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青团
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中央委员会主办  www.gqt.org.cn
中国共青团网->工作简报->全团要讯 -> 正文
第 45 期

 

共青团中央办公厅编
2005年08月25日
 

团重庆市委充分发挥网络育人功能
积极引导青少年健康成长

  近年来,团重庆市委围绕“数字重庆共青团”的建设目标,把网上教育与网络服务结合起来,切实加强网络阵地教育,积极引导青少年健康成长。

  一、发挥网络育人功能

  面对青少年是网络的主要使用群体这一现状,团市委充分发挥互联网的育人功能,通过加强网络建设,利用网络有效开展团干部、团员青年新知识、新技能的普及和教育培训,组织开展了青年信息化知识网上有奖竞赛等活动,开辟了网上青少年思想政治教育阵地。在重要纪念日期间,通过网络开展形式多样的爱国主义教育活动,大力弘扬红岩精神,使广大青少年受到教育和激励。

  二、强化阵地引导作用

  团市委大力加强重庆青少年电子社区网站建设,丰富网站内容,建好网上青少年活动阵地。目前网站拥有信息发布、品牌活动、青年社团、教育培训、思想交流、休闲娱乐、资料库等216个贴近广大青少年学习、工作、生活的栏目,日均浏览量达2000余次,通过网络阵地较好地引导了青少年的网上行为。在第七届“重庆青年五四奖章”表彰工作中,不仅按传统的表彰会的形式彰显先进典型的榜样示范作用,还专门组织获奖者与青少年在新浪网、中青网和重庆青少年电子社区开展网上在线交流,在短短的1个半小时内访问人数就达到2万人之多,先进青年的感人事迹通过网络影响、激励了广大青少年。

  三、丰富网络服务手段

  团市委坚持把共青团工作和青年工作与网络紧密结合起来,努力拓展网络服务的空间和领域,积极整合社会力量,分别与重庆市网通公司、电信公司联合开展了“绿色e网·宽带上网健康行”、“重庆青少年绿色上网工程”等系列活动,发行了200万元的“家长放心卡”,在广大青少年中营造了健康、安全、文明的网络环境。专门开通了“希望工程”网站,网上救助失学儿童的人数不断增加,开辟了全社会关心青少年的新渠道,扩大了工作的影响面。

  为了进一步发挥网络育人的功能,加强网络阵地的作用,今后团市委将强化以下几方面的工作:

  一是加强职能部门的监管作用。加强对青少年网上舆论的正面引导,与通信、公安、宣传、文化、工商、政法等部门和单位协调配合,齐抓共管,对青少年上网的娱乐、消费等活动以及针对青少年的网络软件设计、相关网站建设、网络市场开发实施监控和管理,坚决打击散布黄色、反动、暴力信息的行为,积极防范互联网给青少年带来的负面影响。

  二是创新网上育人方式。积极推动相关单位认真研究运用网络技术手段积极改进和加强传统的教育方式,拓宽和丰富青少年思想道德教育的新渠道、新内容,以更广泛、更迅捷、更大众化和更易于接受的形式施教于广大青少年。把中华民族的优秀传统文化融于网络中,培养青少年的文化自省、选择、判断能力和批判意识,使他们在眼花缭乱的网络世界中能善加辨别,在各种有害信息的诱惑面前能自觉抵制,自觉地规范自己的网络行为。

  三是强化网上教育阵地建设。积极推动有关部门与共青团组织一道,针对青少年关注的热点、难点、疑点问题,通过探索学习、就业、心理咨询、法律援助、网上论坛、网上调查等青少年喜闻乐见的内容和形式,努力建好一批特色鲜明、内容丰富、信息量大、服务项目多、吸引力强、功能齐全的青少年网站,并通过网络的正面宣传,引导青少年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

  四是建好网络思想政治工作队伍。逐步建设一支思想政治素质过硬、拥有现代信息观念、掌握网络科技技术的网络青少年思想政治工作队伍,深入了解网络,熟悉网络,掌握网上教育方法,并及时监控、收集、分析网络信息,在第一时间掌握青少年的思想动态和舆论动向,做好正面宣传,有针对性地做好青少年网上舆论引导工作。

  五是加大对共青团网络建设的扶持力度。共青团组织将积极争取各级政府加大对共青团网络建设的扶持力度,从政策上给予明确规定,从经费上给予坚强保障,切实把共青团的网站建好、用好,切实发挥好团组织网站在加强青少年网上舆论正面引导方面的积极作用。

 
 相关链接:
[全团要讯 第6期]学校战线团组织扎实推进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
[全团要讯 第5期]西南五省区市团组织扎实开展促进农村青年转移就业工作
[全团要讯 第4期]广大团员和少先队员踊跃参与抗旱救灾
[全团要讯 第3期]各级团组织扎实做好节日期间服务青少年工作
[全团要讯 第2期]各级团组织认真学习贯彻团十六届三中全会精神
中国共青团网
版权所有:共青团中央        E-mail:gqt@gqt.org.cn
地址:中国北京前门东大街10号    邮编:100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