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青团
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中央委员会主办  www.gqt.org.cn
中国共青团网->工作简报->全团要讯 -> 正文
第 14 期

 

共青团中央办公厅编
2005年02月24日
 

团黑龙江省委积极贯彻落实
共青团十五届三中全会精神

  近期,团黑龙江省委召开十三届四次全会,认真贯彻落实团十五届三中全会精神,结合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实际,扎实推进五项重点工作和六件实事。

  1.广泛开展青年文化行动,切实提高青少年思想政治素质。以未成年人和大学生为重点,以“六讲六做”(讲礼貌,做言行文明的青少年;讲友善,做关爱他人的青少年;讲诚信,做表里如一的青少年;讲卫生,做身心健康的青少年;讲自主,做自强上进的青少年;讲正直,做是非分明的青少年)、 “六尊”(尊敬国旗、尊敬国徽、尊敬国歌、尊重父母、尊重老师、尊重老人)等为主要载体,广泛开展青少年思想道德教育实践活动,全面提高青少年的思想道德素质。

  2.深化农村青年增收成才行动,推动农村经济加快发展。抓好农村青年发展致富“551”工程(培养扶持青年种植业大户5000户、市场带动大户5000户和畜牧业大户10000户),带动农村青年能人队伍发展壮大。围绕省优质水稻产业带、专业玉米产业带等六大产业带建设,大力领办推广绿色特色项目。着眼于开拓绿色特色农产品市场,借鉴“基地+公司+中介+市场”的模式,全面发展农村青年合作经营组织。

  3.全面实施青年创业行动,大力推进民营经济发展。突出优秀青年民营企业家等青年创业典型的培养,激励广大青年在发展民营经济中开辟自主创业的空间。强化技能培训、青年创业小额贷款、税费减免等服务措施,引导青年积极推动民营经济的发展和繁荣。2005年,团组织将帮助1000名青年创办小企业,扶持5000名青年就业。

  4.竭诚服务青年成长成才,营造和谐社会环境。努力培养符合发展需要的高技能型、经营管理型、科技型和乡土人才。充分发挥青少年维权岗、维权热线和青少年法律援助站的作用,积极维护青少年的合法权益。深入开展“牵手扶贫帮困工程”,为弱势青年群体提供必要的帮助。进一步壮大志愿服务队伍,拓展服务领域,在全社会大力弘扬志愿服务精神。

  5.切实加强团建创新力度,增强基层团组织活力。配合党员先进性教育,以“六团”(举团旗、唱团歌、戴团徽、学团章、过团日、上团课)活动为主要载体,深入开展团员意识教育活动。抓住全省村委会换届选举的有利契机,全面开展村团支部书记的直选工作。突出项目建设,提高自转能力,进一步推进青年中心建设。采取单独创建、跟踪创建、就近挂靠等方式,切实抓好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和新兴社会组织的建团工作。

  为牵动上述重点工作任务的全面落实,将突出抓好六件实事。一是开展青春龙江——走进经典青年文化活动。通过评选100部青少年喜爱的理论、文学、音乐和影视等经典作品、开展百部经典龙江行活动、“青年文化新星”评选表彰活动,进一步繁荣青年文化。二是开展争当“民营经济发展时代先锋”青年创业行动。广泛开展青年创业培训,大力宣传、表彰青年创业典型,全年各级团组织培养和扶持1000名青年创业明星。三是开展“青字号”绿色特色农产品进超市、出国门市场行活动。举办项目推介会,加强与省内外及港澳青年企业家的联系,搭建有效的产品交易平台和市场中介。四是大力开展青年科技人才扶持民营企业振兴行动。组建“青年专家科技服务团”,深入民营企业切实做好科技成果转化和重大科技立项工作。五是开展港澳台青年企业家龙江行经贸考察活动。广泛吸引港澳青年企业家投资兴业。六是实施“共青团牵手扶贫帮困工程”。整合社会力量帮助弱势群体,不断拓展帮扶层面,扩大帮扶数量。2005年,实现有条件的团干部与贫困生结对2000对,有条件的基层团组织与贫困户结对2500对,组织各类青年典型群体和个人,与贫困生、贫困户和进城务工青年及其子女结成牵手扶贫帮困对子1万对。

 
 相关链接:
[全团要讯 第6期]学校战线团组织扎实推进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
[全团要讯 第5期]西南五省区市团组织扎实开展促进农村青年转移就业工作
[全团要讯 第4期]广大团员和少先队员踊跃参与抗旱救灾
[全团要讯 第3期]各级团组织扎实做好节日期间服务青少年工作
[全团要讯 第2期]各级团组织认真学习贯彻团十六届三中全会精神
中国共青团网
版权所有:共青团中央        E-mail:gqt@gqt.org.cn
地址:中国北京前门东大街10号    邮编:100051