觉培养坚韧不拔、百折不挠的坚强意志,养成乐观向上、不骄不馁的良好品格,为将来建设祖国、保卫祖国练就强健体魄。

  陕西:6月2日,陕西省第五次少代会召开。省委常委、组织部长李锦斌对全省少年儿童提出四点希望。一是志存高远,理想远大。从小就树立爱国、报国、强国的远大志向,全面了解和深刻认识国情,增强民族自尊心、自信心和自豪感,把对祖国和人民的热爱化作刻苦学习、追求进步的动力。要按照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要求,从小培养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从小坚定跟党走的理想信念,时刻准备为这一崇高使命贡献自己的智慧和力量。二是品德高尚、意志坚强。学习和实践社会主义荣辱观,继承和发扬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从小事做起,培养高尚的品德和情操,形成良好的行为习惯,努力成为一个品德高尚的人。要以革命前辈、英雄人物、先进典型为榜样,培养坚强的意志和坚韧不拔的毅力,以朝气蓬勃、昂扬向上的精神状态迎接未来的挑战。 三是勤奋学习、勇于创新。把学习作为首要任务,刻苦钻研科学文化知识,勤于动脑、大胆质疑,掌握科学方法,培养科学精神。要勤于探索、勇于创造,勤于动手、积极实践,不断增强创新能力,提高实践能力,做到知与行的统一,努力掌握为人民服务的过硬本领,成为既有崇高理想又能脚踏实地成长的好少年。四是强健体魄、全面发展。以强健的体魄迎接将来的各种挑战,从小坚持体育锻炼,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从小培养遵纪守法、诚实守信、敬业奉献、助人为乐的优良品质,培养有知识、能实践、会创造的实际本领,培养健全的人格,练就强健的体魄,学会欣赏美、追求美、创造美。

 

(团中央办公厅)

 
 相关链接:
[全团要讯 第6期]学校战线团组织扎实推进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
[全团要讯 第5期]西南五省区市团组织扎实开展促进农村青年转移就业工作
[全团要讯 第4期]广大团员和少先队员踊跃参与抗旱救灾
[全团要讯 第3期]各级团组织扎实做好节日期间服务青少年工作
[全团要讯 第2期]各级团组织认真学习贯彻团十六届三中全会精神
中国共青团网
版权所有:共青团中央        E-mail:gqt@gqt.org.cn
地址:中国北京前门东大街10号    邮编:100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