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青团
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中央委员会主办  www.gqt.org.cn
中国共青团网->工作简报->全团要讯 -> 正文
第 95 期

 

共青团中央办公厅编
2005年12月29日
 

   党政领导谈青年
  工作和共青团工作

北京市委副书记强卫要求积极推进
首都志愿服务事业

  近日,北京市委副书记强卫出席北京志愿者协会第二次会员代表大会,就做好首都志愿服务工作提出要求。

  第一,正确处理好推进奥运会志愿者工作与发展志愿服务事业的关系,科学规划首都志愿服务事业的发展蓝图。首都的志愿服务事业还处于发展的初级阶段,与举办一届“有特色、高水平”奥运会的要求相比、与首都经济社会发展要求相比、与发达国家的志愿服务发展程度相比,还有较大的差距。当前,既要紧密围绕《北京奥运会志愿者行动计划》及招募、培训、宣传、公益实践等各项运行计划的实施要求开展工作,为迎奥运志愿服务项目、奥运会赛会志愿者项目、残奥会赛会志愿者项目和奥组委前期志愿者项目的开展提供坚实的基础和保障,又要借筹办奥运会之机,立足长远,积极研究志愿服务事业的发展要求和发展规律,制定好志愿服务事业的发展规划,推动志愿服务工作在服务领域和服务项目、组织体系和队伍建设、工作机制和政策保障等方面取得新的较大的突破,把志愿服务事业做实做强。

  第二,及时总结首都志愿服务工作经验,深入探索北京志愿服务事业内在发展规律。十多年来,首都志愿服务工作始终走在全国的前列,凝聚了一大批人才,推出了丰富多彩的活动和项目,也积累了宝贵的工作经验。要及时做好工作经验总结,积极研究工作发展规律,为志愿服务事业的长远发展提供理论支持。要以开放的胸怀,积极听取社会各界人士对志愿服务的工作建议,不断借鉴外省市和其他国家开展志愿服务的工作经验,合理推动志愿服务工作的科学发展。要勇于面对存在的困难和问题,以创新务实的态度和持之以恒的精神做好工作。

  第三,抓好志愿服务的组织建设和制度建设,不断完善志愿服务的工作机制。建立构成合理、运转有序的志愿者组织体系和科学合理的制度体系,是推动志愿服务事业的根本保证。在组织体系方面,要发挥好共青团的组织优势和带动作用,切实建立和完善团的各级志愿服务组织,面向社会单位积极培育和建立各类志愿服务组织,积极联系、支持社会公益组织开展工作,面向社会公众通过公开招募等办法壮大志愿者队伍。在制度建设方面,要推动志愿服务事业的制度化进程,逐步规范工作内容、工作方式和管理模式,下大力气推动志愿服务立法工作,加强信息化建设。在机制建设方面,要逐步建立和完善招募及注册机制、培训机制、管理机制和激励机制,不断提高志愿服务工作管理、运行的科学化水平。

  第四,树立项目和品牌意识,不断扩大志愿服务领域。志愿服务事业的健康发展,必然扎根于切实服务社会、服务市民的服务项目之中。要不断培育出一批富于生命力和影响力的服务品牌,把创新意识贯穿于志愿服务项目的调研、设计、论证、实施等各个环节,努力建立和完善功能多样的开放式志愿服务项目体系。要根据社会的需求和公众的参与愿望,积极调查和合理对接社会需求状况,关注弱势群体的实际需要,不断拓展新的服务领域,切实使志愿服务发挥积极的现实功效。要做好品牌项目的宣传推广工作,开发社会公众参与品牌项目的便利渠道,不断提升品牌项目的社会影响力,积极推动志愿服务事业获得健康发展。

  第五,进一步倡导志愿精神,提升全社会对志愿服务的认知水平和参与热情。志愿服务事业要真正成为全社会的共同事业,需要全社会都对志愿精神形成正确而深刻的理解,对志愿服务的价值产生广泛的认同。要通过舆论宣传、开展声势浩大的志愿服务活动等多种方式,广泛传播志愿服务的理念和“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提升公民特别是青少年对志愿服务的认知水平和参与热情。要树立“以人为本”的理念,尊重社会公众平等参与志愿服务的愿望,保护好志愿者的热情和合法权益。要形成宣传声势,呼唤全社会切实关心志愿者的工作、学习和生活,为他们开展志愿服务创造更加良好的环境和条件。要鼓励和支持各类志愿服务组织或社团组织,为其创造性开展工作提供必要的指导和帮助。要推动北京志愿服务组织与国内外各类社会公益组织和相关机构加强交流与合作,不断扩大首都志愿服务的国内国际影响力。

 
 相关链接:
[全团要讯 第6期]学校战线团组织扎实推进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
[全团要讯 第5期]西南五省区市团组织扎实开展促进农村青年转移就业工作
[全团要讯 第4期]广大团员和少先队员踊跃参与抗旱救灾
[全团要讯 第3期]各级团组织扎实做好节日期间服务青少年工作
[全团要讯 第2期]各级团组织认真学习贯彻团十六届三中全会精神
中国共青团网
版权所有:共青团中央        E-mail:gqt@gqt.org.cn
地址:中国北京前门东大街10号    邮编:100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